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西乡中学:五十载砥砺前行 铸就宝安教育航母

西乡中学:五十载砥砺前行 铸就宝安教育航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还记得大榕树下那些青葱岁月吗?还记得跑道上的汗水与足迹吗?漫漫50年,弹指一挥间。创办于1969年的深圳市西乡中学(以下简称“西中”),由朱坳山下一所22名师生的农村中学,摇身变成一所占地10.4万平方米,拥有107个教学班,近6000名师生的公办完全中学。

晶报2019年11月26日讯 还记得大榕树下那些青葱岁月吗?还记得跑道上的汗水与足迹吗?漫漫50年,弹指一挥间。创办于1969年的深圳市西乡中学(以下简称“西中”),由朱坳山下一所22名师生的农村中学,摇身变成一所占地10.4万平方米,拥有107个教学班,近6000名师生的公办完全中学。

五十载峥嵘岁月,半世纪探索不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西中一直秉承着“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以“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让师生成功幸福”为理念,走出了一条特色办学差异发展之路。荣获“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广东省一级学校、深圳市高考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五十载栉风沐雨,半世纪谱写华章。西中人躬耕杏坛,化育桃李,连续9年有优秀学子从西中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学校规模大、品质高、特色强,被誉为宝安教育的一艘航空母舰、深圳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

五十载薪火相传,半世纪铸就辉煌。满载着50年的积淀,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对新征程,新使命,西中踌躇满志,与时俱进,必将铸就新辉煌,筑梦新时代!

厚重历史: 五十年沧桑变化造就“硬核”西中

将时间拉回到50年前。1969年,在无校址、无课室、无设备的情况下,西中在朱坳山决然创建了。陶鹏出任第一任校长,当时只有5名教职工,17名学生。借用已停办的西乡农业中学校址,将一座破旧的瓦房校舍作为教室和宿舍,就这样,西中开始了办学之路。

办学3年后,学校迁至龙珠山脚下。“当时学校比较简陋,只有一栋教师宿舍和一栋教学楼,都是平房。”说起1973年初到西中的印象,第二任校长陈锡松勾勒出一幅画面:学校周围一片荒地,所有重要活动都在大榕树下开展。在那个艰苦的岁月,富有拓荒精神的西中人,像拓荒牛一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克难攻坚,担当实干,披荆斩棘,开山建校。此后,大榕树下的西中逐渐发展壮大,成为宝安区现代教育的摇篮。

在这个教育摇篮里,最早一次人数大攀升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学校顺应潮流,招资办厂,改善办学条件。到1985年,西中办学规模达到23个教学班,师生1309人。教学质量亦稳步提升,各级各类考试,频频夺冠。其中,1993年区文理高考状元花落西中,学校成为深圳西部一颗教育明珠。

此后,这颗教育明珠的光芒更是一次次闪耀,锐意改革,厚积薄发,迎来一次次华丽转身。据1993年至2002年时任校长黄春泉介绍,1991年至1997年6年间,每年其他学校都只有10多个考上大学的学生,“而我们学校一下子有100多个”。区、市、省一级学校,市首批办学效益奖,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等殊荣纷至沓来,西中也连续多年被评为“深圳市高考工作先进单位”,成为宝安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

获评省一级学校后,西中人聚焦探索提升学校的品牌特色。黄承华、包强平、罗玉平、彭茂发等校长先后提出“培养健全的现代人”“同心教育”“四最四好”“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让师生成功幸福”的办学理念。

时间来到2010年,毗邻航空城、推窗望海的西中高中部新校区落成。此后西中形成一校两址格局,班级建制增至107个,师生人数近6000人。

不仅规模扩大速度快,如今,西中的核心竞争力也显著提高,在宝安区乃至全市中学里都属于具有“硬核”实力的学校:连续9年向清华北大输送12名优秀学子;2018年、2019年本科上线人数均过800人;科技艺术体育,特色纷呈。一段段过往历史,一件件详尽的事例,定格西中,造就西中。

以人为本:

