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热点>

暖心!光明区这所学校在开学前给家长写了一封信

暖心!光明区这所学校在开学前给家长写了一封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了让家长安心、放心地将孩子送到学校,凤凰学校忧家长之忧,写了一封近2900字的信,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编者按:2018年春,凤凰小学在原址拆除,重建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并于10月更名为凤凰学校。该项目合同工期为485天(16个月),合同竣工日期为2019年10月22日,为解决光明区学位紧张,学生上学难的问题,按上级相关要求,2019年9月2日学校必须保质保量如期开学。

9月1日,凤凰学校“如期开学、精彩开局”。为了让家长安心、放心地将孩子送到学校,凤凰学校忧家长之忧,写了一封近2900字的信,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以下是信的全文。


光明区凤凰学校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


尊敬的__________家长:

您好!光明区凤凰学校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您的关心下,即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每一个孩子的到来。当我们由之前的完全小学转型升级为九年一贯制的时候,学校须从工程建设、师资配备、学校发展定位及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匹配升级。

为了做好上述工作,我们全体凤凰人一直在不懈努力并初显成效,全力以赴用心陪伴每一个凤凰孩子的成长,使每一个孩子走向美好而幸福的人生。

由于学校地面布局复杂,施工难度增大,按项目合同工期为485天(16个月),合同竣工日期为2019年10月22日,为解决光明区学位紧张,学生上学难的问题,按上级相关要求,2019年9月2日学校必须保质保量如期开学。  

凤凰学校每一个孩子都是我们的宝贝,我们也深刻理解您作为家长的担忧和顾虑,作为学校一刻也不曾怠慢。截至目前,凤凰学校全体教师已就各项准备工作做了全力推进和落实,现就家长代表提出的疑问做如下解答,同时期待您的理解和大力支持!

问:学校能否如期开学?

答:为了确保学校于9月2日如期开学,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各相关部门及学校已做如下努力:

首先,领导高度重视,力促正常开学。凤凰学校是光明区重点民生工程,从正式开工以来,凤凰学校改扩建工程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区领导、区教育局、区工务署等单位领导多次亲临工地,协调工程相关工作,在保证施工安全和质量前提下,集中优势力量提前完成了教学区

A、B、C、D四栋教学楼,并达到了交付使用条件。已确定于2019年9月2日如期开学并于当天早上7:30在学校操场(已完成地面硬化)举行开学典礼。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的情况下,建设单位将继续加班加点,尽快将剩余部分交付使用。

其次,责任到人,每日汇报进度。学校制定倒排进度表,全体行政责任到人,整个暑假每天从早上到深夜,跟进工程进度,检查安全隐患,并实行每日汇报跟踪落实制度,力保工程保质保量完成。

第三,全体教师爱意浓浓,真情投入令人感动。自8月28日起我校全体教师有组织、高热情地投入到教室环境布置、教材分类摆放、家校联系沟通等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中。截至目前,各班教室已温馨布置完毕,每个孩子的教材已在每个人的书桌摆放整齐,教师在办公室安心备课研讨。据了解,为了给孩子们带来“幸福学习的新开始”,有些老师甚至工作到深夜,他们团结协作,任劳任怨,但脸上始终洋溢着美好和幸福,只为期盼孩子们在凤凰学校新的学期幸福度过每一天。

问:开学后如何保障学生安全?

答:本着“生命第一,安全至上”的与原则,学校着手多方协调并制定了相关举措,具体如下:

1.将开学区与施工区进行严格围挡分隔,分隔方案由第三方安全检测机构、建设单位和学校共同研究确定。

2.成立由建设单位、学校组成的围挡安全工作小组,指定防护举措,认真落实并实行责任到户检查制度。

3.加强安保力量,目前学校有20名保安日夜巡逻。

4.加强学生安全教育,以各班为主题责任单位,各班主任为安全宣讲责任人,每日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及提醒。

