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明年起广东各小学将教游泳 加强学校体育教育

明年起广东各小学将教游泳 加强学校体育教育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印发《广东省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深圳晚报2019年11月13日讯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印发《广东省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鼓励中小学校布置体育家庭作业

《计划》要求,中小学校体育课每周开课课时至少满足但不限于以下要求:小学一、二年级4节;小学三年级到初中三年级3节;高中一到三年级2节。到2022年,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开课率必须达到100%。普通高校本科学生开设不少于144学时(专科生不少于108学时)的体育必修课。中小学校要将“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列入教学计划,鼓励中小学校布置体育家庭作业,使学生每天校内校外体育活动时间达2小时。

针对足球与游泳运动教育,《计划》指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推广学校每周用一节体育课进行足球教学。到2022年和2025年,各地市的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分别不少于辖区内中小学校总数的15%和20%。各地市要加大游泳师资培训力度,每年至少举办一期游泳师资培训班,培养游泳专(兼)职教师。2020年开始,各地要想方设法在小学某一个年级(建议四年级)开始开展游泳教育教学。

《计划》要求,各地各校要发挥体育考试的导向作用,把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情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运动技能等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各地要根据实际,科学确定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分值或等第要求,确保体育与健康考试满分值权重不低于录取总分的8%,鼓励各市适当加大体育与健康考试满分值权重。

普通高中开齐6学分艺术类必修课

《计划》要求加强学校美育工作,开齐开足美育课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艺术课程(包括音乐、美术等)小学一、二年级每周不少于4节;三至六年级每周不少于3节;初中每周不少于2节。普通高中开齐艺术类必修课程的6个学分,在开设音乐、美术课程的基础上,要创造条件开设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教学模块。

普通高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公共艺术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削减艺术课时。重点突出公共艺术课程的实践性,保证每名学生至少选修一至两门艺术课程,选修课程不低于2个学分,每位学生须修满学校规定的公共艺术课程学分方能毕业。

学校应适量安排劳动家庭作业

《计划》要求,加强学校劳动教育工作。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通用技术课程作为实施劳动教育的重要渠道,开足开好。优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结构,确保劳动教育课时不少于一半。

《计划》还鼓励家务劳动。学校应安排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布置洗碗、洗衣、扫地、整理等力所能及的家务。

在师资上,要建立劳动教育专兼职教师队伍。原则上每所学校至少配备一名综合实践活动专任教师,积极聘请劳动模范、能工巧匠、非遗传承人、家长等担任劳动教育兼任教师。(刘小涛)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