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配套幼儿园未列入首期建设 小区开发建设单位将被约谈

配套幼儿园未列入首期建设 小区开发建设单位将被约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将多措并举全面治理小区配套幼儿园存在的问题,加快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提高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水平。

晶报2019年10月11日讯  如何治理小区配套幼儿园,深圳市再出一系列应对举措。近日,最新一期政府公报发布了《深圳市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深圳将多措并举全面治理小区配套幼儿园存在的问题,加快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提高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水平。


年底前为规划配建不足的人口密集居住区合理安排幼儿园建设工期


《方案》指出,各区要全面开展摸底排查,从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和办园等方面列出清单、建立治理台账,并采取针对性措施逐一进行整治。各区要将新建政府产权小区配套幼儿园、新建国企产权小区配套幼儿园、承办合同(协议)到期的现有政府产权小区配套幼儿园全部办成公办幼儿园。


自2019年起,深圳已落实建设用地、尚未明确建设主体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原则上由相关区政府投资建设。2019年底前,深圳计划通过建立实施台账,通过补建、改建或新建等方式,为规划配建不足或没有规划配建幼儿园的人口密集居住区配建幼儿园,合理安排建设工期和时序,加大建设力度。2020年9月底前,深圳将采取措施将非国有(含集体所有)产权的小区配套幼儿园转为普惠性幼儿园;将自用国企产权小区配套民办幼儿园转为公办幼儿园,将改变用途的恢复原功能后办成公办幼儿园;将承办合同(协议)未到期的政府产权小区配套幼儿园转为普惠性幼儿园。2020年底前,深圳计划完成应交未交、应回购未回购的政府产权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回收、回购等工作。


小区配套园应列入首期建设


此外,《方案》还提到各区(新区)要科学合理规划幼儿园并加快建设,将新建、城市更新和棚户区改造小区配套幼儿园纳入城市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规划和自然资源、住房建设部门应督促开发建设单位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征求教育部门意见后将小区配套幼儿园列入首期建设。


对于明确由商品住宅开发建设单位建设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和自然资源、住房建设部门应督促开发建设单位按规划要求,将小区配套幼儿园与商品住宅项目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和同步交付使用。对历史形成的一定区域内配套幼儿园短缺的零星住宅小区(如城中村等),相关区政府应根据幼儿园学位需求,通过规划新建、租赁改造、购置置换等方式限期予以解决。


《方案》还进一步明确了对于有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但未按要求开工建设或者未列入首期建设的,相关区政府应约谈开发建设单位,责成其限期按标准完成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对于缩减少建或在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用地上进行其他项目建设的,相关区政府应责成开发建设单位通过改扩建、补建等方式予以解决,落实不到位的,应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对于小区配套幼儿园未按标准建设或竣工验收不合格的,住房建设部门不予办理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验收。对违反规划要求和建设标准,且不按时落实整改要求的开发建设单位,规划和自然资源、住房建设部门应将其记入不良信用记录,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记者 王文丽)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