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深圳暂停2019年初中生“综评”填报

深圳暂停2019年初中生“综评”填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来,不少深圳家长被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体系搞得“头晕”。昨日,市教育局召开“综评”工作座谈会,邀请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教师代表参加。

深圳晚报2019年12月12日 近来,不少深圳家长被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体系搞得“头晕”。昨日,市教育局召开“综评”工作座谈会,邀请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后,市教育局“综评”专班召开第二次研讨会,会议决定深圳市暂停2019年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填报工作,并将尽快完善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

爆款网文作者“雪妈”:将1.2万条家长留言交给局长

爆款网文《吁请深圳市教育局修订综合测评标准及简化信息管理平台的公开信》的作者“雪妈”在参加完“综评”工作座谈会后,发布文章——《我给局长送“红包”:1.2万条留言已转达给深圳市教育局》。“雪妈”在文章中提到,自己把装有1.2万条留言的U盘装在了一个写着“福”字的“红包”里,在座谈会现场交给了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陈秋明欣然接受并立刻让工作人员打印出来,表示会后逐条阅读。“雪妈”还在文章中附上了自己在座谈会上的发言内容。她表示,从网上的调查可知,绝大多数家长希望取消“综评”,或让“综评”与中考脱钩。如以上两点都暂时无法做到,至少应降低“综评”标准、简化“综评”流程。

此外,她表示,“综评”活动应由教育部门组织开展,不能让商业机构从中牟利。“综评”的25个考察点中引起最大争议的是每学期24小时义工。家长都认同让孩子做义工的初心,但目前义工机会供不应求,不少家长恳请市教育局能取消做义工的要求或参照北京上海的标准减少时长。

市教育局:暂停2019年初中生“综评”填报工作

在充分听取代表的建议后,市教育局表示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将加快推动深圳“综评”方案的修订工作。为寻找最佳“综评”方案,市教育局也邀请人大代表、家长代表共6人加入“综评”专班。同时,市教育局也感谢代表对教育的理解和包容。市教育局表示,将与广大市民携手并进,推动深圳教育各方面向前发展。

座谈会后,市教育局“综评”专班召开第二次研讨会,会议决定深圳市暂停2019年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填报工作,并将尽快完善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

家长、教师代表:希望现有“综评”方案得到优化

龙华区的家长李女士表示,此次会议气氛很好,也让她颇为感动,所有家长代表都在会上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原定2小时的会议,最后开了近3个小时。对于“综评”的改进,李女士表示很有信心。参会的家长刘女士则表示,此次市教育局能迅速作出回应,倾听市民代表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值得点赞。

作为初中学生家长,焦先生更倾向于对“综评”体系进行优化而不是取消,在他看来,“综评”的出发点是好的。焦先生还表示,家长期待“综评”体系能有所改善,但不能过于急切,应当给予市教育局充分的时间,希望市教育局能借此机会充分调研,最终出台一份综合各方意见的、既符合深圳特色又切实可行的“综评”方案。

来自罗湖外语学校初中部的丁老师认为,会议决定展示了有关方面实事求是的作风和勇于担责、乐于接纳群众意见的胸怀。丁老师希望市教育局后期的调研、修订可以更科学、严谨和扎实。肖老师是罗湖区某学校初中部的教师,他认为,综合素质表现评价对推动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和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方面具有强大推动作用。他希望现有的“综评”方案得到优化,“综评”操作平台逐步完善之后,新“综评”方案能够得到更好地推行。

人大代表:“综评”应和中考成绩脱钩

市人大代表杨勤赞许此次市教育局开门征求社会意见之举。他认为,接下来如何让“综评”更好地实施,需经过综合、全方位的思考,制定科学有效的评价标准,同时还要考虑实施的可操作性。他透露,市教育局成立的“综评”工作专班,将吸纳人大代表、家长为其中成员。

市人大代表曾俊英表示,她很赞同会上家长的意见。她认为,“综评”即便不能取消,也应和中考成绩脱钩,其次还应简化“综评”操作系统。曾俊英表示,教育应是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三位一体。想真正实现素质教育,需要全体市民共同努力。目前,深圳素质教育的大环境正在形成,“相信在深圳良好的素质教育的大环境下,我们不必揠苗助长,而应‘静待花开’。”曾俊英说。

教育专家:要创新“综评”观测点

深圳市教育培训行业协会执行会长王庆国教授认为,市教育局一开始推出“综评”的初心是好的,但在执行的过程中有些问题没有考虑到位。目前,市教育局暂停2019年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填报工作,并将尽快完善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的决定是明智的。他说:“政府部门要尊重民意,推出政策的同时要更多地倾听群众声音。叫停的决定是明智的,但也不宜太长,在完善后应该尽快恢复。”

王庆国建议,接下来,在完善综评方案时,可在综评的观测点上进行创新,设置更多让学生乐于参与,且能获得成就感的考核项目。

此外,在获取公益活动、志愿者活动、社区服务等方面,可以拓宽渠道,增加相关活动项目。王庆国举例表示,可以让学生教一线环卫工人、出租车师傅英语,也可以教社区老人使用智能手机等。“不要让完成‘综评’流于形式,而是应该深入思考和挖掘更多适合学生德智体美劳发展的项目。”王庆国称。

网友:为市教育局迅速反应点赞

网友“安娜”为此次市教育局的迅速反应点赞,但她希望,不止是暂停“综评”,最好是取消“综评”。她认为,学习成绩有中考,体育成绩有体育中考,不应该再有“综评”,层层加码,为孩子增加负担。

网友“licl”则表示,希望取消“综评”中的义工项,“做义工我很赞同,但是和孩子升学评价挂钩就很功利,起不到让孩子热爱义工的功效”。

网友“晨晨”也表示赞同市教育局叫停“综评”,但他不建议取消。他认为,“综评”对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起到作用,但需要更科学可行的方案,而不是取消。他建议简化“综评”,增加“综评”的可操作性和趣味度,让孩子真正能从“综评”中学到东西。(王宇 刘小涛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