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开展生涯教育构建全方位育人体系

开展生涯教育构建全方位育人体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羊台山下,石岩湖畔,坐落着一所美丽的校园——深圳市石岩公学。学校融山之气势,通水之灵气,集深圳人才之锐气,24年来,不断发展革新教育理念,培育出一批批优秀毕业生。

深圳晚报2019年12月3日讯 羊台山下,石岩湖畔,坐落着一所美丽的校园——深圳市石岩公学。学校融山之气势,通水之灵气,集深圳人才之锐气,24年来,不断发展革新教育理念,培育出一批批优秀毕业生。

新时代,新气象。近年来,在继承发扬优秀教育理念的基础上,石岩公学以广东新高考为契机,以学校善本教育理念为引领,主动转变育人方式,着眼学生未来发展和终身幸福,以生涯教育为切入点,构建全方位育人体系,教育教学取得优异成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目标先行 规划美好人生

11月29日,深晚记者穿过极具年代感的红色校门进入石岩公学。满目皆是绿色的植被,几栋黄白色调的建筑低调地掩映在其中,主干道两旁的公告栏上贴着校规校训、人生规划图、社团活动等宣传资料和通知。正值上课时间,静谧的校园内不时传来阵阵朗读声,不远处的操场上正在上体育课的学生喊着口号精神抖擞地从深晚记者身边跑过。

在这幅美好的校园图景之下,更难能可贵的是校方坚持育人为本,不断创新,大胆尝试推行生涯教育的精神底色。庄子曰:“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生涯教育不仅在当今世界的教育过程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而且对我国开发宝贵的庞大人力资源、造就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具有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和个人自信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石岩公学的相关领导都十分重视生涯教育工作,于2017年成立了生涯发展指导中心,负责指导全校各学段生涯教育工作。高中部成立了由学部校长为组长的生涯教育领导小组,建立了以班主任为主体的专兼结合的指导教师队伍,实行年级主任负责制,整合各类教育教学资源,推动生涯教育工作有序进行。

文理分科怎么选?是否该走艺考这条路?这是很多高中生都要面临的典型困惑。而石岩公学的学生们面对此类问题时,多了一个强有力的帮手——大数据分析和测评工具。据了解,学校利用大数据平台,组织学生完成大量测评工作,如《霍兰德兴趣量表》《多元智能量表》等多项测评,帮助学生发现个人优势学科,扬长避短,提高选科的科学性。通过多维度分析,帮助学生探索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类别,为学生了解自己、理性选科提供科学依据,帮助学生建立客观良好的自我认知与学业规划。同时,也为教师优化学科教学提供参考依据。

来自高三年级的黄同学对此深有感触。她表示,自己各科成绩都比较平,在文理分科时,非常迷茫,不知道选择什么,最后在老师的帮助下,做了科学的测评,发现自己理性思维能力比较强,最后选择了理科,分科后自己的优势得到了发挥,学习成绩也节节高升。

适性育才 多途径开展生涯教育

其实,除了利用大数据分析和测评工具之外,石岩公学开展生涯教育的主要途径还有很多,它们体现在校园管理和教育的方方面面,且都各具特色。

为了拓宽生涯规划教育视野,学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策略,争取社会支持和家长配合。据悉,学校多次邀请教育专家来校作新高考专题讲座,并组织骨干教师赴浙江、山东实地学习考察新高考和选课走班的具体作法。同时,积极寻求家长支持,召开家长会,举办高一家长选科指导专家讲座,提高家长对新高考的理解和认识,实现家校互联互通,形成教育合力。

石岩公学充分尊重学生意愿,稳步推进“选课走班”。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深晚记者,学校重视学生未来发展,通过各类生涯教育活动,积极指导学生根据兴趣倾向、学科优势和发展潜能规划未来职业,迎接新高考,学生的生涯观和发展观得到整体提升,实现科学地选择高考科目组和报读专业。学校充分尊重每位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开足每个科目组,不仅“分科”,还做到了“分层”。“高二年级现有13个行政班,教学班多达55个,尽管教学组织、学生管理难度巨大,但师生们克服重重困难,选课走班运行半个学期以来,取得显著成效,受到学生和家长一致好评。”该负责人说。

此外,学校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如利用假期进行人物访谈、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参加校内安全体验营活动、组建模拟法庭等,让学生在活动中了解社会、感悟人生;将生涯规划课程化,形成系列教育活动;开展多样化的生涯规划校园活动,如个案跟踪、生涯特色宣传、积极打造社团组织等。

造善境教善行 生涯教育结硕果

生涯教育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立德树人。纵观古今中外,“善”是广受认同的价值观。石岩公学以善为核心,构建学校善文化,营造善境,打造环境育人新模式。并将善的理念落实到教育教学之中,以课堂为主阵地,培养学生阅读习惯,积极开发校本课程,通过课堂教学渗透善德教育思想,引导学生走进社会,广泛参与社会公益实践。

热爱祖国(忠)、孝敬父母(孝)、珍爱生命(仁)……走在石岩公学内,其户外宣传栏上随处可见这些寄托着美好品质的“公学十善”,学生穿梭其间,耳濡目染,悄然将“善”文化根植于内心。

在学科设置上,各学科教学确立了育人目标,通过课堂教学渗透善德教育思想,将中华传统文化与学科教学有机结合,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同时有计划地让小、初、高学生分别诵读《弟子规》《了凡四训》《太上感应篇》等国学经典,编印《公学十善班会课教材》,培养学生的善心、善言、善行。

在实践中,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组建义工队。团委组织团员青年赴石岩敬老院开展敬老爱老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义工活动、跳蚤市场、春蕾募捐活动,奉献爱心,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大力推广并践行CAS社会实践活动。每年组织高二学生赴革命摇篮——井冈山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将学习与活动相结合,活动与探究相结合,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感,促进学生实践探究能力的提升。

作为宝安区首批生涯教育试点学校,一年多来,石岩公学取得了一定成绩。其中,高一级长李雅丽在全区作《充分发挥班主任在生涯教育中的骨干作用》经验分享,高一(3)班林杨同学荣获宝安区首届中学生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通过多元备考战略,石岩公校考生进步显著,多次荣获深圳市高考工作先进单位,其中2018年、2019年连续二年获得“超越奖”。  (孙中春 秦瑶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