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福田儿童教育戏剧周”惊喜连连 老戏骨濮存昕圈粉一众青年教师

“福田儿童教育戏剧周”惊喜连连 老戏骨濮存昕圈粉一众青年教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出场就博得在场“80后”“90后”年轻教师的喝彩声和掌声,他还拿起手机和大家卖萌自拍……很难想到一位“50后”的“老戏骨”能在年轻人中间圈粉无数。


濮存昕为现场的教职员工讲授“戏剧悟道,艺术修身”的名师课堂主题课。


晶报2019年12月26日讯 一出场就博得在场“80后”“90后”年轻教师的喝彩声和掌声,他还拿起手机和大家卖萌自拍……很难想到一位“50后”的“老戏骨”能在年轻人中间圈粉无数。25日,正值“2019首届听见美Vsmile深圳福田儿童教育戏剧周”开展期间,著名表演艺术家、福田区第十六位文体名人濮存昕“空降”福田荔园小学百花校区,为现场的教职员工讲授“戏剧悟道,艺术修身”的名师课堂主题课。

现场支招一线语文教师

在宽敞明亮的阶梯教室,濮存昕语风亲切,从自身成长历程开始娓娓道来,与荔园小学各校区教师代表共同探讨福田区戏剧教育的现状,并为福田校园的戏剧课堂规划了年级实施理念及目标,以及专属福田校园的戏剧课堂发展纲要。此外,濮存昕还透露,自己将和福田各校园合力发起成立深圳福田儿童戏剧团,用戏剧语言向世界展示福田魅力。

“戏剧悟道,艺术修身”——这是濮存昕经过几十年艺术实践的悟道之言。濮存昕语重心长地表示,自己少年失学,是角色滋养了自己。每个人对世界的认识、内心的感悟,是通过对形形色色的故事、人物、文学作品的了解而获得的。每个孩子如果能接受艺术的训练,必会成为一个有情趣的人,以审美的态度对待自己、对待生活,将不断地开启想象力和创意之源。

“在日常教学中,如何让戏剧走进孩子们的生活?”面对教学一线语文老师的提问,濮存昕认为,最基本的还是从早上念课文开始,把课文念好,念出自己的理解,把自己的感情置于其中。这不只是戏剧周要做好的事情,更是每一位老师平时要做好的事情。每一次课堂朗诵都要求学生一要能听清、二要能听懂、三要能表达语言之美。而语言之美里,一定融入了感情、理解和想象。“一口吃不胖,教育是慢慢来的事,要从点滴做起,从‘1+1=2’做起。”濮存昕还告诫年轻父母,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应以这种态度抵御焦虑感。

系列优秀剧目和工作坊轮番上演

据了解,“2019首届听见美Vsmile深圳福田儿童教育戏剧周”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指导,福田区委宣传部主办。活动以“让戏剧走进孩子的生活”为主题,由福田文体名人、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全程担任特邀顾问。在12月23日至29日期间,一系列教育·戏剧主题的优秀剧目和工作坊将轮番上演,来自北京知名剧团和专业院校的戏剧导师深入福田校园和社区,与孩子、家长和教师分享前瞻性和实用性兼有的戏剧教育理念及方法,让孩子在观剧的同时参与其中,获得美的戏剧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在戏剧周期间,来自北京天成语言艺术教育中心的多位专业教师也会深入荔园小学百花校区,参与该校原创课本剧《我也想做好孩子》的排演教学工作。该剧直面当下深圳小学生普遍遇到的校园生活诸多问题,探讨小学生成长过程中的“自我认知”和“集体认知”,潜移默化地引导孩子们形成正确的道德和法制观念,助力荔园小学打造“教育戏剧示范校园”,进而辐射影响福田区各小学,推动戏剧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据了解,由濮存昕担任艺术指导的原创国学互动儿童剧《成语秘境》将在教育戏剧论坛周期间展演。作为本次活动的特邀优秀剧目,《成语秘境》以孩童视角解读中华经典文化,凸显观众和舞台的真实互动,让孩子从被动观剧到主动参演戏剧,颠覆孩子和家长的戏剧体验。在欢笑与泪水之中,观众可以感受一部良心好剧为人生带来的文化熏陶和精神滋养。(魏鼎 戴润超/文、图)

