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生本教育为孩子幸福人生奠基

生本教育为孩子幸福人生奠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汪洪教过的一位学生、已经就读港中大的邓玉玉说:“读了这么多年书,最难忘的是小学课堂,还记得每次互相批改作业时,为了1分该不该扣和同桌争得面红耳赤的情形。小学让我学会了自学、学会了质疑,对我后来的学习帮助很大。”

深圳商报2019年12月23日讯 汪洪教过的一位学生、已经就读港中大的邓玉玉说:“读了这么多年书,最难忘的是小学课堂,还记得每次互相批改作业时,为了1分该不该扣和同桌争得面红耳赤的情形。小学让我学会了自学、学会了质疑,对我后来的学习帮助很大。”

汪洪是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小(以下简称“育才二小”)校长。20年他走过三所学校,坚定地做着生本教育的实验,一路走来,不放弃、不抛弃,品尝感悟教育真谛的充实和愉悦。汪洪说:“育才二小有2300名学生,如果这里的每一名学生都能做最好的自己、最真的自己,那么他也绽放了多彩的自己。”

“生本教育”是原广东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郭思乐教授创立的一种教育思想和教学方式。2000年,汪洪第一次听说“生本教育”,当时郭教授的一句“说破的目的是改变,我们需要把为教者设计的教育,转变为学生设计的教育”,让他参透了教育真谛。自此,汪洪开始了生本教育实验三个阶段:2001至2003年,他在一所新建学校教数学,一人进行三年生本教育实验,结果,一科带动各科提升。2003至2012年,在沙河小学进行24个班实验,九年改变了学校的落后面貌。

2012年,汪洪任育才二小校长后,在全校推行“生本教育”的办学思想,明确了“以生为本,卓越发展,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的发展主题与核心理念。

“育才二小课堂让学生敢表达、会合作、能质疑,学生在这里能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育才二小教学主任王晓辉说,在这里,老师把课堂时间、课堂空间、提问的权利、评议的权利全都还给了学生,课堂面貌和教学方式都发生了质的变化,实现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的课堂转变。

“小学是没有差生的,每一位学生都不能放弃。所谓的差生只是你没有发现他的闪光点。拂去玉石身上的浮尘,每个学生都能放出光彩。”汪洪说,在他的教育理念中,始终把德育放在了第一位。他认为,教育并不只是教会学生知识,还要让学生的人格得到良好的发展。

育才二小积极构建德育课程,开展实践活动。“我们的善雅德育和综合实践课程表现出主题化、系列化、活动化、公益化的特点。”育才二小德育主任徐家栋介绍,学校每周坚持一个专题教育活动、根据各年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在六年里循序渐进安排诸如热爱家乡、公民教育、环保教育等层次递进的德育内容体系。同时,聚焦孩子六年成长的重要时间节点,打造特色活动“三仪教育”,即一年级入队礼开蒙启慧、四年级十岁成长礼点燃梦想、六年级毕业礼内生力量。

生本教育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教学质量在南山区名列前茅,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素质教育实验基地”“全国小学数学教学改革实验学校”“全国少先队教育科研实验基地”“全国十大藏书票实验基地学校”“广东省基础教育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重点实验学校”“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学校”“全国手拉手十佳学校”“广东省现代信息技术示范学校”“广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深圳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深圳市首批现代信息技术示范学校”“深圳市办学效益奖”“深圳市素质教育特色学校”“南山区政府质量奖”等荣誉。  (包力)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