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为学生开启一条通往顶级大学新路

为学生开启一条通往顶级大学新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强基计划”与自主招生有何不同,对深圳高三的学生有何影响?深圳资深教师表示,“强基计划”改变了原自主招生“降分录取”的做法,与正在推进的新高考改革一脉相承。

深圳特区报2020年1月16日讯 昨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强基计划”),并决定2020年起,原有高校自主招生方式不再使用。“强基计划”与自主招生有何不同,对深圳高三的学生有何影响?深圳资深教师表示,“强基计划”改变了原自主招生“降分录取”的做法,与正在推进的新高考改革一脉相承,探索在招生中对学生进行全面、综合评价,引导中学重视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在起步阶段,“强基计划”遴选了部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开展试点,记者梳理发现首批试点高校共有36所,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广东省方面,则有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两所高校入选。

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教学处主任李刚表示,自主招生主要选拔的是“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而“强基计划”主要选拔“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如果说,自主招生面向的是个别特长生的话,“强基计划”面向的学生将更多更广。为此,李刚认为,“强基计划”的发布将为更多的学生开启一条通往顶级大学的新路。

深大附中教学处主任边海峰建议,对于高中学生而言,学好必修的内容,形成完整的系统的思维结构,打下坚实的基础越来越重要。尤其是语文和数学两门基础学科的学习中,精算能力、推演能力以及阅读材料和语言组织能力是最基础的能力,强化基础,注重全面发展。

“目前正在推进的新高考改革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新一轮高考改革的重要内容。而‘强基计划’则与新高考改革一脉相承,积极探索多维度考核评价模式。”李刚表示,“强基计划”探索在招生中对学生进行全面、综合评价,作为教师,要帮助学生打好基础,在日常的教学中重视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姚卓文)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