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学生用品抽查“放榜” 不合格笔帽要注意

学生用品抽查“放榜” 不合格笔帽要注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开学在即,同学们的文具安全吗?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学生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晶报08月20日讯   开学在即,同学们的文具安全吗?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学生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共抽查了25家企业销售的60批次产品,检验发现不合格样品2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3.33%,发现不合格项目主要有笔的上帽安全、芯尖受力两项。

笔的上帽安全项目主要是检测笔帽的尺寸、笔帽通气面积、笔帽空气流通3项指标,标准要求应至少符合其中之一。此次抽查共发现1批次的中性笔笔帽安全不合格,主要原因是由于产品的设计不合理,产品未按照《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在笔帽上预留足够大的通气孔洞或其它空气通道。幼儿及未成年学生出于好奇或趣味性,在用笔的时候存在误吞食笔帽的情况,不合格的笔帽将会使得孩子存在发生窒息的危险。

同时,由于企业生产工艺不达标,质量管控不严,未对生产笔帽的模具进行定期检查,以致生产出来的产品存在塑料溢边等情况,堵住了笔帽产品设计预留的空气孔洞,造成笔帽空气流通不达标。

检查不合格的另一项指标是铅笔的芯尖受力,主要检测铅笔在承受一定书写力度的情况下,是否存在石墨铅笔笔尖、笔芯出现破损、断裂的情况。此次抽查,发现1批次的铅笔芯尖受力不合格。铅笔的芯尖受力与铅笔芯中含碳量以及粘土的比例有关,可能由于该铅笔石墨和黏土材料成分的比例未调配好,黏土材料成分偏低,导致该样品的芯尖受力值明显小于标准要求数值。

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已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经营单位予以处理,同时也提醒父母们在选购学生用品时去正规商场购买,多留意笔帽问题,尽量选择无刺激气味、无香味的学生用品。(记者 韩广蕾)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