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

在现任党委书记蔡景贤看来,纵观西中办学50年的厚重历史,最大的精神财富就是“艰苦创业”,而在 “艰苦创业”过程中行求卓越,不断提出了与时俱进、因材施教的办学举措,无不彰显“办适合教育”是西中与生俱来的基因这一事实。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西中人不忘教育初心,立德树人,打造“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品牌,努力让每个孩子出彩,使学生有成就感,教师有幸福感,家长有认同感,让学校成为一个有生命力的家园、学园和乐园。

如何将校园办成家园、学园和乐园?初中到高中阶段,是整个“终身教育体系”中的基础教育阶段,六年时光搭起学生成长的阶梯。为更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西中确立了学校的办学目标:培养可持续发展的学生,造就可持续胜任的教师,创办可持续攀高的学校,实施可持续提升的教育。

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西中始终坚持差异化办学,培育学生多元发展。在新的中高考改革方案下,西中人以“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学习”为特征的教学方式成为主旋律。以西中市、区、校名师工作室为引领,强化课堂研究和示范性;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进行“好课堂”系列展示;坚持差异化课堂改革,探索层次化教学,满足学生差异化需求。

在德育建设上,西中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办学宗旨,促进每个学生生命个体的健康成长。将德育队伍全员化,开展形式多样的班主任培训、家长培训,建设德育工作的两支队伍;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德育工作体系,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合力,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通过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等六大主渠道,坚持“立体化育人、全方位德育”,打造德育品牌。

过硬队伍:

名师引领+团队建设的超强战斗力

50年来,这里名师辈出。西中致力于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和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并摸索出“名师引领+团队建设”相结合的培养规律,大大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战斗力。

名师汇聚西中,发挥引领作用。目前,西中积极建设“三名”工程,现有罗代国等市区专家和名师工作室12个,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了争当名师的浓厚的教育教学研讨氛围。

要实现教师战斗力的整体提升,更着眼于科组建设。着力提高教育质量,西中培养了一批爱岗敬业、业务精湛、善励会导的科任教师。近年来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斩获上百个奖项;在宝安区示范科组评比中,高中部语文、英语、物理、历史、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科组,初中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体育科组荣获此殊荣,成为宝安区科组建设的佼佼者,也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源泉。

在一系列教师队伍组建、能力培养等行动下,西中涌现出一批业绩优异、收获幸福的老师。学校高级职称以上教师140人,省、市、区级以上名师和骨干教师100多人。连续三届的市、区教师综合素质竞赛,西中教师共获得市区级一等奖100多人次,是宝安区教师队伍中获得一等奖及获奖总数最多的学校之一。值得关注的是,在新高考背景下,学校加强培养教师的研究能力。2017-2019年连续三年在宝安区各类教师技能大赛中,西中教师获奖名次和人数均居宝安区前列。

此外,西中还被誉为“宝安区的黄埔军校”。50年来,西中走出了26名校长,堪称“宝安区学校校长的摇篮”。宝安中学(集团)、新安中学(集团)、宝安职业教育(集团)、沙井中学、石岩官田、黄麻布学校校长……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西中教师成为宝安的学校“掌门人”,站上更广阔的发展平台为深圳教育作出巨大贡献。

成绩显赫:

屡创“左清华右北大”高考奇迹

50年来,这里名生如云。西中培养出3万多名优秀毕业生,屡创“左清华、右北大”的高考奇迹,连续9年向清华、北大输送了12名优秀毕业生。

庄秋玲、邱惠怡、沈晓燕,当年中考成绩足以跻身深圳“四大名校”的三名西中学子,毅然选择了西中就读高中,最终敲开了清华、北大的大门。“西中优秀充分的教学资源和良性竞争的学习环境,让我高中三年的生活,既充实又快乐。”2013年从西中考入北大法学院的沈晓燕,很庆幸自己选择了西中,拥有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西中还是“状元的摇篮”。邓莉莉同学曾以137分的好成绩夺得过广东省高考语文单科状元,这里还曾出过深圳市英语单科状元邱惠怡,深圳市生物单科状元邓淑金,宝安区文科总分状元沈晓燕,宝安区理科总分状元黄震、陶威锭等。