对话

濮存昕: 在福田,我能做的是在社区、学校做艺术普及

在福田区荔园小学一众教职员工的簇拥下,福田区引进的第十六位文体名人、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缓步走来。时逢“2019首届听见美Vsmile深圳福田儿童教育戏剧周”期间,濮存昕做客福田区荔园小学百花校区,讲授主题为“戏剧悟道,艺术修身”的名师课堂。课前,濮存昕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晶报记者:今年,在福田随处可见您的公益广告,包括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等主题,您如何看待公益?

濮存昕:我这把年纪,是为乐趣、为缘分去做事。福田区一开始有了这个创意,想聚集全国文体名人,邀请我参与其中。我不考虑个人发展,只考虑我能在这里做些什么。我想往上其实就是做艺术的普及工作。我本身是演员,实现一生的个人价值就是在舞台上。在福田,我能做的关于舞台上的工作,实际上是在社区、学校做艺术普及;此外,在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我是作为文明生活的倡导者发声,力所能及地为福田区做一点事。

晶报记者:朗诵是其中一个重要技艺。朗诵需要人生阅历和知识的积淀,也需要一副带有音乐感的好嗓音。作为朗诵家,您在这方面的能力培养上有什么建议跟家长们分享?

濮存昕:我想把这个话题扩大一点,它不仅是朗诵,而且是语言的能力、生命的能力、做人的能力。中国语言和文字是民族文化的DNA,就好比“1+1等于几”一样根深蒂固。我们的语言、文字有几千年历史,能把文字写好,把文章写好,把话说好,而且表达清晰,具有美感,这十分重要。

中文为什么能成为全世界几大语系之一?因为它有自成一格的文学,这是中国的软实力。没有文字的民族语言或者方言不可能有太大的传播力。为什么孔子学院的主课是语言、文字和传统文化?因为不掌握这些,就没法和中国人交往。我们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保留地方方言的特色,是因为地方方言是民俗、民情、乡愁的重要载体。

中国话不是每个人都能说好,在日常生活中够用就行。但如果一个人不能驾驭思想术语、专业术语,在一个领域内就没有影响力。比如说在应聘、宣讲的时候,需要简明扼要且富有鼓动性地传达自己的意图,如果没有平时在演说上的训练,就会缺乏表达力和影响力。

对于一个“会说话”的孩子,最基本的考核是在他(她)说话时,观察他(她)的眼睛能够直视对方而不闪躲,把自己的所有意思流畅地表达出来,然后才是引经据典、触类旁通。这当然需要阅读的积累,平时不读书、少读书的人,眼睛、心灵对文字有陌生感,读得也势必很慢。经常阅读的人,可以做到一目十行、过目不忘。因为他的信息量够了,并从中发现了规律,当然知道结论。起承转合的“起”就有了,就可以“合”了。所以我们常说“读书破万卷”。

晶报记者:在素质教育中,语言表达有何地位?您曾说要用审美的态度对待自己、对待生活,这句话如何理解,能举个具体的例子吗?

濮存昕:说到素质教育,语言表达应等同于甚至优先于音乐等素质教育。孩子将来可能不一定从事语言相关工作,正如孩子学习跳舞,不一定成为舞蹈演员,但舞蹈的练习塑造了良好的体态,也让孩子对自己有了审美要求。

孩子通过朗读和联想,通过“假定性模拟”,化身文中的角色,去想象如果自己是那个人,会不会在此情此景选择他的动作、他的方式?“戏剧悟道、艺术修身”,什么都需要修养,身体、技术需要修养,语言、思想更需修养。

晶报记者:未来,您在深圳福田还有何演出或培养计划?

濮存昕:我们作为演员,是为掌声而活着的人,有人欢迎我们自然开心。遇一事行一事,随缘随心做事,就不可能招来异议。但作为外来人,我们更希望更多与本地人一起工作,比如和本地的老师们一起做事,这次“福田儿童教育戏剧周”算是一个探索的开始。( 魏鼎 戴润超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