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深圳中小学“空中课堂”丰富多元 引导孩子自主学习养成良好习惯

深圳中小学“空中课堂”丰富多元 引导孩子自主学习养成良好习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继2月10日高中开启“空中课堂”后,17日,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也将由“校长开学第一课”全面启动在线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

深圳特区报2020年2月17日讯 继2月10日高中开启“空中课堂”后,17日,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也将由“校长开学第一课”全面启动在线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记者近日采访了我市各区教育部门及多所小学和初中,感受到“空中课堂”的丰富、优质与多元。

“空中课堂”应当是一次发展素质教育的机会

近日,我市各校纷纷展开在线课堂模拟测试。盐田区外国语小学家长表示,“上网课不是学习新课,主要是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学习氛围,调整一下假期作息。”

15日,福田教科院附中也进行了全校联播测试,该校教科室主任曹雅婷这学期上七年级数学课,她表示,延期开学期间不上新课,但这不代表课堂上没有新知识点。“这段时间可以是知识沉淀、巩固和提升的过程。”

“网课本身对学生的自律就是一种挑战。”在曹雅婷看来,对于非毕业班和低年级的学生而言,“空中课堂”应当是一次发展素质教育的机会。“我不会让学生在这段时间要刷多少题,而是希望学生在这段疫情期间去思考、明确自己的志向和责任。”曹雅婷说,开学第一课,她将引导学生去思考学科知识和现实生活的关系,思考人类与自然的关系、思考如何尽到公民的责任。

现阶段最重要的不是讲课教学

龙华区和平实验小学校长宋鹏君提出,现阶段最重要的不是讲课教学,而是让孩子在特别的假期里有特别收获。在线教学不妨多谈谈公民素质、常识教育以及心理健康等。为此,她录制了10节生命教育课,准备在线教学时与同学们分享。

深圳翠北教育集团总校校长李巍介绍,为确保授课质量,翠北实验小学推出“一周一课表”,明确学生作息时间。同时,该校还将开展《复课后征集三张卡》及《翠北家·宅家美生活》等家庭美学课程,围绕与体育、音乐和美术为核心内容的亲子游戏开发,旨在营造民主的家庭氛围和良好的亲子关系。除此之外,一改视频方式,今年翠北实验小学《开学第一课》将通过音频传递给每一位师生。

而在常规“网络教学”外,龙岗教育还推出“第二学堂”,每节课30分钟,邀请名师讲授学习方法和技巧。该视频将于2月17日陆续播出。

整合优质资源为学子提供多元课程

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夏育华介绍,南山“空中课堂”不仅开放了原有的“南山教育在线资源”,还建立了包含专题复习、项目式学习、博物馆课程、主题探究等内容的课程新资源,提供“南山名师天天在线”选修课程直播,共享“国家网络云课堂”及其他网络课程资源……促进学生学业和身心健康共同发展。

同时,福田区教科院组织了学科名师拍摄微课视频,每个视频5-15分钟,指导学生在家高效学习;并鼓励教师探索任务式、问题式教学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倡导自主学习和小组合作学习,努力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此外,针对技术薄弱学校以及民办学校,南山教育推出“包片分组”,通过联合开课、帮扶开课等形式提供课程和技术支持,如南头小学帮扶华府小学、蛇口学校对口东湾小学等;龙岗全区150所公民办学校则根据统一部署开展网络教学一对一结对帮扶,以资源共享、教师培训、教学指导等方式落实网络教学。

把体艺心理课程都搬到线上

“疫”情当前,体艺成为一种重要的表达和支援方式,而在即将开启的在线教学中,体艺课程也将溢彩纷呈。

“遵循五育互育理念,体育、美术、音乐、心理等课程将同步在线上开启。”深圳第二实验学校教学处副主任左明云介绍,“特别是体育科组,除了每天安排一小时锻炼时间外,还推出了套餐课,上午公修课、下午选修课。考虑到家庭环境、场地,以及体育器材受限等因素,体育老师们还合力设计出一系列准备活动、拉伸操、高强间歇练习等,让学生们学习之余兼顾身体健康。”

深圳实验学校初中部学生处主任张楠表示,为缓解学生长时间使用电脑带来的视觉压力,一节课由原来的40分钟改为30分钟。与此同时,该校要求学生上、下午打卡进行眼保健操,并在每天下午4点半至5点半进行室内体育运动。该校初中部教务处副主任胡晓江介绍,除线上教学,该校还将推出名著阅读、音乐鉴赏、心理辅导等特色课程,引导学生培养文学素养,降低焦虑和压力。(首席记者 姚卓文 记者 李丽 韩文嘉 何亚南 焦子宇)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