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深圳抓学校食品安全动真碰硬

深圳抓学校食品安全动真碰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推进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督促学校食堂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守护校园食品安全,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开展校园食堂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深圳特区报2019年11月11日讯 为推进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督促学校食堂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守护校园食品安全,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开展校园食堂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我市11个辖区2605所学校(幼儿园)校(园)长和食堂负责人,以及餐饮承包企业等5000余人参加本次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市市场监管局向各学校(幼儿园)校(园)长和食堂负责人、餐饮承包企业发放《广东省校园食堂从业人员常识手册》、《广东省校园食堂从业人员“八个确保、四个规范”常识》、《鸡蛋加工的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天天讲安全》等宣传资料20000多份,并现场与学校校长、食堂负责人、承包单位负责人签订《广东省校园食堂食品安全承诺书》,督促学校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教授黄国平进行“校园食堂食品安全”主题宣讲,通过典型案例,对学校落实配餐制度、“八个确保、四个规范”具体要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方面进行深入宣教,进一步明确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理清了如何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如何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等问题。

据悉,一直以来,市场监督管理、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问题。一是加强学校食堂及其周边的食品安全整治。每年春、秋两季开展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全覆盖隐患排查,截至2019年10月份,共出动执法人员17757人次,检查学校食堂5088家次,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7696家次,约谈学校负责人229人次,责令改正1150家次,立案84宗,罚款超71.8万元。二是加强联合督导,确保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今年4月,市市场监管局与市检测院、市教育局三方联合下发通知,针对全市2422所中小学、幼儿园的食堂,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食品安全检查。共检查了全市1341家中小学、幼儿园食堂,覆盖深圳64%的中小学、幼儿园,覆盖学生总人数将达到75%。三是加强食品安全抽检,确保学生用餐安全。2019年共抽检学校食堂及其周边食品经营单位食品3516批次,合格率99.32%。四是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质量提升工程。通过全面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学校食堂提A”等举措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督促学校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质量。目前全市学校食堂(含幼儿园)已全部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今年年底将实现公立学校100%、私立学校40%提A。五是加强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的培训考核。借助手机网络新功能开展全市学校(含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监督抽查考核行动,抽查了学校食堂2364名食品安全管理员,一次合格通过率95%。  (易东 通讯员 洪慕鑫)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