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热点>快讯>

市疾控推进健康校园建设“家-校-卫”联动守护学生健康

市疾控推进健康校园建设“家-校-卫”联动守护学生健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更是民族的希望,让每一朵“花”在阳光下健康茁壮成长,是社会各界共同的心愿。



疾控工作人员走进学校,开展教学环境检测。

深圳特区报08月21日讯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更是民族的希望,让每一朵“花”在阳光下健康茁壮成长,是社会各界共同的心愿。

为了给这一朵“花”更合适的阳光雨露,深圳不断推进健康校园建设。近年来,在市卫健委和市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和部署下,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研发运行“深圳市学生健康监测信息系统”(以下简称学生健康监测系统),10年来,该多功能综合学校卫生信息平台,已覆盖全市96%中小学校,实现了学校卫生工作管理信息化,为健康校园建设提供了重要平台保障。

学校卫生工作管理实现信息化

走在深圳中小学校园里,宣传栏里张贴着防治流感、均衡饮食等健康知识海报;教室里,摆放着高矮不一的课桌椅,根据学生健康体检结果,提供适合课桌椅型号推荐,这是深圳在全国的首创之举……

“学校宣传栏张贴哪类健康知识,课桌椅型号是否要更换等,这些都是基于我们收集了全市766间中小学校数据后,对青少年的整体行为干预,而深圳市学生健康监测信息系统是收集数据、发布信息的重要平台。”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业务组长吴宇博士说。根据相关的政策,学校应每日开展因病缺勤的监测和上报,在没有运行系统前,各学校都是采用纸质的登记本,校医每日进行登记,再传真或邮寄给卫生部门。“这种传统的报送数据方式,时效性差,统计不便,漏报率高,启动系统后,每年上报的数据从几百条增长至44万条。”

全国首创学生伤害哨点监测模块

“据学生健康监测系统统计,这个月扭伤的孩子数量突然增多了。我们就会跟体育组了解近期开展了哪些体育运动?是否在运动前没有做好热身活动?再给出建议。”深圳一学校校医万老师说,他们学校的操场上挂有沙袋供学生发泄,有个学生直接用手击打沙袋导致骨折,他们监测到后及时让学校配备拳击手套。

从2006年起,学生伤害监测工作就成了深圳疾控的特色工作,2012年后,深圳在学生健康监测系统增加了“学生伤害监测模块”,成为全国首创。校医无需再用纸质报卡,可直接在线填报,疾控部门可在线审核。“通过这些年的伤害监测,我们基本摸清了深圳市中小学生伤害发生特点,为疾控开展干预工作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吴宇博士说,学生脊柱侧弯近些年不断增多,课桌椅配置率低成全国痛点,深圳在全国首次创新性提出根据学生身高提供适合课桌椅型号。

除此之外,学生健康监测系统还监测学生健康体检信息,学生因病缺课情况、呼吸道疾病监测等。监测了学生疾病后,深圳将采取哪些措施提升学生健康水平?“我们会及时将监测未达标项反馈给学校,指导学校改善卫生环境,每年开展校医培训,针对近视问题,市疾控联合教育局推广防近架、握笔器等专利,推行爱眼体操,培养青少年健康用眼爱眼习惯。”吴宇博士表示,他们印制常见病防治宣传折页、制作动画视频等,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干预措施。

推动“家-校-卫”联动建设智慧校园

“有了学生健康监测系统,我们只需登录网页就能填报,非常方便。同时,有了大数据,我们轻点鼠标就能查到学生伤害数据、近视率等,再有针对地联动学校、家长和卫生部门,对学生进行干预。”万老师说,她经常向老师、家长发送健康提醒信息。

深圳正在推送“家-校-卫”联动建设智慧校园,推动家长委员会参与,促进形成“小手拉大手”的学生健康促进新格局,开展中小学生性健康教育,普及结核病、艾滋病防治知识等防治工作。2019年底前,我市将升级改造学生健康监测系统,开发建设智慧学生健康监测平台,并与社区健康服务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协同。整合学生因病缺勤、医疗机构诊疗服务、学生眼健康和眼病监测等数据,为每一个学生建立动态的健康成长档案。

在智慧校园建设中,罗湖率先开展学生常见病物联网综合防制试点工作。在罗湖的4所幼儿园,孩子们戴上智能手环,学校可以随时监测其运动步数等信息,手环还与体温枪数据共享,孩子一旦发热会及时通知老师和家长。接下来,我市将推动智慧健康监测装备、学生可穿戴健康监测设备和智慧卫生健康APP在学校卫生工作中的运用,提高校园卫生健康管理、学生健康监测效率,帮助学校和家长了解学生健康动态。

(深疾控文/图)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