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校园动态>

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在硬件建设与内涵建设上持续发力

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在硬件建设与内涵建设上持续发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落下帷幕。据大赛组委会统计,有17450名选手参加此次比赛。

原标题: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在硬件建设与内涵建设上持续发力

二职学子综合素质专业能力全面发展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智能家居)一等奖获奖选手。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涂装)一等奖获奖选手。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作品——果雕。

深圳晚报07月15日讯   近日,历时40天的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落下帷幕。据大赛组委会统计,本次大赛,来自全国各地的17450名选手参加了中职和高职两个组别的角逐。在全国14000多所中职学校中,在国赛中获奖的仅有962所中职学校。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为深圳二职)以两金四银四铜的总成绩在奖牌榜上排名第七,在深圳市各参赛学校中金牌数位居第一。

作为全市5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之一,近年来,深圳二职以“建设最美中职,造就大国工匠”为办学愿景,在硬件建设与内涵建设上持续发力,迅速发展成为具有深圳特色、广东一流、全国知名的中等职业教育品牌学校。

学校简介

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是深圳市教育局直属的全日制全寄宿制中等职业学校,始建于1984年。该校2011年7月被认定为“广东省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11年8月被教育部指定为全国首批内地新疆中职班承办学校;2018年11月,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2018年12月,被教育部评定为全国首批“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广东省唯一上榜的中职学校)”。

该校是深圳市委市政府重点投资建设的现代化中等职业学校,校区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7亿元;现有全日制在校生4100人,其中,内地新疆中职班在校生480人。该校拥有一支师德过硬、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289人,其中,专任教师207人,高级职称76人,硕士学历79人,双师型教师83人。

美在二职

走进深圳二职,映入眼帘的是弘大宽阔的校园和满园翠绿的美景。作为深圳市委市政府重点投资建设的现代化中等职业学校,该校总占地面积近1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7亿元,是全市投资额度最高、办学条件最好的中职学校之一。该校建筑布局科学,设备设施完善,建有400米标准跑道的综合运动场、室内游泳馆、体育馆、图书馆和实训大楼,实训装备总值达1.2亿元。

优美的校园环境是该校的一大亮点。该校森林覆盖率超50%,校园里绿树成荫,藤科植物覆盖的风雨连廊通达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园林景观设计独具匠心,喷泉广场、凉亭、文化石等景观设施穿插其间。

学在二职

深圳二职现开设会计、电子商务、社区公共事务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计算机应用、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物流管理与服务、商务英语等九个专业。其中,会计、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等三个专业为国家级重点建设专业和广东省重点建设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是广东省首批“双精准”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计算机应用、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等三个专业为深圳市职业院校品牌专业。

深圳二职课程设置与“立人、立业”的校训高度切合,课程体系建设着力体现了“能力与素质一体,理论与实践一体,课程与岗位一体,学历教育与终身学习一体”和“兼顾系统性、规范性、科学性、时效性、发展性”的基本原则。在这一课程体系的熏陶下,学生的综合素质与专业能力得到了全面发展。

在学生的未来发展路径方面,该校为学生构建了系统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完成三年中职学业之后,学生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升学、就业或自主创业。在就业方面,该校连续五年保持100%就业率。在每年5月的校园招聘会上,学生深受联想、沃尔玛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青睐,学生首次就业的起始薪酬超4400元。在升学方面,学生可参加广东省高职类高考、三二分段中高职对口自主招生、技能大赛获奖者免试升学、中职直升本科院校等多种方式进入专、本科院校深造。据统计,2019年,该校1022名考生参加广东省高职类高考和三二分段中高职对口自主招生,19名考生回原籍地参加高考,高考上线率达100%;该校烹饪专业5名考生参加本科招生专业考试被韩山师范学院录取,开创了中职生直升本科院校的先例。

技能大赛获奖者免试升学是面向中职生的又一大利好。根据广东省教育厅相关政策规定,中职生参加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获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二三等奖,均可免试进入高职院校就读。据统计,仅在2019年,深圳二职就有21名学生取得免试升学资格。

乐在二职

丰富的社团活动、多彩的校园文化是深圳二职的又一大特色。2012年,该校通过公开选举产生了学校第一届学生自治管理委员会。这是一个由学生发起创立、自主运作的群众性组织。该机构成立后,该校将非课堂教学时段的学生管理工作逐步交由学生自主管理。

在拓展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权限上,该校将校车外包事务、生活用品采购、校园道路建筑命名、绿化树木认养、膳食服务质量等业务全部交由学生自主决策与管理。

深圳二职以学生会、团学联微信公众号为切入点,通过微信公众号整合活动预告、招募成员、线上报名、意见反馈、新闻报道等功能。据统计,该微信公众号每学期发布文章超100篇,阅读量超12万。

此外,该校每年定期开展成人礼、毕业礼、开学礼、结业礼和读书节、技能节、艺术节、体育节;每年的新生入学教育,均开展三个“五个一”活动,即学校层面的“五个一”:一部学校整体介绍视频,一位优秀毕业生的感悟分享,一位学生家长的建言与希望,一位新生的表态发言,一位校长的致辞;教学管理方面的“五个一”:一场企业专家的专题讲座、一次专业对口企业的参观、一位优秀毕业生的专业发展历程、一节专业学习指导课程、一份职业发展规划书;学生管理方面的“五个一”:一堂高效的法制教育专题课、一份学校规章制度负面清单、一次心理普适教育主题活动、一次学校全貌介绍观摩活动、一堂主题班会教育课。

该校共设有学生社团59个,分为专业类、艺术类、实践类、综合类、公益类等六大类别,其日常管理全部交由学生社团发展委员会负责。跆拳道社、女子篮球队、义工社、国际跳棋社等社团在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享有较高声誉;纤维艺术设计社团在全市中小学社团中独树一帜,并在2019年深圳文博会上获准独立设馆参展;圆创意空间创客工作室是深圳市首批获准设立的创客工作室,已连续三年蝉联深圳市中学生创客大赛一等奖。

和在二职

和谐是深圳二职的鲜明特色。作为全国首批、深圳唯一的内地新疆中职班承办学校,该校自2011年8月受命创办内地新疆中职班以来,将内职班的办学总目标确定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培育品学兼优人才”,形成了“四抓、四保、五航、五化”的内地新疆中职班办学新模式,这种办学实践被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称为内地新疆中职班“四四五五”办学模式。

该校内地新疆中职班在办学条件、办班规模、办学质量等各方面均位居全国同类学校前列,并一举创下了五项骄人的纪录,即在校生规模最大、学生高考升学率最高、技能大赛获奖最多、学生流失率最低、安全零事故。(王宇桂 幼林)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