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深圳实验学校坂田校区打造家门口好学校

深圳实验学校坂田校区打造家门口好学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实验学校接办原龙岗区新城学校已两年多了,学校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是贴牌名校,还是真抓实干,成了真正的名校?周边居民的反馈如何?

深圳商报2019年12月12日“全国健美操比赛获大奖的孩子是美的,操场上以及周末在小区喊着响亮的口号认真操练队列的孩子是美的,讲秩序、守规矩的孩子是美的,讲文明、懂礼貌的孩子是美的,爱读书的孩子是美的,积极上进的孩子是美的……实验坂田部的孩子越来越美了!”这是深圳实验学校副校长、深圳实验学校坂田校区执行校长冯景华在学校体育节开幕式上发出的感叹。

实验学校接办原龙岗区新城学校已两年多了,学校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是贴牌名校,还是真抓实干,成了真正的名校?周边居民的反馈如何?带着这些疑问,昨日,记者深入实验学校坂田校区(以下简称坂田校区),采访了学校的部分家长,记者明显感觉到他们满满的幸福感。一位九年级的家长动情地说,“‘实验’来了后,迅速成为片区内家长、学子争相入读的名校!孩子们变化太大!连街坊百姓也跟着变化!我感觉整个街风都变得更好了!”

实验来了,居民从惊喜变惊叹

“两年前刚听说,学校要被‘实验’接办时,我的第一感觉像是中大奖,有一种突如其来的惊喜!”实验学校坂田校区五(5)班夏心蕊的妈妈告诉记者:“两年过去了,我们现在不仅是惊喜,更多的是惊叹!女儿喜欢舞蹈,所以参加了学校的舞蹈社团,每周三节课,每次2-3小时,雷打不动,她都会参加。我感觉我的孩子,文化素质和气质修养方面都得到显著的提升。”

老师专业,学生积极,家长开心。坂田校区综合实践课程,可以说做到人人有社团,极大地培养了孩子们的兴趣爱好,提升了他们的自信。

一年级家长王女士同样感触颇深,她本身是一名“海归”,老公在坂田一家高科技企业工作。她告诉记者,实验学校的到来,极大缓解了附近居民对优质学位渴求的焦虑。“原来我们很多同事为了孩子读书,选择在更远的罗湖、南山买房,每天上下班在路上奔波,感到非常的辛苦。现在我们家门口就有了优质的学校,孩子就近上学方便了,我们家长更省心了,幸福感真是飙升。”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在精细、科学、前瞻、立体的课程体系培养下,坂田校区的学生风貌迅速实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变化,学生既实现科学素养、人文素养、价值观同质性生成等多维度和谐发展,又实现个性化发展;既人格健全、学业进步,又能特长明显、品位高雅;既自主管理、感恩互助,又追求崇高、气质卓然。

“校园周边的环境也发生明显的改善,道路通了,绿植种了,环境更美啦!”八年级家长谢登峰说:“我儿子从小学念到初中,这两年感受的变化最明显。我们小区离学校比较远,以前公交车的班次有限,所以家长每天都要接送。现在实验学校来了之后,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增加了上学时段公共交通的发车频次,极大方便我们周边的居民。另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儿子变得更自信了,每次走出校门参与社会实践时,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对他们的赞赏,深深以实验学子为荣。这一切的变化,我们家长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学校负责德育工作的吴立刚主任告诉记者,刚接办坂田校区不久,行政队伍便了解到学生们喜欢在学校周边小店聚集嬉闹,这类聚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也影响到市容街貌,于是,行政队伍携教工迅速精细分组,每天深入到学校周边数个小店中“蹲伏巡查”引导学生。一段时间后,学生们不再在小店聚集,安全隐患消除,学校周边的市容街貌也变得清静整洁多了。

没有诀窍,名校是干出来的

“没有什么诀窍,名校是干出来的!不是贴出来的!”冯景华校长说。 接办伊始,为把实验的办学理念和实验文化传递给家长,冯校长决定依据学段召开四场家长会,校区领导班子迅速制定家长会方案,数天里,夜晚的行政楼及文体馆总是灯火通明。

冯景华也常常用实验学校衷敬高校长提出的“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激励坂田部教工。两年的实验文化熏陶,坂田校区教工早已形成以校为家、脚踏实地、严谨细致、精细务实、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

“我们本以为这次肯定是名校‘贴牌子’,做面子工程,结果发现深圳实验学校的老师真拼!短短半个学期老师约谈我们三次,这在以前根本不可想象。当然,我们很开心!每一次老师来都和我们推心置腹地聊孩子的学习近况,我们也很有收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圳实验学校坂田校区一位学生家长对记者如是说。

事实上,学生实现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优秀成绩得益于深圳实验学校“励精图治”“人格健全,学业进步,特长明显,和谐发展”等办学理念。坂田校区始终以深圳实验学校“健全人格教育”为总目标,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基础,努力优化活动课程,在落实国家课程的同时,通过不断开发校本课程,努力培养学生成为有科学思想及人文精神的国家未来主人。

两年零三个月的日子,新老实验人,凝心聚力,齐抓共管,励精图治,传承实验文化,不辱使命,坚持培养人格健全、学业进步、特长明显、和谐发展的学生,只为让坂田的孩子越来越美!  (徐丽 包力 通讯员 程圳生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