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首页推荐1>

宝安区食安游园会“玩”进校园

宝安区食安游园会“玩”进校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宝安区滨海小学,该校三年级6个班约300名学生齐聚这里,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校园食品安全游园会活动。

▲执法人员向孩子们讲授检测食品的方式。

▲执法人员和孩子们互动玩游戏。

▲孩子们在食安知识展示区了解食安知识。

▲孩子们在现场玩食品安全“找茬”游戏。

深圳晚报2019年10月28日讯“土豆发芽了不能吃”“外出就餐可以看‘脸’吃饭,A级是最好的”......10月25日,在宝安区滨海小学,该校三年级6个班约300名学生齐聚这里,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校园食品安全游园会活动。随着宝安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包括食品安全在内的多项惠民工作有序推进,食品安全宣教活动正不断走进学校、社区、商超、工业区等人流密集区域,多形式、多维度提升辖区居民食品安全满意度。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宝安区教育局主办,深圳晚报食品安全宣教中心承办。

寓教于乐科普五大类食安知识

据了解,食安游园会以与学生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知识为主体,包括家庭、校园、校外、外出就餐、商超五类场景食品安全知识,开展分区域闯关游园会活动,寓教于乐,加深学生对食品安全知识的认识、理解和记忆,丰富校园生活。互动科普知识涵盖了食品添加剂、校园配餐形式、看证件选餐厅、看笑脸选餐厅、膳食宝塔、食物中毒、食物存放等内容。

“餐厅有区别,这家餐厅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土豆不一样,这个土豆发芽了”,游园活动上,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参与了食品安全“找茬”游戏。通过比较,及时发现图片中涉及的食品安全问题。

食安游园会根据五类知识分别设置五个游戏板块,将学生日常常见的生活场景融入其中,让学生在游戏中掌握食品安全知识。现场游戏以“拼图”“找茬”“大风吹”“按铃抢答”“万里行珠”等形式开展,生动形象向学校师生传递食品安全知识。学生们通过游戏互动,完成任务打卡的形式闯关,最终累计一定分值可获得奖励。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宝安监管局方面介绍,食安游园会将食品安全知识融入游戏中,通过互动体验,激发学生学习食品安全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对食品安全的好奇心,宣传效果明显。相比于枯燥的理论知识,小学生更乐意接受这种科普形式。

此外,活动也招募了近40位学生家长到场参与食安志愿宣传活动。学生家长既是活动现场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也是校园食品安全科普活动的参与者,以实际行动支持宝安校园食安宣教工作的开展。

“量身打造”知识点,与小学生息息相关

当天的食安游园会现场,主办单位还设置了食安知识展示区,以展板的形式开展家庭、校园、校外、外出就餐、商超五类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引导学生阅读、学习,提升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及知识。六步洗手法、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食物储存办法、食品安全举报电话等内容皆被清晰罗列,同时展板还搭配卡通形象设计,吸引学生兴趣。

在活动现场,不少学生皆被吸引到展板前驻足阅览。三年级学生小凯在了解了六步洗手法后就兴奋地在现场比划起来,照着漫画图示“隔空”洗手。他兴奋地说道,要记起来,以后洗手就按着这个步骤洗了。

除了日常常见的食品安全知识,展示区还对部分学生常见但不了解的食安知识进行科普。如“豆浆的假面”,就科普了豆浆煮至80℃时会出现假沸现象,提醒学生煮豆浆须达到一定时间。

据了解,此次展示的五类食品安全知识,皆为宝安市场监管部门精挑选定,大部分内容皆为小学生日常常见或需要特别注意的食安知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宝安监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展示的知识点是专门为小学生“量身打造”的,无论是知识难易程度,还是知识实用性,都是小学生可接受且最息息相关的知识。

快检车开进校园,面对面演示快检流程

游园会当天,在操场一角,一辆车上摆放各式试验器材的食品安全快检车吸引了不少学生围观。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宝安监管局精心安排,将街道快检车开到现场,检测人员在校园搭起操作台,为学生带来快检小实验,通过生动形象现场操作让学生了解快检知识,普及食品安全“一街一车一室一中心一基地”(即一个街道配备一辆快检车,建设一间快检室,配套一间便民服务中心和一个科普教育基地)便民举措。

在学生好奇的围观下,只见检测人员取下一小块样品,放进小烧杯,添加缓冲液后进行晃荡,取出农药残留速测卡,放入快速检测仪,快速检测食材食安情况。

随着深圳食品安全“一街一车一室一中心一基地”的深入开展,宝安区充分利用这一便民平台,多渠道开展食安宣教工作,常态化开展食品安全宣教科普。哪里有需要,快检车就开往哪里,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了解食品安全情况。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宝安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宝安区将继续加大校园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力度,丰富科普活动形式,加深学生及家长志愿者的体验和参与,充分发挥快检车、快检室作用,多措并举守护青少年儿童的舌尖安全。陈莉/统筹   李超 郭海南 朱玲/文   张焱焱/图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