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小候鸟”飞来马田收获满满关爱和欢乐

“小候鸟”飞来马田收获满满关爱和欢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走访时间谷企业、参观“大潮起珠江”展览、体验前沿科技、参观禁毒基地、学习防诈骗和急救知识、参加户外生存训练……

原标题:“小候鸟”飞来马田收获满满关爱和欢乐

马田街道第二届“小候鸟”关爱营昨日结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受热捧


结营仪式合影留念。


户外生存训练。


趣味科学嘉年华。

宝安日报08月13日讯     走访时间谷企业、参观“大潮起珠江”展览、体验前沿科技、参观禁毒基地、学习防诈骗和急救知识、参加户外生存训练……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亲子活动在马田街道陆续开展。8月12日,马田街道第二届“小候鸟”关爱营活动在区文化馆会堂结营,180名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小候鸟”,与家长一起度过6天别样的暑假,收获满满的知识与欢乐。光明区副区长陈佩群出席活动。

回顾首届温馨难忘

2018年“民微”项目硕果累累广受好评

难忘去年“候鸟”情,相聚马田欢乐多。2018年7月18日,马田街道首届“小候鸟”关爱营开营,来自8个社区的180名“小候鸟”分为两期4个班开始一场难忘的关爱体验之旅。为期6天(每期3天)的主题趣味课堂和外出游学交流,让他们在深圳度过一个精彩又难忘的夏天。

“去年我也参加了‘小候鸟’活动,因为好玩又开心,所以今年我又来啦!”一位连续参与两届活动的“小候鸟”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跟记者说。激动人心的开营仪式、欢畅淋漓的光明农场亲子游、精心安排的亲子DIY创作活动和趣味实验课程,还有温馨满满的亲子艺术照、欢乐嘉年华活动,家长与子女在互动交流中,消除了长期无法相聚的疏离,拉近了心与心的联系。关爱营帮助家长和孩子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让入营这段体验成为家庭成长中无可取代的回忆。

据悉,马田街道首届“小候鸟”关爱营项目获评第六届南都街坊口碑榜“民生微实事十佳金奖”和2018年民生微实事百姓口碑榜暨“民微好项目大赛十佳项目奖”,马田街道是光明区首次、惟一获评金奖的单位。

关爱接力助力成长

2019年关爱营“全新升级”燃情再出发

8月8日,第二届“小候鸟”关爱营活动在马田拉开序幕。“小候鸟”齐聚马田,共同参观禁毒教育基地,了解毒品的危害性,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意识。随后,关爱营开展防诈骗讲座和急救知识普及课,“小候鸟”学习生活小常识,争做智慧小能手。

8日下午,“小候鸟”们走进时间谷钟表企业,了解光明区特色产业,还参观大潮起珠江纪念馆,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营还精心准备了户外小课堂、亲子科学嘉年华及结营活动,让孩子和家长有一个深度合作和交流的机会。“平时工作忙,没多少机会能陪陪孩子,现在能跟孩子打成一片玩游戏,多了互动和沟通,非常难得。孩子还跟我介绍他新交的朋友呢!”一位参与活动的家长说。

据了解,马田街道今年的“小候鸟”关爱营活动融入了更为丰富的、崭新的理念。在学员招募方面,今年除了来深欢度暑假的“小候鸟”之外,马田街道还召集非深圳户籍但在深圳读书的本地“小候鸟”,旨在让“小候鸟”们带着各自的梦想,在父母工作的城市相遇、相识、相知,共同学习进步,度过一个欢乐畅快的暑假。

保持干劲持之以恒

以民生微实事实现“民心全聚拢”

近年来,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日益突出,马田街道针对辖区快速城市化、外来人口集中等特点,组织指导各社区开展关爱流动儿童公益服务类项目。“小候鸟”关爱营活动就是其中最出彩的项目之一,它通过不同主题的学习活动——如外出参观学习、亲子游、嘉年华等,让儿童在学中乐、乐中学,在开阔儿童视野的同时增进了亲子关系,带来很大的社会效益。

去年,马田街道在民生微实事百姓口碑榜暨“民微好项目大赛”中荣获5项大奖,是光明区6个街道中获奖数量最多的。由街道统办的“小候鸟”关爱营获得“十佳项目奖”;根竹园社区党委获评“先进示范单位”;新庄社区“十八岁的天空——少年花样成长计划”、石家社区“美满家庭系列之在玩乐中学习——积木锻炼孩子大脑”、石围社区“关爱马路天使,共建文明石围——环卫工关爱活动”分别获得“百强项目奖”。马田街道通过一系列小微案例的创新和一件件精心策划实施的民生微实事,促使基层治理精细化在先行先试中取得有目共睹的实效,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中走在前列,带给辖区广大居民“稳稳的幸福”。

据介绍,自2016年成立以来,马田街道共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558个,投入总金额约4155万元。其中,2018年项目数量最多,达到303项,六个街道中最多。2019年,马田街道民生微实事第一批已确定项目48个。在民生微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马田按照“居民点菜、政府买单、机构服务”的工作机制,由居民点菜,充分发挥社区和谐促进会作用,搭建居民自治平台,使民生微实事项目与群众实际需求无缝对接。项目服务群体广泛,从儿童、青少年到妇女、老人,从党员、义工到退伍军人、来深建设者;活动类型丰富,从文化、艺术到爱国、普法、安全教育;从个体提升、家庭发展到社区邻里和谐,提升了居民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别样关爱别样温情

为建设高质量“四个马田”贡献力量

“通过关爱营活动,在孩子们心里种下了幸福和快乐的种子,留下了美丽深圳、美丽光明、美丽马田的难忘印记。”马田街道党工委书记黄仕栋在结营仪式上表示,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是马田人。马田街道以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热情和宽容的态度,接纳了近20万来深建设者。他们辛勤工作、默默奉献,用智慧和汗水为光明区建设发展付出了宝贵的青春,舍弃了与家庭团聚的时光,值得尊重与关怀。马田街道举办“小候鸟”关爱营活动,目的就是让来深建设者的后代在马田与父母团聚,感受深圳的温暖,感受马田的关爱,为孩子们的暑假增添不一样的温情。希望全体来深建设者继续投入到马田的大发展中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马田人,为建设高质量“平安马田、顺畅马田、文明马田、幸福马田”贡献智慧和力量。

马田街道社会事务办负责人表示,“小候鸟”关爱营项目让父母与子女建立更加亲密的联系,让来自不同地方的孩子手心相连,共同进步,实现梦想。街道会不断尝试改革创新,将民生实事真正做“实”,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给大家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麦凤儿 叶素素文/图)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