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热点>快讯>

深圳罗湖这所学校 “静悄悄的课堂革命”在全国刮起旋风

深圳罗湖这所学校 “静悄悄的课堂革命”在全国刮起旋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罗湖,有一所学校可谓,用“七大习惯”“神奇”提升了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引发了大家的关注。

原标题:厉害了!深圳罗湖这所学校“静悄悄的课堂革命”在全国刮起旋风

罗高滨河初中部勇当新时代的“弄潮儿”,为师生打造“幸福乐园”


吴春梅老师的“领导力”班会示范课深受好评


学校“课堂革命”在全国引发轰动


在滨河初中部,这里的学生人人爱下象棋

晶报07月12日讯    在罗湖,有一所学校可谓“养在深闺人未识,一朝成名天下知”。建校35年来,她坚定又默默地走好每一步,她身上具备了特区特有的敢闯敢试的精神:她独辟蹊径,营造了浓郁的校园象棋特色文化,2016年获评首批“全国象棋特色学校”;她在深圳率先尝试基于互联网平台下的“混合式自主学习”教改试验,一不小心享誉全国;在德育方面她勇于突破,引入《自我领导力提升》的课题项目,用“七大习惯”“神奇”提升了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引发关注。她,就是罗湖高级中学滨河初中部(以下简称“罗高滨河初中部”)!

思危求变

审时度势,果断扛起课改大旗

走进罗高滨河初中部,学校教学楼墙壁上“以教育激扬生命,让生命充满幸福”的标语道出了学校的办学追求。师生的幸福感来自哪里?无非是老师乐教、学生乐学。然而教了32年书的学校教科室主任赵康老师却坦言他曾遇到瓶颈:他觉得以前“满堂灌”“填鸭式”的传统课堂很难让学生产生学习乐趣,而老师也极易出现职业的倦怠感,始终摆脱不了“5+2=0”的怪圈:即学生5天的学校学习生活与周末两天的家庭学习作用效果为零。怎么办?如何破?

机会来了!2017年9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人民日报》撰文吹响了“课堂革命”的号角,提出了“人本、生本、学本”的课堂革命总方向。而2018年6月发布的“罗湖教育综改方案”也聚焦于“课堂革命”,这与学校老师们渴求课堂改革的教改心声不谋而合。

机缘巧合,去年8月,罗高滨河初中部与12xue结缘,一个基于“12xue互联网+教学平台”的混合式自主学习教改实验在学校拉开帷幕。学校在初一年级的4个班进行课改试验,仅仅2个多月就显现出成效,去年11月的期中考试,试验班便显露出强劲的竞争力。同年12月学校教改骨干赵康老师先后应邀前往山东、江苏、陕西、山西等地交流经验引发轰动。

为何成效这么快?学校负责人李春生兴奋地介绍:“12xue互联网+教学平台”的核心优势在于:其充分利用自主学习单等学习资源,结合大数据的统计反馈功能等,让学生深度进行自主探究学习和小组合作学习,平台帮助老师实现了精准的教学与辅导,真正实现常态化的以生为本、以学定教、以学促教。

精准定位

优选平台,全力推进“课堂革命”

“试验之初,12xue教学研究院的高秀丽老师来学校上了一节公开课,我‘怔’住了,我从来没看到过这样的课堂,每一位同学都完全进入自主学习的状态,这是传统课堂很难看到的场景。”赵康老师回忆说。

“我们学校追求的课堂革命,就是要打破传统的课堂,让学生的自主学习‘真实地’发生。”学校课改骨干、初一年级长章璇老师介绍。

去年8月,12xue入驻学校;基于家长、学生自愿原则,学校在初一年级组建了试验班;9月完成组班等基础建设,通过“一书一单一平板”,实现了传统与互联网相结合的线上线下自由转换;10月老师的课堂已经逐步实现了常态化运用;11月期中考试互联网试验班就显示出强劲的竞争力,他们与同年级最好的班的成绩差距已明显缩小,这让学校行政班子领导和参与课改试验的老师非常兴奋。

