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莲南小学教师用爱和奉献为学生绘就彩色的“空中课堂”

莲南小学教师用爱和奉献为学生绘就彩色的“空中课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区的深圳市莲南小学“空中课堂”如期开课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孩子们虽不能相聚校园见到亲爱的老师,但“寻找春天”“学做疫情统情表”“漫画哈哈镜”等一系列生动有趣的“在线课程”也深深吸引了孩子们。

晶报2020年2月24日讯 2月17日,罗湖区的深圳市莲南小学“空中课堂”如期开课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孩子们虽不能相聚校园见到亲爱的老师,但“寻找春天”“学做疫情统情表”“漫画哈哈镜”等一系列生动有趣的“在线课程”也深深吸引了孩子们。2月1日—17日,由校长冯永牵头,学校课程处、年级组长、备课组长、班主任及骨干教师组成的战疫教学团队,克服了重重困难,谱写了一曲忘我奋斗之歌,确保了“空中课堂”如期上线,为孩子们的“超长寒假”生活增添色彩。

忍住悲伤遥送奶奶 努力上好英语网课

2月17日是吴丽娟老师奶奶入棺的日子,从小由奶奶带大的她,与奶奶感情深厚。吴丽娟老师是学校五年级的英语老师兼班主任,2月17日也是学校“网上开学”首日,吴丽娟老师要上英语网课,由于课程计划早已制定并广而告之,更改直播教师已经不可能了。作为长孙的她不能回湖南送别奶奶,只能远在深圳为奶奶祈祷。

吴丽娟

当天下午,她向着家乡的方向、面对奶奶生前的照片跪拜,远远为奶奶送行,泪水模糊了她的双眼。下午2点,她忍住悲伤走进直播间,尽可能将轻松的一面呈现给学生。19日上午她奶奶下葬,她又忍住悲伤上了一节课。“那三天是我最难过的日子,好在没有影响到孩子们。不好提出换课,我觉得这是我们老师应该具备的职业操守。”她说。事后,校领导才得知情况给她发来信息问候,让她深受感动。

被困湖北6人轮用电脑

她仍确保了网课质量

娄西

学校五年级数学备课组长娄西老师,人被困在湖北仙桃老家,因为湖北是疫区,她老家也实行严格封闭管理了,家里的菜要靠其父步行10公里去外面的超市采购,生活不太方便。得知学校2月17日要开网课的消息,身为教学骨干的她自然不能退缩。然而身在偏僻的农村,网络不太稳定,每次要靠近WiFi才能连上网。这还不算,更困难的是没有电脑。只有其弟带了一部手提电脑,家里大人小孩6个人轮流用这部电脑,给她备课上课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没办法,她只能把家中闲置多年的一台老式电脑又拿出来应急备课。为什么不用手机呢?她说,手机很难完整呈现讲课的PPT,而且手机直播时与学生互动也没有电脑方便,有困难得努力克服,千万不能耽误孩子们的学习。没有耳机和麦克风,她就用手机的耳机代替。即使这样,她也没有耽误孩子们的网课,确保了网课质量。

他一边照顾病重的母亲

一边组织安排在线教学

黄立谨老师是学校课程处的负责人,推动学校的线上课程他重担在肩。然而此时又正逢其母重病,他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制定学校延迟开学的预案。

黄立谨


其母病重需住院治疗,他一边要往来医院照顾母亲,一边根据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延迟开学及在线教育指导方案修订学校的在线教育方案,几易其稿。在副校长魏薇的带领下,他与课程处李锦红、林泽峰两位老师精诚合作,排课表,出技术方案,组织教师培训,每天召开老师线上会议,讨论相关事宜,共同努力确保在线教学顺利实施。

2月17日“网上开学”后,他还要进行在线巡课,做好教学管理。虽然忙得团团转,但看到师生们能正常进入“在线教学”轨道了,他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年过五旬重学新技术

爱岗“范哥”挑大梁

四年级科学老师范海呈今年56岁,同事们昵称他为“范哥”,原本他是排斥网课的,认为小学没有必要,建议把有限的网络资源留给初三和高中的学生。但这段时间在年轻老师的指导下,他虚心学习网络技术,如今也能上网课了,尝到甜头的他还准备将科学实验也完整呈现在网课中。“线上直播教学能与学生互动,比单纯地在QQ、微信上给学生布置作业效果好。”他有感而发。

范海呈

在线教学的路上,莲南小学有一群这样乐岗爱岗甘于奉献的老师,他们中有独自挑起六年级数学在线课程任务的麦小玲老师;有刻苦钻研,不厌其烦,耐心指导培训教师的信息技术老师李琪;还有自编毽球操,指导孩子们在家锻炼的何海啸老师;精心备课,结合时事新闻,引导孩子做有担当、有责任的人的杨梅芳老师;心系学生,旧病复发仍坚持备课上课的石洁群老师……

老师们的付出终有回报。六(2)班汤子铭的爸爸在朋友圈不仅晒出了学校的直播课,还配文点赞:“疫情中的莲南,寂静地吐露芳华……老师们纷纷化身‘主播’,学生们积极互动,恰似千朵莲花竞相开放!”疫情,也带来机遇,教与学的转变,何尝不是一场新的课堂革新。(顾蓉/文 学校供图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