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这飘雪的田野 是学生的课堂

这飘雪的田野 是学生的课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没有宽带,她用手机热点为电脑联网;信号不好,她将课堂搬到寒风凛冽的野外。如此“接地气”的课堂,受到了学生好评。

夏良英带着电脑来到离家几里地的一处电信基站附近上直播课。

在“雪地课堂”,夏良英下课后与同学们分享“雪景美照”。

宝安日报2020年2月25日讯 近日,因疫情无法返深的共产党员、龙华高级中学物理教师夏良英在乡下老家克服种种困难为学生上好了网络直播课。没有宽带,她用手机热点为电脑联网;信号不好,她将课堂搬到寒风凛冽的野外。如此“接地气”的课堂,受到了学生好评。

据了解,在安徽老家过年的夏良英,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暂时无法回深。为给学生开设网络课堂,她准备好了线上教学设备、学习了线上教学平台操作、备好了课,但是乡下老家没接通宽带,这可怎么办?夏良英赶紧寻找解决方案,打开了手机热点给电脑连接网络。

当进行线上教学测试时,她发现在房间里直播上课网络比较卡。为了能使网速更快、更稳定,不影响学生上课,夏良英想尽了办法。最后,她在离家几里地外寻得一处电信基站,便带上手机、电脑等物品,来到了电信基站附近进行在线直播教学,发现这里的网络信号确实更顺畅。直播教学时,学生还会偶尔听到屏幕那头传来田野里轻微的鸡鸣狗吠,为直播增添了浓浓的生活气息。

为了将授课内容讲解得更加清楚和详细,课件需要更加详实和突出重点,“一节课,大约需要花3到4个小时去准备,每周四节课,每次讲30分钟,10分钟课堂答疑,同时,还会在线答疑,解决当天学生课堂及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夏良英说。

第一次直播时,恰巧下起了大雪,夏良英不顾寒冷,在气温零摄氏度的野外坚持上课,下课后,她还不忘在雪景中拍了几张照片分享给学生。这样的课堂,引得同学们纷纷点赞。

夏良英只是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的老师群体中的一员,他们用实际行动,用战胜困难的睿智勇气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教给孩子们责任、情怀和仁爱。据了解,龙华高级中学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借助腾讯课堂直播平台,组织学校的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骨干教师等,从2月10日起恢复线下上课期间,通过“讲师+助教”的授课模式,采取直播、录播、网络资源推送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及答疑,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其中,学校备课组齐心协力、全员参与,汇集整理优质教学资源,形成优质精品课程。名师担任“讲师”,直播授课;其他成员担任“助教”,协助线上教学。(张瑜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