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专家提醒:尽量将儿童活动控制在监护人视线之内

专家提醒:尽量将儿童活动控制在监护人视线之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区发生一起被独自遗留家中幼童坠楼事件。该事件将暑期儿童安全问题推向舆论焦点,再次为家长和社会敲响“警钟”。

原标题:暑期成幼童高坠事故高发期

专家提醒:尽量将儿童活动控制在监护人视线之内


▲视觉中国供图

深圳晚报08月02日讯    近日,深圳市南山区发生一起被独自遗留家中幼童坠楼事件。该事件将暑期儿童安全问题推向舆论焦点,也再次为广大家长和社会敲响“警钟”。专家表示,此前,深圳已出台相关的未成年人保护政策,在缺乏安全监护措施的情况下,监护人不可将婴幼儿独自留在家中、车内。家长要吸取教训以此为戒,注重门窗安全措施,切勿忽视看管。

暑期幼童高坠事故发生率

较往常高

暑假本该是孩子们快乐畅玩的时光,但接连几起幼童高坠事故让人无比痛心。深晚记者留意到,7月份经媒体报道的深圳幼童坠亡事故已有两起。而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全国各地更是发生了多起幼童坠亡事故。

据报道,7月16日下午,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一男童从六七楼的高度坠下身亡,据知情人士透露孩子在10岁左右。7月26日凌晨,深圳市南山区一4岁女童意外从15楼阳台坠下身亡。事发前,女童家人以为孩子已睡着,便出门购买夜宵,醒后的女童想要第一时间找到家人,便在房间内四处搜寻,最终在找寻家人的过程中,不慎从阳台跌落。

事实上,不仅仅是今年出现多起幼童高坠的事故。2016年的暑假,曾有媒体盘点发现,在2016年7月中下旬期间,全国多地发生了大约12起幼童高坠身亡事故。

阳台及门窗设计规范

仍有待完善

梳理上述事故后深晚记者发现,监护人不在身边以及阳台门窗设施存在纰漏是事故的两大主因,而客厅阳台、房间飘窗是幼童易在家中发生高坠的主要场所。

除了高空坠下,对于幼童而言,从低楼层的高度坠下,也会造成严重伤害。

龙岗区一中型小区建成于2001年,其楼层最高为7楼。深晚记者在现场发现,其二楼房子的阳台与其他楼层不同,阳台向外突出近半米,且阳台围栏高度仅45厘米左右,栏杆以上空间则安装防盗网。

“以前物业不允许大家在栏杆以下安装防盗网,但栏杆间隔比较大,很容易会有小物件掉下去。”二楼住户赵先生告诉记者,小孩出生后,他用尼龙绳将阳台栏杆之间打上绳节,直到孩子上小学后才取下。“现在的新住户会把防盗网从上到下装得满满的,毕竟大家都认为这样才安全。”

在该小区附近的一个2004年建成小区,楼层最高为11层左右,每户的阳台围栏上部均安装了隐形防盗窗。该小区一家正在重新装修的住户告诉深晚记者,这种隐形防盗窗主要由较细的钢丝组成,钢丝间距固定为5厘米。“现在大家对美观有要求,这种隐形防盗窗可以保证盗贼无法扯断,小孩也无法从缝隙中钻出去。”

“防护设施的问题常常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之一。”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风险管理研究所工程师刘娟告诉深晚记者,阳台安装防护网可以有效避免发生儿童高坠事故。然而,目前深圳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规范阳台、窗户等儿童可能攀爬翻越的场所强制安装防护网。

未成年人的监护责任

已有相关规定

对于那些“一时疏忽”的家长或监护人而言,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中是否有相关的法律约束呢?

“生性活泼好动是未成年群体的天性,由于未成年人的家长监管不当而导致诸如高坠、溺水等意外事故时有发生。”北京大成(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晋麟向深晚记者透露,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国家、广东省及深圳市均有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规定。

刘晋麟举例,深圳市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已出台《深圳经济特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指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在无安全监护措施的情况下,不得让婴儿单独留在屋内或者户外。父母因外出务工或者其他原因不能履行对未成年人监护职责的,应当委托有能力的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

家长要提升安全意识

做好看护工作

显然,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法律、条例均对监护人如何监管进行了相关规定,但如何将规定更细化,以及如何执行相关处罚仍待明确。

刘晋麟表示,“法律已经是社会最后一道防线,让孩子能够健康茁壮成长是每一位家长与生俱来的责任,如果因为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不足或疏忽,导致孩子发生意外事故而受到伤害,造成的损失伤害任何法律惩罚也都无法挽回。”

针对高坠事故,如何能尽可能做到防范呢?刘娟建议,市民在购买和租赁房屋时,应该检查好房屋的安全防护设施,家中有儿童的,应该给窗户和阳台加装防护网(若小区有外观统一要求,可使用隐形防护网,但必须留有消防逃生窗口),消除安全隐患。另外,家长还须经常检查阳台附近的情况,确保没有可供儿童攀爬阳台栏杆的凳子、箱子等物品。同时,还应经常检查固定栏杆、窗户的螺丝等装置,确保没有松动、锈蚀的情况,以防因连接不牢固发生高坠事故。

“最重要的一点是,家长要做好监护人责任,勿让儿童单独待在家中,并尽量将儿童活动控制在监护人视线之内。”刘娟说。(深圳晚报记者 郭宇立 林咪玲)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