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宝安百名孩子就近上学怎么这么难

宝安百名孩子就近上学怎么这么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家门口配套学校尚未建成、公立学校学位紧张,百名孩子宝安家门口求学难?汇裕名都花园(第一期)公租房去年10月入住,但近百名小孩面临无法就近上学的问题。此事引发家长不满,家长们多次向宝安区教育局、石岩街道教育办等相关部门反馈孩子就近上学的诉求,未得解决。

深圳晚报2020年1月10日讯 家门口配套学校尚未建成、公立学校学位紧张,百名孩子宝安家门口求学难?汇裕名都花园(第一期)公租房去年10月入住,但近百名小孩面临无法就近上学的问题。此事引发家长不满,家长们多次向宝安区教育局、石岩街道教育办等相关部门反馈孩子就近上学的诉求,未得解决。针对该事件,深晚记者多次采访宝安区教育局,截至记者发稿,对方仍未回应。

家门口的学校尚未开建

孩子跨区奔波上学

汇裕名都花园(第一期)是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保障房项目(位于宝安区石岩街道德政路),刘先生于去年10月成功认租一套房后,他跟妻子和孩子便搬进了这套70平方米两室两厅的新家。这意味着,原本在龙岗读小学的女儿,以后要在宝安读书,不过,学位问题却让刘先生犯了难。

据了解,汇裕名都花园(项目一期)共1600套公租房,规划石岩东片区建设一所27班九年一贯制学校,计划2021年8月交付使用。根据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情况显示,该片区所属招生范围的石岩公学(公办部)和官田学校学位已满,未能完全满足该公租房带来的小学入学需求。

刘先生说,从住进来开始,因为配套的公立学校尚未开建,他就一直打听孩子的转学事情,但是一直毫无头绪。“我女儿每天早上5点半,从家里搭乘公车到龙岗宝岗小学,花费时间至少2个小时,晚上回家就7点多,完成作业就已经10点多了。”刘先生告诉深晚记者,“她曾多次在课堂睡觉,被老师找去谈话,我们也很苦恼。”看着女儿每天来回奔波近5小时,他又心疼又担心这样会拖垮女儿的身体。

不仅仅是刘先生,该小区其他租户,也为孩子就近上学揪心。“如果就近上学问题得不到解决,如果我们只能在孩子九年义务教育内,一边住着宝安区的公租房,一边又要在福田租房让孩子上学,依然面临住房难、上学难的问题。”该小区租户李女士说道。刘先生告诉深晚记者,该小区有100多个孩子有上学需求,59人需转学插班,55人需入学。

部分租户不满教育部门安排

有家长建议搭建临时学校

刘先生和其他有上学需求的家长多次到相关部门反应情况,“放租的时候,写明有学位配备的,之前多个部门也表示会解决相关问题,但眼看提交上学材料就要截止了,孩子的读书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刘先生告诉深晚记者,家长们多次与宝安区教育局、石岩街道教育办等部门沟通,目前,18名二至六年级的小孩安排至官田学校就近上学,另外5名就读一年级的小孩,因学位已满未能接收。刘先生称,石岩街道教育办曾回应称这5名一年级小孩可以安排另7所民办学校。

“原先配套公立学位如果转迁至民办学校回迁比较难,且普通家庭承担不起民办学校小学一年级每学期18000元的费用。”这5名租户对此安排并不满意。

部分租户不满自己的孩子上学没有得到同等的安排。他们表示曾提交资料给石岩公学(公办部)但因租赁合同未满1年被退回申请。另一方面,据相关人士透露,民办学校一般不招收深户,除非宝安区教育局分流接收。目前,除石岩公学民办学校招生外,其他6所民办学校均不对外招生。

一些家长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安排孩子在家门口的石岩公学(公办部)和官田学校读书,安排直接插班或是组建新的班级,如果没有条件扩班,可在相应年纪的每个班适当增加几个学生,以满足该片区的孩子转学需求。如果周边学校确实无法过渡,接受临近安排。可以分流到10公里内公立学校暂读,并配套校车接送;或者效仿邻区龙华,对于配套学校暂时不能建立的,先搭建临时学校给予就近安排,待配套学校建成再回流。(彭彩萍)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