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新安中学(集团)初中部:打造特色发展的滨海名校

新安中学(集团)初中部:打造特色发展的滨海名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25日,宝安区教育局召开宝安区2019年初中教学工作会议,新安中学(集团)初中部获颁“2018-2019学年度宝安区初中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这是该校连续十年获得此类荣誉。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26日讯 12月25日,宝安区教育局召开宝安区2019年初中教学工作会议,新安中学(集团)初中部获颁“2018-2019学年度宝安区初中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这是该校连续十年获得此类荣誉。荣誉是学校综合实力的展现,新安中学(集团)初中部历年来获得荣誉300多项: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德育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等等。

多年来,该校秉承“育人为本 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恪守“博学笃志 明礼诚信”的校训,发扬“励精图治 开拓进取”的新中精神,探索出“德育创新,体艺特色”发展新战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力争在粤港澳大湾区前海核心区域打造一所实验创新、特色发展的滨海名校。

执行“双值”制度 增强学生责任意识实现“双自管理”

“养成良好习惯,做事注重细节,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这是新安中学(集团)副校长、初中部校长郑生对每位学生的真情寄语。

一直以来,该校根据自身特点,以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为目标的“三三制”德育框架为核心,提出“德育创新”的办学新思路,始终把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放在首位。

走在学校,经常能看到穿着“值周班”红马甲的学生拿着本子和笔,在走廊、操场、食堂、教室等认真开展各种常规评比工作,同时他们还要开展义务劳动,拾捡草坪、道路上的白色垃圾,及时劝阻同学不良行为。

据悉,该校稳步推行双值制度,通过值周班制度和值周班长制度,实现学生的自主管理与自我教育,有效发挥出学生主体作用,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真正做到把德育目标内化为学生自觉的行为习惯与道德修养,将“文明、文化、素养”浸染于学生的成长之中。

以课本、活动为载体

德育管理融入教学全过程

德育教育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要紧扣学校特色,打造德育平台,让学生在活动中修身养性。

除“双值制度”外,每学期学校积极组织学生走进法院、禁毒所、孤儿院、福利院等活动。创新“四jing”教育,营造“安静、干净、尊敬、竞争”的良好校园氛围。开展“家庭教育周”活动,通过家长大讲坛、家访的形式,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体系。

法制教育、爱国教育和理想教育是学校德育建设三大课程群。今年2月16日,该校全面启动新学期法制教育工作,推出了“拒绝校园欺凌”法制教育讲座、模拟法庭培训课、制作法制教育专题展板,开设法制教育专题走廊文化课程等系列活动,在全校师生中打造出一股浓郁的积极向上的精气神。

本学期开学初,学校陆续开展了“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系列活动”十余项,涵盖“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比赛、“忆峥嵘岁月,话祖国发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征文活动、 《中国的行政区划》绘图比赛等活动,激发了全体学生的爱国热情。

开展第二课堂社团

推行体艺特色精品课程

与“德育创新”并行的还有“体艺特色”。全国校园足球示范学校、全国书法教育示范学校、广东省书法特色教学与创作实验基地、深圳市唯一的女足高水平运动项目学校……拿下许多称号的新安中学(集团) 初中部,早已成为宝安区体育、艺术教育特色项目学校。

体育方面,学校积极和宝安体校实行体教结合,成功地打造了一支新安女足队伍,在各届省市级比赛名列前茅,为全国、省、市足协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出现了谭青、陈丽娜等现役及往届国少、国青队队员。今年是该校女足的丰收年,女足梯队荣获2019年广东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u12亚军,2019年深圳市锦标赛u11冠军、u13亚军,2019年深圳市青少年足球精英联赛u11、u13组冠军等。

文艺方面,学校开设了书法、手工、演讲等数十项兴趣选修课程。同时,成立以郑生校长为团长,德育处李强主任为副团长的领导小组对艺术团进行管理,对每个学生从专业到文化课进行摸底建立学生的个人成长档案。学校每学年还定期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体育艺术节”和“校园足球联赛”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喜讯不断,近年来,“晨曦”合唱团被评为深圳市优秀社团,并荣获“深圳市中小学艺术展演”一等奖;管乐团荣获第四届中国·香港“金紫荆大联欢暨全国青少年艺术器乐展演”金奖等。

新时代,新征程。新安中学(集团) 初中部,一如既往,全方位、有梯度、持续性地培育学生综合素养,让德育体艺教育春满校园。(陈勇 邓也)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