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全面清查

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全面清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全面清查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取缔无证场所,对200米范围内的合法持证场所进行劝导搬离、鼓励转型;通过“文网卫士”技术监管平台和集中巡查,杜绝持证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行为。

 深圳特区报2019年11月15日讯 全面清查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取缔无证场所,对200米范围内的合法持证场所进行劝导搬离、鼓励转型;通过“文网卫士”技术监管平台和集中巡查,杜绝持证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行为……2019年,市、区文体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机构以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为目标,以校园周边文体旅游市场监管为主线,市、区联动,注重宣传培训,强化执法检查与案件办理,保障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安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今年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70811人次,检查各类场所22211家次,受理各类举报投诉1489宗,行政立案333宗,排查安全隐患6045个,派发、张贴宣传资料101879份,受益人次达26万,举办各类培训1785次,参训人数达2.8万人次。

在安全生产方面,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注重业务培训与创新监管相结合,全力坚守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安全底线。一方面组织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安全生产监管培训,提升执法人员安全监管业务能力;另一方面分批开展企业经营者、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同时,创新安全管理模式,通过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等形式对校园周边人员密集文化经营场所进行安全风险评估、隐患排查、现场培训及建章立制,填补执法力量不足、专业知识欠缺导致的管理死角。此外,强化部门联动协作,采取日常巡查、联合行动、督导抽查等多种措施,集各部门以及市、区之合力,全面排查人员密集文化娱乐场所安全隐患。

在“扫黄打非”方面,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注重专项整治与基础建设相结合,以查堵有害出版物及相关信息为首要任务,以网络直播热点问题为突破口,市、区执法机构不断强化工作措施:一是加强专项整治,做好清源、净网、秋风、护苗专项行动,加大对校园周边书店、报刊亭、音像店等出版物经营场所的巡查力度,依法查处各类非法出版物;二是突出案件办理,集各成员单位之合力,查处大案要案,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持续威慑;三是强化基层基础,我市街道和社区“扫黄打非”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部完成,“扫黄打非”进校园行动初显成效。目前我市共有4个基层站点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示范点。

为规范我市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综合治理作为年度常态化工作,突出重点与拉网排查相结合,切实净化市场环境:一是督促各区完成“文网卫士”网吧技术监管软件的安装和使用,并针对平台安装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查看网上巡查情况及是否擅停等问题;二是以案代训,开展演出市场集中办案活动,加强演出市场执法,规范演出票务市场经营秩序,提高演出市场执法能力;三是市、区联动,开展全市从事娱乐服务酒吧经营情况核查工作,采取属地管理和逐个街道、社区核查的方式,严查严管从事娱乐服务酒吧;四是严厉查处各类“小前端”、“小耳朵”和非法设置卫星电视接收机房等违法行为,联合市监、通信、公安等部门封堵推销非法卫星接收设施的信息传播渠道,维护广电传播秩序和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马璇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