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蛇口学校“自主识字,同步读写”课程推广展示

蛇口学校“自主识字,同步读写”课程推广展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凭借一套《汉语拼音自主识字游戏卡》,家长与孩子、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就可通过游戏,快速掌握汉语拼音;通过“猜、折、读、测”的扫描记忆游戏,6岁孩子可以自主快速识字。

深圳晚报2019年12月13日讯 凭借一套《汉语拼音自主识字游戏卡》,家长与孩子、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就可通过游戏,快速掌握汉语拼音;通过“猜、折、读、测”的扫描记忆游戏,6岁孩子可以自主快速识字。这是蛇口学校教师李虎基于汉字的象形特征和儿童右脑照相记忆功能,根据初入学儿童喜欢游戏的心理特点,编创的一套《汉语拼音自主识字游戏卡》。近日,这项课程成果在深圳市中小学“好课程”之精品课程“自主识字,同步读写”展示与研讨培训活动上进行了展示。

“自主识字,同步读写”课程是李虎带领课题组,经过十多年探索出来的成果。一个一年级小学生通过课程训练,只要10分钟左右就可以认识100多个字。即使没有识字基础的孩子,一般情况下,通过10天(每天40分钟左右)到60天(每周一节课)就可以基本完成小学阶段的识字任务了。这样,小学六年里,光识字一项,就可以节约500多节课的时间。

“自主识字,同步读写”课程的探索实验始于2004年,如今,自主识字已经从深圳走向全国。2007年建立学校课程;2009年,《汉语拼音自主识字游戏卡》在全国自制教具比赛中,先后获得深圳市教育局一等奖、广东省教育厅一等奖、全国二等奖,同年,市级重点课题结题;2014年,“自主识字同步读写”获教育部全国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5年国家课题结题,并获评深圳市“好课程”第一名,市教育局面向全市组织推广;2017年获评深圳市“精品课程”。(王宇)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