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着力打造教育信息化高质量人才队伍

着力打造教育信息化高质量人才队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中小学教育信息化领军人才、专家培训对象(第二期)高级研修班暨结业仪式举行,标志着为期两年的培训画上圆满句号,涌现出了一批熟练掌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育信息化人才队伍。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9日 日前,深圳市中小学教育信息化领军人才、专家培训对象(第二期)高级研修班暨结业仪式举行,标志着为期两年的培训画上圆满句号,涌现出了一批熟练掌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育信息化人才队伍。

近年来,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从2015年开展实施教育信息化人才队伍“十百千”工程,为教育信息化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引领和提升整个深圳市教育信息化水平。

培养高端人才,强化信息化工作专业引领

从2016年至今,每两年一个周期,深圳已开展了两期共260人次的教育信息化高端人才培训。本期120位学员,都是来自各区及各直属校的学科骨干教师、信息化工作负责人,还有校长等校领导。

在本期学员中,非信息技术学科教师41位,占比34.2%;校长(副校长)共有6位;领军班中,9人为新学员,占比45%;专家班100人,75人为新学员,占比75%。这几组数据充分反映了深圳各级教育管理层对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日益重视,以及教育信息化人才团队的多样化与蓬勃的生命力,令人欣喜。

深圳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前谋划,从2015年开展实施教育信息化人才队伍“十百千”工程,要为全市培养10位教育信息化领军人才,100位教育信息化专家,组织1000人次的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领导力专题培训。作为示范,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和提升整个深圳市教育信息化水平。经过近几年发展,深圳教育信息化领军人才、专家培养对象培训班已经成为基础教育知名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成果越来越丰富。

据记者了解,早在2017年,深圳的教育信息化高端人才培养的举措就已获得教育部组织的专家组肯定;2018年,第二期领军班学员中,龙华区同胜学校黄宇慧校长结合领军人才培训所学,在学校开展数学、英语学科“信息化背景下小组互动合作学习模式”探索与应用;2019年,第二期专家班学员中,高春艳老师作为信息技术教师代表,赴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高岭镇中心小学支教,为薄弱地区孩子们带去信息技术运用于课堂教学的新体验。学员提交的课题研究报告和教学教研典型案例,也多次入选教育部教学应用优秀案例集、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等重要报告出版物,此外,由学员参与的全国区域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评选,也助力南山获评“全国优秀示范区”。

领军人才及专家培养对象培训是深圳教育信息化“十百千”工程重要的一环,也是深圳首次以教育信息化专业性与领导力为主题开展的全市性大规模高端培训,对于提升我市教育信息化业务骨干信息化领导力、促进专业化发展,以及打造深圳教育高质量优势品牌具有重要的意义。

除此之外,从2017年至今,深圳基础教育系统在全国先行先试,加大校长信息化素养及领导力提升工作力度,成功举办了三批次CIO(首席信息官)培训,第一批287名,第二批230名,第三批107名,累计624位校长(副校长)参加了培训,助力深圳市各级学校CIO科学制定本校信息化发展战略,合理布局发展路径,为领导做信息化决策提供科学参考依据,有效提升各学校的教育信息化统筹、规划和管理的能力与水平。CIO培训在全市基础教育领域形成了极强的号召力,对整个教育系统教育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产生了良好的“一把手效应”。

未来已来,深圳教育信息化进入新时代

信息技术开启了全新的教学模式,一方面通过多媒体、语音等技术丰富了教学内容,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另一方面及时地获得学生的学习状态,实时地对课堂进行反馈,实现了学习过程轨迹的全追踪和量化分析,让教学变得高效。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的郭琪琦老师通过“微课”和“翻转课堂”,避免教师“满堂灌”带来的课堂低效,满足学生对不同知识点的个性化需求。深大附中的周后来老师在智慧教室环境下,针对学生的个性化差异创建新的高中数学学习课程,以保障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高中数学学习方法,并根据每个学生的差异量身设置学习课程。

除了帮助学生学习外,信息技术还能让教学管理与校园管理变得更高效,帮助老师和学校减压减负。宝安区海城小学陈永畅老师和宝安区教育信息中心涂序卓老师联手,以“教育可见,精彩生长”的生长教育理念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实现教师看得见学生的学,学生看得见教师的教,教与学相互“可见”。深圳中学智慧课堂教学新模式为教师提供“备、教、改、考、导、管”全场景教学服务,所见即所得的备课教研工具、作业管理工具、动态评价与统计分析工具,提高了教学效率和管理水平,减轻了师生负担。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混合智能、学习科学、认知心理学等技术和理论的不断发展,各种智能感知设备和技术无处不在。在这一转变之下,各种信息技术工具产品能够成为领导的智能高参、教师的智能助手和学生的智能学伴,为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学生提供精准高效的教育服务。(姚卓文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