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深圳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办法即将出台学生家长可提供互助托管

深圳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办法即将出台学生家长可提供互助托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8月13日获悉,《深圳市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已获深圳市政府审议通过,即将正式出台。

深圳商报08月14日讯   近年来,深圳市校外托管机构的管理已逐步成为“老大难”的突出问题。记者8月13日获悉,《深圳市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已获深圳市政府审议通过,即将正式出台。

在立法审查过程中,深圳市司法局多次走进中小学生较为集中的社区开展调研活动,摸底机构情况,深入了解家长们的真实想法。

据了解,中小学周边社区居民楼是深圳市无证无照托管场所集中地区域,也是解决深圳市校外托管机构管理症结核心之处。经统计,全市按照规定取得校外午托机构合法资质不足200家,但社会上已存在大大小小不同规模机构数量达到了近7000家。有绝大部分孩子是在无照无证的机构里接受校外托管,食品和交通安全保障等问题牵动着百万家长的心。

市司法局相继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立法微信听证会、开展《深圳市校外午托机构管理办法》立法后评估工作(2018)以及反复研究深圳市校外午托机构综合执法有关数据,在吸纳民意的基础上,将“黑午托”列为本次立法工作重点。

市司法局还通过修改《管理办法》内容作出有益探索,比如考虑到学生家长之间存在相互为子女及其同学提供托管协助的实际情况,学生家长之间可以互助提供托管,且托管学生数不满5人的,受托家长可以不登记设立校外托管机构,但受托家长应当与委托学生监护人之间签订托管协议,明确各自权利、义务和安全责任;由教育行政部门提供合同范本,供校外托管机构和家长参考;各主管部门制定有关条件指引和提供安全知识培训等。

据悉,《管理办法》于8月8日经深圳市政府六届一百七十九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不日将适时发布。

(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邹煌华司新宣)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