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福田未来5年新增20所学校

福田未来5年新增20所学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区“双十工程”举行集中开工仪式,随后举行“福田发布”第九期活动,对“双十工程”的具体情况进行解读。

深圳特区报2019年11月8讯 昨日,福田区“双十工程”举行集中开工仪式,随后举行“福田发布”第九期活动,对“双十工程”的具体情况进行解读。福田区将在五年之内兴建20所学校,包括10所高科技预制学校以及10所永久学校,20所学校基本均衡分布在各个街道,建成后纳入优质学校进行集团化管理,保障优质学位的有效供给。

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介绍,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福田学位学区爆发式增长问题,福田区以教育供给“组合拳”保障学位。一方面从规划上确立了“城市更新项目公共设施配套优先”原则,将学校建设作为公共设施配套的第一要务,探索实行“两个一律”,即凡是没有按规定配套学校的城市更新项目一律不予立项;凡是已立项但没有配备学位的城市更新项目一律不予开工。另一方面,结合福田实际,打破传统建筑工艺和以往建设审批的局限,提出了学位供给“双十工程”,未来预计新增学位逾31000个。

在“双十工程”中,10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备受关注。这是福田在近年来应对学位问题所探索的新举措,将在短期内大量增加学位供给,将等量学位学校的建设周期从3-5年缩短至半年。此次开工的10所学校将在2020年全部建成并交付使用,新增学位1.5万个以上,解决燃眉之需。

高科技预制学校为何能大幅缩短建设周期?田洪明介绍,这主要得益于引进世界先进国家建设经验,这一工程采用轻钢结构及模块化生产的预制方式,以及突破传统施工局限的高科技制造技术和安装技术,按照正规校舍标准进行建设,经空气质量检测合格后交付使用。在建设周期缩短的同时,学校的建造质量和安全可靠性也是重中之重,高科技预制学校不同于普通临时建筑,将按照20年使用寿命的高标准建设,设计、施工图纸经专业审图公司和消防部门审核,由区住建局安监站、质监站提前介入,通过高质量标准化生产,形成高效、优质、批量、模块化的高科技预制建筑,在建设工艺、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都得到有效保障,并具有绿色环保少污染、循环利用降成本的优势。目前,福田已有新沙小学、梅丽小学、石厦学校小学部等率先采用了高科技预制学校模式,其安全性和耐用性已得到认可。

10所永久学校则是通过系统梳理,科学预测,对现有及未来学位需求、辖区教育用地和学校建设规划进行全面梳理和论证,并对已规划立项的新建、拆除重建和扩建学校项目进行重新梳理,突破“卡脖子”的审批条件,从而落实永久校舍建设与需求匹配,同时以《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为根本遵循,以面向未来的眼光高起点建设未来学校,实现义务教育的长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韩文嘉 通讯员 颜慧敏)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