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哈工大深圳校区等三项目喜获“鲁班奖”

哈工大深圳校区等三项目喜获“鲁班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素有建筑行业“奥斯卡奖”之称的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获奖名单正式公布,由深圳市建筑工务署负责建设管理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一期及深圳大学学府医院3个项目成功入围,喜添殊荣。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一期

深圳大学学府医院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18日讯 日前,素有建筑行业“奥斯卡奖”之称的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获奖名单正式公布,由深圳市建筑工务署负责建设管理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一期及深圳大学学府医院3个项目成功入围,喜添殊荣。

作为我市重点民生工程,上述项目自开工伊始,就明确了要创建“鲁班奖”的目标。自各项目投入运营以来,系统运转平稳,使用功能完善,为深圳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核心引擎作出了有力贡献,社会效益显著。而这背后,是深圳在政府工程设计、建设过程中不断彰显出的技术优势、管理优势及党建引领优势。

设计理念独到 以现代理念打造生态建筑

哈工大深圳校区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大学城,建筑面积达29万㎡,由教学办公区、实验实训区、综合研发区、学生生活区等11个单体组成,结构型式为框剪-剪力墙结构、部分型钢混凝土结构、镶嵌式装配式结构,该工程于2018年6月25日正式竣工,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部署的重点民生工程之一。

走进哈工大深圳校区,可品出其设计之美。校园建筑群落依山就势,外立面以“白墙”、“格栅”为设计主要素,观之简洁舒展;公共空间流畅连续,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此外,步步冲顶的主楼学术权杖,呈“连体”的科研创新楼,如太空飞船般的师生活动用房、配备500t级别12m高的结构实验室实训楼,多类型造异大堂装修精细,种种化繁为简的结构,深刻体现出现代建筑的轻盈感和科技感。同时,它也是一项蕴含了生态的工程,从景观分布来看,校园分为“一轴两区三园”,种植芳花、草坪、季绿树,实现全年有花,绿色本底最大化,旨在打造具游赏、运动、交流等多层次空间的生态花园式校区。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哈工大项目主任高辉介绍,该项目的设计建设希望将深圳特色与哈工大精神有机结合,打造“绿色共生、文脉传神”的现代化智慧校园。“我们希望将其打造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生动案例和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生力军’。”

另一获奖项目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项目位于深圳市龙岗区,以“中国元素、岭南文化”为设计理念,融汇中西,与该校的教学理念形成呼应,各栋单体建筑蕴含了“天井、天窗、飞檐、骑楼、庭院”等岭南建筑元素,建筑外立面则采用玻璃、铝板、格栅等西方建筑常用元素,使中西相得益彰,合理的规划布局和清晰的功能分区,较好地满足了学校的各项使用功能。

深圳大学学府医院则将“生态医院”概念贯穿设计过程,把绿色建筑、生态建筑及可持续发展理念引入医院建筑设计中,并采用现代设计手法,使建筑具备典雅、纯净、统一的特征,体现了医疗建筑的外在品质。同时,该项目强调对环境的尊重,对院区所在大环境及院区内部小环境进行了深入调查分析,使整个建筑群与自然环境和景观实现和谐相处。

实施精细化管理,为创优成功打下基础

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实施精细化管理能将项目进行细化,对工程进行充分管理,确保物力、人力、财力等资源形成合理配置,保证工程建设质量达到预期效果。

以哈工大项目为例,为确保实现创优目标,该项目本着精干、高效、专业化原则成立了工程创优领导小组,并结合国家优质工程评选办法,下设土建、安装、技术经济指标、综合管理专业小组,在创优中各司其职。

“围绕争创‘鲁班奖’的目标,我们优化了分项工程方案,编制了详细的分项工程施工方案,严格坚持分项工程技术交底制度;充分运用新技术,提高工程的科技含量,对各种材料的性能指标进行对比论证;严格执行样板引路制度,各分项工程施工的样板经共同认可后方可施工;此外,还坚持分项工程定期检查制度,进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及奖罚制度;并以‘样板引路’的创优意识严格执行验收工作,体现出”细节出精品“的质量意识,同时还定期召开质量例会,掌握施工动态,制定提高质量、改进工艺的方案措施,这些举措有力推进了创优目标的实现。”高辉表示。

