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请您建言献策

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请您建言献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对于深圳教育未来的发展,你有什么更好的建议?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获悉,该局正在致力编制《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行动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福田区福强小学智慧课堂现场直播展示。深圳特区报记者 程海昆 摄

深圳特区报2019年11月27日 对于深圳教育未来的发展,你有什么更好的建议?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获悉,该局正在致力编制《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行动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系统谋划今后一个时期深圳教育先行示范的思路、目标与举措,明确深圳教育改革与发展路径。为助推这一《行动方案》更好地编制与落地,市教育局举办“我为深圳教育先行示范建言献策”有奖征集活动,目前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与建议。

高度重视 成立文件起草工作领导小组

据悉,在深圳大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之际,深圳市教育局正开展广学习、深调研,致力编制《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行动方案(2020-2025年)》,系统谋划今后一个时期深圳教育先行示范的思路、目标与举措,明确深圳教育改革与发展路径。深圳市教育局将明确列出问题解决、市民期待、目标达成、创新项目、制度建设、示范引领清单,并对照清单真落实、推动教育创新。

市教育局十分重视《行动方案》编制工作,专门成立了文件起草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秋明任组长,其他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水发负责牵头具体统筹文件起草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4个专项工作组,分别是协调保障组、课题研究组、政策咨询组以及文件起草组。其中,协调保障组主要负责文件起草的各项协调保障工作,包括会务、外出调研、赴省进京汇报等安排;课题研究组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分别委托3家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教育先行示范的重大课题研究;政策咨询组主要负责前期调研、文献研究、北上广及香港和新加坡等境内外先进城市的教育政策法规及相关数据与比较分析、深圳教育发展历程研究、3个重大课题研究报告比较研究、编制说明起草,并配合做好咨询论证、征求意见、起草向上级的沟通汇报材料等;文件起草组分为高教、职教、基础教育3个小组,主要负责前期调研、文件撰写、文稿统筹、咨询论证、征求意见、沟通汇报等。

科学推进 开展教育先行示范的重大课题研究

在编制《行动方案》期间,市教育局还将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分别委托3家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结合深圳市教育局制定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开展教育先行示范的重大课题研究,并各自负责相关国际组织、国家和城市的教育发展比较研究,最后分别起草一份《行动纲要》《研究报告》。

《行动纲要》和《研究报告》一是要研究在工业化向智能化社会转型阶段,对人的能力素质提出的要求以及教育由此面临的挑战;二是要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圳先行示范发展的需要,对标国内先进城市和国际先进国家、城市教育发展经验,对深圳教育先行示范的定位与目标进行充分论证,构建深圳教育先行示范的指标体系,探讨对标一流深圳教育如何创新发展,明晰未来5年至15年教育发展的行动举措,并将重点放在未来5年教育先行示范的行动方案。三是文本内容应包括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发展任务、体制机制创新、进度安排、保障机制等。

问计于民 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与建议

为助推这一《行动方案》更好地编制与落地,市教育局举办了“我为深圳教育先行示范建言献策”有奖征集活动。征集内容包括六个方面。分别为中国教育、深圳教育存在问题的清单;市民期待教育发展的清单;对标世界一流,深圳先行示范目标的达成清单;推进创新发展,深圳教育创新项目清单;深圳教育先行示范的制度建设清单;深圳教育示范引领项目清单。

活动将成立由专家、媒体记者组成的专家组,评选出有参考意义的建议。市教育局将对获奖的意见分别汇编成册,对优秀建议做出采纳反馈,组织集中论坛和分散论坛。并将其提交深圳市教育局作为制定《行动方案》的参考之一。活动拟设优秀奖20名、入围奖80名,将分别获3000元、300元现金大奖。目前,征集正在火热进行中,市民可在12月15日前将具体建议发送邮件至邮箱zjjy@sz.edu.cn。

专家表示,征集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体现了教育部门决策的开放性和科学性。教育发展本就是一个复杂而又责任重大的过程,需要全社会达成共识,而征集活动无疑有利于进一步凝聚共识,使市民更加理解和支持教育改革创新,期待更多的市民参与进来,共同为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姚卓文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