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2019深圳大学城片区教学科研大丰收 深圳高校“春晚”华美上演

2019深圳大学城片区教学科研大丰收 深圳高校“春晚”华美上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大学城体育馆内一场超高规格汇演点亮西丽湖畔——由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公室主办的“风鹏正举——深圳大学城片区2019年教学科研成果汇报暨校园文艺汇演”华美上演。

深圳晚报2020年1月8日讯 绚烂的灯光、大气辉煌的舞美、超高音质音响……昨晚,深圳大学城体育馆内一场超高规格汇演点亮西丽湖畔——由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公室主办的“风鹏正举——深圳大学城片区2019年教学科研成果汇报暨校园文艺汇演”华美上演。

9所学校展示自家教学科研成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亦是深圳建市40周年,同时也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开局之年。作为深圳培养人才的高地,深圳大学城片区9所学校通过精彩的PPT,展示了深圳大学城片区各单位教学科研方面的累累硕果。

2019年,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揭牌成立。该院在与伯克利加州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合作的基础上,又与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等签约,使开放育人“更国际”。此外,又添一所诺奖实验室——图灵奖获得者帕特森院士RISC-V国际开源实验室,该院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新的突破。

2019年4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与深圳市科创委共同举办的深圳湾实验室揭牌。该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以创建国家实验室、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为目标启动的广东省实验室。2019年8月,“深圳精准医学影像大设施”启动筹建,由北大牵头,北大深研院执行,是首期确定落户深圳光明科学城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

2019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舞台,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徐文福教授及其团队研制的40只大型仿生扑翼机器人以凤凰的姿态惊艳亮相,为2019年春晚增添了一抹哈工大(深圳)色彩。此外,哈工大(深圳)本科招生再创佳绩——录取考生所在省份理科位次达到省前0.2%至1%的省份达15个。在全国高校中平均排位第13名,在全国“双一流”高校中平均排位第11名。广东最低录取线622分,超过“高优线”127分。

过去一年,南方科技大学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该校深港微电子学院入选“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获批临床医学、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三个本科专业。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揭牌、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落户宝安……回望过去一年,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教学科研成果收获满满。2019年,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和澳门科技大学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签署合作交流协议书,两校将在旅游及相关领域开展教育研究合作。

深圳大学城建设

再上新台阶

在过去的一年中,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公室坚持“不是政府,代表政府工作;不是高校,服务高校”的工作定位,紧跟形势,砥砺奋进,努力推动大学城的建设迈上新台阶。大学城图书馆启动二期建设并参与国际科技信息中心筹建,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建设列入《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127项重要举措,其初期建设项目包括科技文献中心和科技情报中心。大学城会议中心大楼正式启用,完成了49项新增项目优化升级,成功为7场大型高端学术文化活动提供高标准会议服务。大学城管理办公室还开启与鹏城实验室、华为的战略合作:与鹏城实验室签订“深圳市科技图书馆鹏城实验室分馆”共建框架协议,打造图书馆服务城市科技创新重要基地;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入推进新型智慧AI校园、教育云平台建设,打造国际一流智慧园区。

同时,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公室先后举办了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主题活动——“说古道今·博采众长”第七届深圳高校青年学子辩论邀请赛、2019南山流行音乐节——深圳高校音乐会、2019深圳高校歌手大赛暨深圳大学城会议中心启用仪式等多项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公室主任刘颖表示,本次活动是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公室加强深圳大学城校园文化平台工作的一部分。“我们搭建一个平台,让大学城片区各单位汇报展示自己去年教学科研成果中最精华的5个亮点,一方面促进大学城片区各单位互相学习借鉴,另一方面也向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刘颖认为,此次活动是一个“大家乐”的舞台,“乐”不光停留在娱乐层面,更有广大市民为深圳高校取得的闪亮的教学科研成果而感到的“喜乐”。

专业舞台打造高校“春晚”

每年的深圳大学城校园文艺汇演,都像是深圳高校的“春节联欢晚会”。深圳各大高校齐聚,共同打造专业舞台,向社会呈现一场视听盛宴。活动吸引了近三千名深圳大学城师生及市民观看。

此次参演节目均由深圳大学城各单位及深圳大学城艺术团推送,当中除了各院校学子之外,还有教授及科研人员参与其中。晚会共分为“千帆如梭”“砥砺奋进”“风鹏正举”三个篇章,节目形式创新多样,有京剧、太极、古典舞、流行舞、创意舞、经典诵读、人声清唱等。舞姿婀娜,歌喉悦耳,乐声动听,充分体现了深圳大学城片区各单位不仅勇攀科研高峰,还在文艺表演上独树一帜。

第一篇章中的古典舞《清平乐》仿佛带观众一下子“魂穿唐朝”。舞者曼妙的舞姿伴随着裙子的摆动,显得更加灵动。《清平乐》改编自2019热门古装剧《长安十二时辰》,原词出自唐代著名诗人李白,描绘了盛唐宫廷女子的风韵。演出团队均为深圳大学城艺术团师生。

古典舞《知否知否》由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公室职工出演,舞者婀娜多姿,柔情似水,充分地展现了传统文化特色。

歌舞《天耀中华》由深圳大学城艺术团师生共同出演。歌曲以独特视角及中华儿女对祖国的真挚情感和深情祝愿为背景,呼唤出埋藏在人们心底的信仰,满载了中华民族的责任和华夏儿女的血脉情怀。

活动在歌舞《天耀中华》的伴奏下落下了帷幕,深圳大学城片区单位师生的风采获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此次演出推动了深圳大学城校园文化平台发展,促进了深圳高校青年学子相互交流,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城市文明典范战略定位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了高校力量。(王宇 刘家伟 朱晓超)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