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南山区洗手健康促进项目在100所幼儿园开展

南山区洗手健康促进项目在100所幼儿园开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手心相对搓出泡沫,手心手背左右左;十指相交上下上,……手腕也要搓一搓,七步做到不嫌多。”在南山区华侨城第一幼儿园内,丁老师带领着幼儿园的小朋友跳起了洗手操,伴随着欢快的曲子,小朋友们很快就学会了如何正确洗手。

洗手操让小朋友掌握了洗手的正确方式。

南山区疾控中心在幼儿园开展洗手项目。


良好的手部卫生 降低31%胃肠道感染风险 降低50%菌痢感染风险 降低21%呼吸道感染风险

晶报2019年12月23日讯“手心相对搓出泡沫,手心手背左右左;十指相交上下上,……手腕也要搓一搓,七步做到不嫌多。”在南山区华侨城第一幼儿园内,丁老师带领着幼儿园的小朋友跳起了洗手操,伴随着欢快的曲子,小朋友们很快就学会了如何正确洗手。

正确洗手可以防止病从口入,降低疾病传染风险。2019年,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简称“南山区疾控中心”)在辖区100所幼儿园开展洗手项目,将洗手健康教育纳入相关课程和活动,通过完善学校和托幼机构的洗手设施,培训幼儿、老师和家长正确洗手的知识和方法等,将洗手“知行合一”作为预防疾病的突破口,降低相关疾病发病率,提高市民对城市的公共卫生政策了解和疾病预防意识。项目的创新为深圳市建设先行示范区在预防健康方面作出探索,提供了南山范例。据悉,该项目还获得2019深圳网络盛典的年度基层民生服务工作创新奖。

良好的洗手习惯 是最高效和经济的预防措施

每年的3-7月是手足口病、流行性感冒以及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的高发期,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也成为了传染病的高发场所。手是此类疾病的重要传播途径,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是最高效和经济的预防传染病的措施。

如何正确洗手?这件看似普通又简单的小事,据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开展的调查显示,只有4%的中国居民会正确操作。而良好的手部卫生,可以降低31%的胃肠道感染风险,降低50%菌痢感染风险,降低21%的呼吸道感染风险。“特别是6岁以下的幼儿,年龄小,抵抗力弱,我们希望通过项目的开展,让孩子从小认识到洗手的重要性,同时学会正确洗手,防止疾病传染,守护孩子的健康。”南山区疾控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孙健说,幼儿是习惯养成的关键期,在这个阶段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将使孩子受益终身,同时也使社会减轻疾病负担。

在项目实施初期,南山区疾控中心对项目进行广泛调研,开展辖区关于小朋友、园医、教师对洗手态度、洗手知识、洗手行为等的基本情况问卷调查,为洗手项目提供理论数据支持。同时,多次邀请教育学专家、图书设计专家、校医等各界权威人士开研讨会,围绕项目开展作深度交流。并邀请知名幼儿图书设计公司针对不同年龄段小朋友开发设计三种教案及教学视频,制作洗手舞长时、短时视频,增加教学的趣味性。

创新教学方式 将洗手健康教育融入课程

项目通过南山区100所托幼机构作为干预对象,针对不同年龄段小朋友的特点,开发了超过3套教案,将洗手知识和技能融入课程。通过前期制作的长、短洗手舞视频,邀请具有幼儿教育专业背景的老师入园为小朋友带来洗手舞,强调现场教学的互动性,让小朋友真实地感受到洗手是件快乐的事。

为更好地了解托幼机构的洗手设施,南山区疾控中心进行了前期走访调查,发现很多幼儿园洗手环境建设不足,比如洗手池旁无洗手液、干手器,卫生间等地方缺乏洗手提示标语、正确洗手流程图。为进一步改善洗手环境建设,倡导洗手行为,南山区疾控中心对辖区幼儿园的洗手设施进行完善,注重细节和人性化服务,组织人员为幼儿园测量洗手池周边环境,收集数据资料,针对不同幼儿园需要,制作不同规格的洗手指示牌2700块,安装皂液器,为学生正确洗手提供环境支持,为100所试点幼儿园营造出良好的卫生环境。

此外,南山区疾控中心还建立针对幼儿传染病高效健康促进模式。幼儿园儿童作为手足口病等传染疾病的高发人群,幼儿园教师的手部卫生行为一方面会影响到幼儿园儿童的手部卫生行为,另一方面也可能造成细菌和病毒的传播。同时,老师日常自我卫生行为,也为孩子作出良好示范。为此,南山区疾控中心建立项目培训专家库,邀请防控传染病的专家入园对园医、老师、家长和小朋友进行培训,为不同人群量身定制洗手主题的预防疾病课程。通过符合人群特点的传播方式,让孩子们学习洗手知识,掌握洗手防病技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让老师、家长了解洗手的重要作用和正确方式,以点带面学习疾病预防控制知识,自觉采纳健康的行为方式。同时,还通过家长经验分享会等形式,推动学校、托幼机构及全社会正确洗手“知行合一”。据统计,2019年南山区疾控中心在100所试点幼儿园培训托幼机构培训教职工4000余人,家长近6000人,开展幼儿洗手操示范课,惠及8000余名幼儿园学生。

实现干预全覆盖

明年在300余家幼儿园开展

而为保障项目实施效果,南山区疾控中心还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评估,对效果进行评价。通过对辖区项目学校的洗手课程和活动、洗手设施配置情况、园医、家长和相关老师的培训情况、宣传资料发放情况、干预活动开展情况、学生和家长活动参与情况进行过程评估;在项目实施前后,采用问卷调查形式,对学生和家长洗手有关知识、态度和行为进行评估调查,对学校经手传播疾病的发病情况进行调查,通过学生和家长洗手有关知晓率、态度和行为的变化,以及学校经手传播疾病发病率的改变等对项目实施效果进行评估。通过对过程和效果的双重评估来完善项目的实施,达到项目开展的目的。

接下来,南山区疾控中心将全面总结今年试点托幼机构洗手健康促进项目工作经验,明年将在全区300余家托幼机构中全面开展,实现辖区托幼机构洗手健康干预工作全覆盖,提升辖区儿童健康行为率和具备预防传染病的能力,降低聚集性疫情发病率,达到贯彻“健康南山”战略,提升全民的疾病预防意识的目的。(严珊珊 通讯员 王欣/文、图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