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热点>权威>

专家解读中考体育科目将调整且比重增大

专家解读中考体育科目将调整且比重增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市教育局发布《深圳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办法,中考体育科目将调整且比重增大。

原标题:专家解读中考体育科目将调整且比重增大


学校家长学生都要重视体育了

深圳特区报08月16日讯    近日,市教育局发布《深圳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考试办法》),中考体育科目将调整且比重增大。与此同时,广东省教育厅则下发了《关于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等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将体育与健康等科目纳入到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

两项体育考试新办法引起了社会热议,有体育教育专家表示,考试具有指挥棒的作用,调整将促使学校、家长以及学生对体育更加重视,从而更好地引导、强化学生终身锻炼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学生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的提升。

引导学生学游泳提升生存技能

根据《考试办法》,中考体育考试继续采用“1+1”方式,即1个必考科目加1个选考科目。其中,必考科目的调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必考科目从目前的200米跑和中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二选一,调整为中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或100米游泳(不限泳姿)二选一。

游泳成为中考体育的必考科目引起不少家长和学生的热议。实际上,据记者了解,早在2017年,深圳已将游泳纳入中考体育科目,是7个选考项目之一。而在新方案中,游泳从选考科目变成必考科目,学习游泳的重要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深圳市教科院原体育教研员刘晋表示,在深圳,溺水是学生非正常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每年暑假期间则是学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游泳作为一项求生技能每个孩子都应该掌握。为此,将100米游泳作为中考体育的必考科目,有助于引导学生学会游泳,提高防溺水自救能力。

有助于提升高中生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不仅仅是考试科目的调整,体育权重的变化同样引发社会广泛的热议。根据《考试办法》,2022年起实施新体育中考后,考试总分由现行的30分调整为50分,占中考总成绩的比重从约6.5%提高至约8.2%。

无独有偶,就在深圳中考体育新方案征求意见期间,广东省教育厅也下发了《关于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等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将体育与健康等科目纳入到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最迟从2020年秋季入学的新生开始正式实施。

“一直以来,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学生对体育的重视都不够,而在日常的体育教学中,体育课被侵占、体育项目少、运动时间少等问题也时有发生。”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的体育教师郭京城告诉记者,考试具有指挥棒的作用,体育中考和学业水平考试的改革将促使学校、家长以及学生对体育的重视。

突出过程性评价不再是“一考定分数”

记者梳理发现,无论是我市中考体育的新方案,还是省教育厅发布的体育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核方式也有所改变,均加入了过程性评价。其中,体育中考分值50分由32分的统一现场考试成绩和18分的平时考核成绩组成,而体育科目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由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专项测试成绩组成,过程性评价由任课教师根据平时在教学中观察学生的有关表现结合考试评价进行,每学期告知学生一次。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体育早已纳入了中考计分科目,但仍是“一考定分数”,本次改革则新增了过程性考核分值,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家长更加重视孩子的身心健康,全社会回归到重视国民的体质健康中来。刘晋同样认为,过程性评价确实可以更好地引导、强化学生终身锻炼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学生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的提升。然而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需要做到客观、公正,避免人为的影响。为此,刘晋建议在平时的测评中,不妨充分利用可穿戴设备、大数据等先进的科技手段,为每位学生建立健全的评价档案,客观公正地反映学生的平时成绩。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姚卓文)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