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热点>快讯>

第七届“圣陶杯”暨全国名师论坛举行 闫敬霞老师受邀出席

第七届“圣陶杯”暨全国名师论坛举行 闫敬霞老师受邀出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闫敬霞老师在现场)

(闫敬霞老师主题讲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31日讯 日前,第七届“圣陶杯”全国中青年教师语文课堂教学大赛暨《中学语文教学》创刊四十周年名师论坛在陕西渭南举行,深圳市南山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闫敬霞老师受邀出席“名师论坛”,并做主题分享。

第七届“圣陶杯”暨《中学语文教学》创刊四十周年名师论坛开幕式在陕西渭南市瑞泉中学举行,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会长顾之川、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社长陈谦和渭南市相关领导参加了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中学语文教学》主编张蕾教授主持。

时值《中学语文教学》创刊四十周年,会议特举办“创刊四十周年名师论坛”,邀请到我市闫敬霞及王栋生、邓彤、周京昱四位专家名师参加。闫敬霞老师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回顾了《中学语文教学》杂志在个人成长重要节点中的重要作用。

闫敬霞老师从“读”“做”“悟”三方面切入,从“慢生长,不急于求成”“稳生长,舍得压榨自己”“再生长,勇于自我迭代”三个部分,分享了个人成长的感悟。闫敬霞老师强调阅读尤其是专业期刊阅读在个人慢成长中的作用,认为语文教学是在教师充分积累基础上的厚积薄发,广博的阅读,真实的吸收,踏实的积累,是青年教师成长中必不可少的过程;竹子三年扎根,一夜千尺,青年教师的成长,也要用阅读打好基础,不能急于求成。在分享自己的成长经验时,闫敬霞老师认为青年教师要有平台意识和资源意识,要舍得压榨自己,克服惰性,克服满足感,“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径走”,才能不负青春,不负时光,不负生命。在发言中,闫敬霞老师还表达了一线教师做教研的重要性,认为由教学到教研是青年教师成长中的一个重要跨越。教师应该努力将感性经验转变成理性思考,生发自己的语文认识,提炼自己的教育思想,实现反思、提炼、升华的自我迭代的再生长过程。

《中学语文教学》创刊于1979年,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其主办的“圣陶杯”是中学语文界的重要权威赛事,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已经是第七届。2013年,闫敬霞老师代表广东省参加第四届“圣陶杯”全国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并获得高中组第一名。

闫敬霞老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深圳市“教坛新秀”,入选深圳市“名师榜”,深圳市优秀教师,深圳市高考先进个人;深圳市高中语文兼职教研员,南山区高三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南山区首批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主持人,首批南山教师发展兼职研究员;南山区骨干教师;广东省名师工作室成员;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教育实习导师,东北师范大学保送生考试语文科目命题教师,海南省卓越教师工作室导师;第四届“圣陶杯”全国中学语文青年教师现场教学大赛第一名;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学语文教学》封面人物;在《中学语文教学》《语文教学通讯》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及《中国教育报》等发表文章16篇;参编人教社教师教学用书等教学著作多部;多次获得全国及省市区级教学教研成果奖励,主持或参加国家及省市区级课题多项并获奖,多次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及省市区级作文竞赛特等奖等奖项。

[责任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