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深圳高薪招聘教师引社会热议

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深圳高薪招聘教师引社会热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龙华区教育局发布一则教师招聘信息,丰厚的年薪和待遇引发社会广泛热议,并登上了微博热搜。

深圳特区报09月26日讯    本科生年薪26万元以上,研究生年薪28万元以上,另有3-8万元的优秀毕业生奖励,还能为受聘者优先申请人才住房、长租公寓……日前,龙华区教育局发布一则教师招聘信息,丰厚的年薪和待遇引发社会广泛热议,并登上了微博热搜。

事实上,此次深圳教育系统高薪招聘人才并非特例,近年来,深圳一直在稳步提升教师待遇,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和幸福感,多举措加大对教育人才的吸引力,以最优秀的人教育更优秀的人。

高薪招聘教师获市民点赞

“有点钱、有点闲、有尊严不再是梦。”这是龙华区教育局招聘的广告语。这则招聘消息称,龙华区区属公办中小学计划面向2020届应届毕业生招聘教师约400人,优厚的待遇包括:提供事业单位正式编制;年薪本科生26万以上,研究生28万以上;全日制博士奖励20万,优秀毕业生奖励3-8万;为受聘者优先申请人才住房、长租公寓等。丰厚的年薪和待遇让不少网友羡慕不已。据了解,龙华区教育局开出的条件其实并非特例,去年10月,龙华就曾发布过教师招聘的公告,年薪同样是20多万起步。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一直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两相当”的规定,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而且,通过几次大的工资制度改革和调整,教师收入水平一直在稳步提高。前不久,市政府常务会议还通过了市教育局提出的提高班主任待遇的请示事项,将班主任津贴由原来的每月500元提高到了1500元。

深圳高薪招聘教师的消息迅速引发社会广泛热议,有网友认为,近年来,深圳的高消费一定程度影响大学生的就业选择,教师工作的比较优势有所下降。为此,对于深圳提高教师待遇的做法获得不少深圳市民点赞支持。家住龙华的陈少辉向记者表示,不断提升教师的收入待遇能够加大对教育人才的吸引力,学校招聘到更多更好的教师。市民廖先生则认为,在深圳有较多的工作机会,如果教师不能拥有一份体面的工资,则难以保持整体教学质量的稳定。以学前教育为例,由于民办幼儿园教师的薪资长期在低位运行,导致优秀幼教人才流失严重,已经成为制约学前教育质量提升的“硬伤”。

不断增强教师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

事实上,此次龙华区高薪招聘教师只是近年来深圳善待教师的一个缩影,加大对教育人才的吸引力,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提升待遇只是其中一方面,更重要的在于增强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今年教师节前夕,刚刚履新的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陈秋明在慰问优秀教师代表的座谈会上表示,自己一直非常重视教师,正因为深圳拥有一批有思想、有激情的一线教师,成就了今天深圳教育的辉煌。接下来,市教育局将研究如何进一步解决老师们的现实问题,为大家提供从教乐教的好环境。

近年来,深圳一直下大力气开展教师培训工作,提升队伍素质,每年仅中小学教师队伍培训投入经费就超过2亿元。深圳从2015年开始改革中小学职称制度,放开了中级职称比例限制,将副高级职称下放学校评审,还从省里承接了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评审权。我市中小学副高级教师岗位比例全省最高,老师在深圳就可以评正高级职称。

为了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深圳还从2015年起创新性地开展基础教育系统“年度教师”评选,让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在全市乃至省外做巡回报告等等,以此增强了深圳教师的职业认同感,传递了深圳教育的正能量,提升了社会对教师队伍的关注度和认可度。

要以最优秀的人教育更优秀的人

随着教师工作吸引力的增强,近几年深圳教育人才引进明显提速,教师队伍整体上呈现年轻化、高学历等特点。龙华区近3年从外地引进的中小学正高、特级、名师等高层次人才就有95名;招聘1150名毕业生中,硕士、博士就有803人,占到70%。南山区近两年引进伦敦大学学院、杜伦大学、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境内外高校优秀应届毕业生共691名,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达80%。而在深圳中学,2019年新聘的35名教师均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20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还有一人来自哈佛大学。这些老师中27人为硕士生、8人为博士生(3人为博士后)。

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表示,基础教育是人才成长的起点,青少年素质培养的根本在教师,教师对学生的一生有着重要的影响。一方面,一流学校毕业的教师,往往拥有更广阔的格局和视野,以及更加丰富的学术资源。另一方面,越优秀的学生,越需要优秀的老师引领。要以最优秀的人教育更优秀的人,只有培养更优秀的人,国家才有希望。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紧密围绕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具体任务,在牢固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加大教育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探索教师管理新机制、切实提升教师薪酬待遇、切实解决好教师住房问题等主要方面,主动回应社会、学校和广大教师对教育部门的新期待,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为打造先行示范区的教育标杆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姚卓文)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