5.实行值日教师安全巡查制度,组织全校教职工轮流定点值日,确保学生在课间及上学、放学时间安全、有序行动。

6.联合家长实行家长义工、家校警值日制度,确保学生上学、放学期间校门口的安全。

7.小学低年级(1至3年级)实行家长到班接送制度,其他年级根据学生需要亦可进入校园接送,确保孩子出行安全。

8.组织学校安全办、德育处、体育科组等部门制定校内安全活动路线并划分区域,让孩子们有安全区域内得到有序、充分的锻炼。

9.努力消除噪音影响,建筑方已向学校承诺“所有施工作业均严格控制时间和噪音,保证不会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并统筹协调施工顺序,将容易产生噪音的工作尽可能放在放学后和节假日实施”。

10.学校每天定时巡视,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建设单位第一时间整改,确保学校师生的安全。

问:开学后如何保障学生正常学习?

答:学生能够在学校平安幸福学习是全体凤凰教师共同追求的目标,我们也为此目标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1.加强师资力量,高强度密集培训。凤凰学校从筹建之初就开始从区内外抽调小学、初中骨干教师完善师资,这些骨干教师有的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且参加赴英海培,有的荣获过深圳市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深圳市我最喜爱的班主任、深圳市教学设计比赛一等,有的是广东省骨干教师跟岗培训班成员,吸纳了24名来自全国985、211双一流大学的优秀毕业生,仅硕士研究生教师就增加了13名,师资力量明显增强。

为了使新老师尽快适应工作,提高全体老师的教学素养,学校自8月19日起已陆续安排新教师培训、全体教师培训等课程及活动,邀请了深圳市教科院叶文梓院长、罗湖教科院荆志强副院长、石岩公学心理中心主任田春利博士等专家就“生本教育”、新课程教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专题对全体教师进行了专业培训,目的是让老师们以最专业的教学素养及最积极的教学热情引导、帮助孩子们幸福健康成长。

2.组织集体备课,严格规范管理。学校教学处组织每位教师学习了教学常规管理、日常课堂巡查等相关制度,要求全体教师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力争把每一节课上成好课。同时,学校全体行政驻点科组听课、调研、参与、指导,使教学效果落到实处,学生成长得到保障。在课程方面,我们计划将开学第一个月列为习惯养成月,从学生上课、记笔记、阅读、整理错题本、作业规范等方面进行严格要求和训练,同时还在小学部开设书法练习、初中部开设午练课程,实行周周测、周周清制度,从宏观把控到细节落实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学生在学习素养得到最大提升。

3.逐层召开会议,落实教学要求。学校已于近期分别召开了全体班主任会、各年级教师会议、科组长会议、备课组长会议,学校德育处、教学处提出明确要求并压实责任到人,确保每班每位教师在教学及班级管理中做好开学前的充分准备。

问:新装修的校舍,空气质量能否达标?

答:目前教学区A、B、C、D四栋教学楼达到了交付使用条件,在开学后教学区需使用的教室,已经第三方机构检测,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符合国家标准,可以使用。

尊敬的家长,凤凰学校地处光明门户核心区域,北面毗邻光明区文化公园(按原计划竣工时间为2019年9月15日),建成后可与深圳莲花公园相媲美;学校西大门进门方向右侧为光明区人才安居项目(按计划竣工时间为2022年2月20日),区领导、教育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多次会同学校协调项目建设安全状况,确保项目施工过程中对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并全力保障学生的出入安全。

尊敬的家长,凤凰学校汇聚了卓越的管理名师团队,全力推进智趣课堂建设,打造书香校园和阳光体育特色,为学生的成长擦亮生命的底色。凤凰学校的建设不仅备受上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关爱,更是得到了家长朋友您的厚爱!

凤凰学校感恩您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以后的发展更离不开您的参与和守护,希望我们风雨同舟,继续携手前行!

“桐花盛开,凤凰偕鸣”,四十五年铸就了凤凰学校丰富的内涵和深厚的底蕴。回顾往昔,我们充满自豪和底气;展望未来,全体凤凰人将以区“生态·幸福”教育理念为指导,以人为本,强化管理,努力成就教师专业发展的幸福,努力为学生一生幸福奠基。

光明区凤凰学校

2019年9月1日

明亮温馨的教室

老师们布置教室

教师培训

教室室内环境检测报告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