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教育汇>职教>

深圳高职院校多措并举 紧贴产业需求培养人才

深圳高职院校多措并举 紧贴产业需求培养人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对于近日刚刚入选高职院校“双高”计划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信院”)来说,深感责任重大,立即组织贯彻、学习四中全会精神。

深圳商报2019年11月5日讯 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对于近日刚刚入选高职院校“双高”计划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信院”)来说,深感责任重大,立即组织贯彻、学习四中全会精神。两校均表示,将紧贴产业需求、全面培养人才,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的洪流中,以就业为导向,探索高等职业教育的“深圳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特别是为促进就业创业、保障改善民生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2019年初,国务院颁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力推动职业教育发展。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张掖市时说:“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因此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又对职业教育寄予厚望,这些都为深圳的两所高职院校注入了“强心剂”。

在保障学生就业方面,深圳的两所高职院校均有亮眼的成绩。今年初,广东省67所高职院校公布了2018年毕业生的平均月薪。作为全国高职院校的“领头羊”,深职院连续3年称霸全省的高职院校毕业生薪水榜,2018年毕业生的平均月薪达到了5248元,比很多本科院校都高。

而深信院学子“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已经成为业内共识。该校通过第三方公司的专业调查显示,该校毕业生去向分布基本符合“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定位;近五成毕业所学专业知识与实际工作需求相匹配;毕业生薪资水平稳步上升;毕业生选择的主要就业城市为深圳且自主创业热情高涨。

深职院和深信院的学子能获得用人单位的青睐,究其原因是两校都以就业为导向,在人才培养方面紧紧贴合产业需求。

深职院已经或将与华为、平安、招商港口、天健、裕同、比亚迪、阿里巴巴等一批掌握前沿技术的世界一流企业合作,组建一批特色产业学院,共同制定专业标准、共同开发课程、共建师资团队,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学校还在全国高职院校中率先引进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在产学研用一体化方面为深圳提供引领和支撑。同时,深职院积极探索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大力开展双创教,计划到2023年力争实现毕业生创业率达到15%的目标。

而作为一所IT类高职院校,深信院紧密对接深圳高新技术、金融、文化创意、现代物流四大支柱产业需求,以软件技术、移动通信、微电子技术三大核心专业群为引领,科学布局九大高水平专业群形成集聚效应。(吴吉)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