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项目中,通过BIM技术,对施工全过程进行精细化管理,从各阶段对图纸、施工组织进行优化。“在施工准备阶段,优化原设计图纸,提前解决施工阶段遇到的问题,实现BIM深化图指导现场施工放样及管道安装,满足规范及空间使用要求;施工实施阶段,基于BIM深化模型输出工程量清单,辅助材料管理人员物资采购管理,支架深化及输出加工图,推进项目精细化管理。”深圳市建筑工务署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项目主任任展表示。

运用新技术,孕育一批创新成果

据了解,上述3个获奖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都应用了多种核心技术,从质量、安全、新技术应用及科技创新、绿色施工等方面,严格按照高标准执行,提升了工程的科技含量。

例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项目在建设中应用了不少创新工艺。例如,项目中教职工宿舍建筑物的凸窗、楼梯、阳台板、空调板等部位都采用了预制构件,实施产业化施工,预制工程量达1304.7立方米,预制率为10.81%;项目E、F栋本科生书院、N栋研究生书院及Q栋教职工宿舍都采用了铝模施工代替木模板,有效解决了传统混凝土蜂窝麻面等质量通病,拆模后混凝土表面平整光洁,可达到免抹灰的效果。

哈工大项目依托其大力研发的装配式施工技术,预制构件工厂化生产、现场装配化施工,不仅可以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其质量更经受住了超强台风“山竹”的考验。目前,该项目的装配式技术已成为深圳市装配式施工的标杆,为深圳市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该项目还运用了大型预应力反力墙施工技术,通过厂内模块化分段精加工,BIM仿真模拟,模具定位,保证钢架安装精度。竖向预应力分单元整体吊装,大体积自密实混凝土一次浇筑成型;运用了特殊条件下超长钢桅杆施工技术,通过将钢结构桅杆合理分段,主体结构屋面上半段为正装焊接,采取上提下装倒置式液压提升系统,并最终成型;运用了“内浇外挂”装配式建筑体系下的组合铝合金模板施工技术,利用预制构件平整度高和铝合金模板混凝土成型效果好的特点,通过加强过程控制,使外墙达到免抹灰施工工艺的要求,降低成本、节约资源且利于环境保护。

作为高新技术应用在建筑领域中的“试验田”之一,哈工大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孕育出了一批创新成果,共总结形成了省级工法2部,QC成果5项,科技创新成果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并发表科技论文2篇。

以党建为引领,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旗帜鲜明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近年来,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作为政府工程集中管理机构,通过强化党的建设,引领,助推各项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力求打造持续领先的政府公共工程管理机构,现已打造出“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这一特色党建品牌。

例如,在中山大学·深圳和深圳技术大学等重点工程项目中,市建筑工务署成立了由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人员中的党员组建的临时党支部,把各参建单位的流动党员组织起来,建立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建促生产,以党建带生产,为该项目的党建与工程管理双融双促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积极成效。

市建筑工务署党组书记姚亮表示,“加强党建引领,强化群团活力,注重以人为本”,是市建筑工务署在党建工作中总结出的实践经验,通过党员的纽带作用,加强与参建各方员工的联系,有效调动流动党员积极性。与属地党组织共建,整合各方社会资源来服务员工;开展“党建+”活动,在工程建设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质量、安全、工期、安全文明施工的保障,这一系列党建措施在政府工程建设中充分发挥出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市建筑工务署已建立23个项目临时党支部,8个项目党小组,基本实现了在建项目全覆盖。

值得关注的是,市建筑工务署还专门成立了廉政建设工作小组,统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过多形式的廉洁教育普及,打造廉洁项目。如开展廉洁教育培训,严抓党员的教育培训情况,向党员、项目灌输廉洁观念,将廉洁传播到项目的每一个角落,提高项目整体的廉政意识,力求实现全民监督、全民廉洁。

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动政府工程建设再上新台阶

以“鲁班奖”为起点和激励,对标高质量建设、市政府对深圳全球标杆城市的定位和“双区”驱动要求,未来的深圳将有更多更优质的政府精品工程涌现。按照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也将致力于打造成坚强有力的政府工程高质量集中管理机构、高品质的生产机构、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机构、高觉悟的党建引领机构。

“我署将坚持和进一步完善政府工程集中管理体制,推进政府工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市建筑工务署署长乔恒利表示,未来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将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求,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持续完善政府工程集中管理体制,创新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构建政府工程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着力优化政府工程建设管理制度。要打造一批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生工程,一批带动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彰显城市文明的地标性建筑,一批顺应时代需要、高品质、高质量的城市精品和时代杰作,引领工程建设和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深圳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和可持续发展先锋”。(张程 李森 马平 文/图)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