今年5月31日至6月1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与罗湖教科院联合主办,罗高滨河初中部协办的“互联网支持下的初中混合式学习研讨交流活动”在学校举行,吸引了全国各地百余所初中学校的校长、骨干老师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中章璇老师的一堂公开课受到罗湖区教科院语文教研员余克俭老师的高度评价,他说:“像这样基于互联网的混合式学生自主学习课堂模式,是我们所能理解和乐于执行的真正的‘课堂革命’。”

12xue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深圳校区校长毕研波介绍,罗高滨河初中部是他们入驻的深圳第一家。“12xue互联网+教学平台”的特点是实现了纯互联网的个性化精准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的常态化,使学校的“课堂革命”得以扎实推进。

化虚为实

洋为中用,高效能“七大习惯”提升师生“自我领导力”

课改只是学校锐意改革创新的一面,德育方面,学校潜心进行的“自我领导力”应用尝试让师生同样尝到甜头。

今年5月21日下午,罗湖区“每周一小时校长学习会”在学校举行,初二(1)班班主任、市优秀班主任、罗湖区“十佳功勋园丁”吴春梅老师的一堂班会课让与会兄弟学校的校长“大开眼界”,这堂班会课主题讨论的是“如何提高假期作业的质量”。问题一出,同学们自觉运用“自我领导力”课程中学到的“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的理论寻求对策与办法解决,精彩的发言获得与会校长们的一致赞赏。

李春生就学校为什么要开展自我领导力培训?学校是如何开展培训与日常应用?如何开展打造学校自我领导力文化?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学校在初一年级开始培训,已经实施了两年,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与会校长们对这样新颖的习惯养成教育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深圳城市学院教改研究院院长宋承昊认为,学校将美国著名的管理大师史蒂芬·柯维所著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引入并与我们国家提出的青少年学生的“六大核心素养”与传统的习惯养成教育有机结合,对学校的德育工作与习惯养成都是一个很好的补充,引入和实践应用探索都非常具有价值。

吴春梅老师告诉记者,通过《自我领导力》培训学习后,同学们懂得了教育的责任在“我”,而不是他人。明白了学习是自己的事,能主动承担责任,积极为班级服务。

家长们也感叹学校开展了《自我领导力》课程后,孩子回家更愿意与家长沟通交流,懂得时间管理,做到要事第一,甚至还会帮忙调解父母间的矛盾。

学校副校长叶良农将该项工作梳理,以《基于高效能人士七大习惯系统培养,有效提升师生自我领导力的校本行动研究》申报研究课题,去年已获市级立项。

点石成金

打造象棋特色,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其实提起罗高滨河初中部,不仅“课堂革命”开展得彻底有效以及其“领导力”德育课程让人耳目一新,她还是闻名全国的“象棋特色学校”。这里曾走出过国际篮球巨星易建联,也培养出象棋国际特级大师曹岩磊。全国著名象棋特级大师吕钦还曾来校与师生们展开过一场声势浩大的象棋“车轮战”。

近年来,学校以打造棋类特色为契机,发挥“全国象棋特色学校”和“罗湖区学校体育联盟(棋类)”优势,将普及教育、人才培养、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加强棋类项目课程化、校本化建设,学校棋类教育取得累累硕果,小选手在各级别比赛中摘金夺银、满载而归。2017年获得广东省第二届“上河坊杯”青少年象棋等级赛中学组团体冠军;2018年协办全国象棋特色学校大赛荣获中学组团体季军的佳绩;今年5月,小选手参加2019年“朝阳小学杯”全国象棋特色学校比赛勇夺两金一铜,并获团体银奖,创学校历史最好成绩。连续承办三届罗湖区中小学棋类比赛,在今年刚刚结束的第五届罗湖区中小学棋类比赛中,学校囊括了围棋、中国象棋、国际象棋三个项目的团体冠军。

目前,该校学生社团活动也是春色满园,开设有跆拳道、“三棋”社、形体与舞蹈、砂纸画、书法社、“花信风”文学社等学生社团多达42个,为同学们张扬个性、培育特长、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当前的滨中人正以“聚焦课堂,聚力课改,强化专业修为,全面推进新素质教育;以生为本,以学定教,培育核心素养,着力塑造高品位人才”为新的办学追求,继续阔步前进!(晶报记者 顾 蓉/文学校供图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