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高校要在深圳新一轮发展中勇挑重担

高校要在深圳新一轮发展中勇挑重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意见》为深圳改革发展新进程指明了方向,赋予深圳重大的战略使命,对更好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具有重要而深远的里程碑意义。

原标题: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


高校要在深圳新一轮发展中勇挑重担

深圳商报08月21日讯  “《意见》为深圳改革发展新进程指明了方向,赋予深圳重大的战略使命,对更好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具有重要而深远的里程碑意义。”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为深圳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为深圳的高等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

高虹表示,清华与深圳合作举办高等教育以来,一直紧跟时代的步伐,服务于国家和深圳的战略需求。清华国际研究生院致力于成为服务社会和引领发展的一流人才培养基地、学科交叉融合的国际创新研究中心、产学研合作和国际化办学的典范,与《意见》中提到的“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等内容高度契合。

《意见》明确提出深圳要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对此,高虹表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已规划布局新能源与材料、数据科学与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工程、海洋工程与技术、未来人居与智慧城市、环境与生态和创新管理“6+1”个主题领域,已经建成广东省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帕特森RIOS图灵奖实验室、盖姆石墨烯研究中心(诺贝尔奖实验室)等国际化、高层次创新平台。接下来,国际研究生院还将进一步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延揽杰出人才,建设一批学科交叉融合的国际创新研究中心,探索高校-政府-企业合作的新机制,通过开展高层次的国际合作、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和高质量的创新实践,助力深圳打造以产学研合作为基础的高科技产业创新生态。

高虹透露,国际研究生院将进一步扩大研究生培养的总体规模,特别是在博士生培养方面扩大规模、提升水平,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作贡献。国际研究生院还将与产业界紧密合作,推动和完善专业学位教育,培养服务深圳和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创新创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记者 吴 吉)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