近四年来,西中高考成绩更是迅速崛起,令人欣喜。高考优先投档线(重点)、本科上线率均超年度目标,美术、音乐、体育、传媒、航空等方面全面开花。2018、2019年连续两年本科上线人数突破800大关,此数据较四年前几乎翻番。

打开西中的成绩榜,清晰地显示,历年来学校考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985、211高校的学生不在少数,西中“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优进特出”的教学加工能力让各届学子圆梦启航。如今,3.3万毕业的西乡学子活跃在各行各业中,为社会建设作出贡献。此外,在各类竞赛中,西中学子异军突起,林星恒等同学,在国内外大赛中频获大奖。近3年,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获奖达1100余人次,一批批学生获得了展现自我、多元发展的成功体验,为今后成长成才树立了强大的自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特色突出:

科技体育艺术三张闪亮名片

科技教育、体育教育和艺术教育是西中闪亮的特色名片,为莘莘学子提供了多元的成长平台。

科技创新是西中一颗璀璨明珠,有 20多位学生获得国家专利,在历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斩获30多个奖。西中“创客梦工厂”被深圳市教育局授予首批“深圳市中小学创客实践室”称号。

科技教育不仅是学生们的兴趣爱好,还成了他们求学路上的“助推器”,多位学生因具备创新潜质被重点大学自主招生录取。2017年6月,学校学生林星恒作为中国代表队成员,参加了第32届匹兹堡国际发明展,其发明的专利荣获金奖,为中国赢得一枚金牌。学生刘润祺自主研发的“一种笔芯长度调节套件“获得了专利,这成了她进军名校的“敲门砖”。

建校多年,西中已收获科技教育类多项光环:宝安区最早的“深圳市科普教育活动基地”“广东省航空学会航空航天科普教育定点学校”“全国中小学航空特色学校”,以及国家教育部、科技部和体育总局首批授予的“科技教育传统学校”。这里走出了一批又一批富有个性和特长的学生,这里的学生也收获了一项又一项荣誉:无线电测向小组在深圳市及广东省无线电测向比赛中多名学生获得一等奖;西中航模小组多次代表深圳队参加全国青少年空模、海模、车模、建模等模型决赛,并总计取得过全国冠军十多项。

西中还是“全国科技体育传统示范学校”,跆拳道队一枝独秀,享誉全国;拳击队全国比赛夺金摘银;田径队多次夺得宝安区冠军。

在艺术特色教学上,成果同样显著。美术高考攀蟾折桂,先后培养了1000多名美术生,一批批学子在西中华丽转身,考进清华美院、中央美院等美院。音乐特长生也从这里飞跃龙门,先后有400多人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国内外著名院校。

让艺术之花在校园里尽情绽放,经历多年的沉淀,西中在宝安区艺术领域已处于核心位置。2018年1月,学校被授予“宝安区高中艺术素养(美术、音乐)示范基地”;同年5月正式获得深圳市教育局批准,拥有“高中艺术术科特色班自主招生”资格,这是宝安区学校首次获得深圳市自主招生资格;2019年西中正式成为广东省高考美术术科统一考试考点。

不限于特色特长,西中努力的,是让每一个学生都精彩。为此,西中提供了众多兴趣类、竞赛类平台。校园里有文学社、史学社、话剧社、街舞社等三十多个社团。每年举办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等各种大型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校园吉尼斯挑战赛战鼓震天;各年级的辩论赛如火如荼;“十大歌手”劲爆狂热;“诗文朗诵”高雅风流……

今天,西中的办学成果,是50年发展的积淀,是50年艰辛探索的业绩,是西中人用行动和汗水赢来的芬芳,凝聚了历届领导班子和全校教职员工的心血和智慧,饱含了历代西中人的奋斗和奉献。忆往追昔,西中凭借传承与创新完美交融,向社会递交了一份份优秀答卷,所有的成绩都在诉说着这所中学的优秀和辉煌。但西中人知道,这些对于他们来说,都已过去。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放眼未来,他们将追逐梦想,勇于担当,上下求索,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大步前进,奏响新一轮跨越发展的新凯歌!(吴佳丽 通讯员 刘惠裕/文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