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深圳不会取消“综评” 将优化平台填报方式

深圳不会取消“综评” 将优化平台填报方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教育局公布了《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试行)》)意见征集情况。

南方教育时报2020年2月15日讯 1月15日,深圳市教育局公布了《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试行)》)意见征集情况。2019年12月27日至2020年1月6日,《方案(试行)》)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共收到304封邮件及2封信件。随后市教育局对以上建议进行了统一分类,并组织专家学者认真研究。根据《深圳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市政府令第305号)有关规定,15日就公开征求意见期间收集到的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进行了说明。记者经过统计,发现此次公布的意见征集情况的34条建议中,14条被采纳,5条部分采纳,15条未被采纳。

“建议取消综评”等15条建议未被采纳

此次征集到的意见中,“取消综评”等15条建议未被采纳。教育局给出的回复是:加强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抓手。《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实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指导意见(试行)》等文件,均对此提出了要求,深圳的综评实践是对上级文件的贯彻落实和总体部署。

对于“建议取消‘综合素质未达标不能报考省级高中学校’这一规定,取消和中考挂钩。”教育局认为,《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高中阶段招生录取结合综合素质评价是国家教育政策的要求。同时,《方案(试行)》规定,综合素质评价达标学生可以参加所有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录取,综合素质不达标的学生,不能报考广东省一级学校。全市共有88所普通高中学校,其中广东省一级学校57所。

还有市民“建议设置‘优秀/良好/合格’等级,每个学校都达标则综评会失去意义。”教育局在回应中说明, 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和分析,是促进学生养成良好品行、发展个性特长的重要手段,注重养成学生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和品行。采用达标或不达标的方式进行评价,有利于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有其他突出表现和个性特长的,也可在填报中体现。

综评平台填报方式将优化

虽然“取消综评”等建议未被采纳,但是市民们的很多良好建议市教育局不仅采纳,而且已经落实到位,比如“简化平台填报事项、优化平台填报方式、将家长和学生各一个账号统一为一个学生一个账号”“建议针对综评信息平台的每个填报项目,制订通俗易懂的填报流程指引‘一张图’并公开发布”“增设密码重置功能”等。

教育局回应,已经根据《方案(试行)》对平台进行简化,学生与家长账号合并为原学生账号,将组织部分家长和部分学校先行试用并完善。同时,市教育局将在信息平台填写页面上提供填写说明和写实记录要点范例,解答常见问题,综评信息平台今后还将提供短信重置密码和班主任重置密码两种方式。 (邹晨璐)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