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中考优秀考生分享学习心得

中考优秀考生分享学习心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中考成绩昨日公布。中考成绩以单科原始分、单科等级和原始总分同时呈现,满分460分。


石语涵


李雨凌


许可欣


陈律雅

深圳特区报07月11日讯   2019深圳中考成绩昨日公布。今年中考成绩仍以单科原始分、单科等级和原始总分同时呈现,满分460分。昨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采访到多名优秀的高分考生,倾听他们的学习心得,并以专题形式呈现,以飨读者。

石语涵:制定规划高效管理时间

深圳中学初三(9)班

成绩:451分

在石语涵看来,课堂上认真听讲,合理制定规划以及整理错题本是她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所在。

“中考的发挥比平时考试还要好,能取得451分的高分有些许意外。”石语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初三期间,她的成绩一直都十分稳定,但多数时候在年级排名前十而已。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田娟则认为,石语涵心理素质过硬,考试时既保持应有的兴奋感又不会过于紧张,平稳的考试心态有助于她考出如此好的成绩。

谈及学习方法,石语涵认为,课堂认真听讲最为关键,要充分利用好课堂的时间,而不应该将问题带到培训班解决。在田娟眼中,石语涵是一个善于规划的人,不仅有周计划表还有日计划表,在周计划中将一周重要的学习任务列入其中,而在每日的计划中,在安排好学校的作业外,如有空余的时间则会选择做一些帮助学习提升的课余作业。“不仅是有良好的规划习惯,更重要的是坚持按照计划执行。”田娟表示,石语涵是个有毅力的人,能够坚持将计划落实好。

跟许多成绩优异的学生一样,石语涵也有错题本,但她表示,在她的错题本里,记录的不仅仅是一些不会做的题,更多的是一些形式新颖,方法特别的题目,要学会归纳总结,举一反三,弄懂这些题目的出题方向和解题方法。

深圳中学校长助理兼初中部负责人郭玉竹认为,中考高分考生的一系列特质石语涵都具备,首先是全面发展文理兼修,所有的中考科目都是A+。不仅如此,石语涵的学科特长也十分明显,数理化就是她的强势学科,要取得高分,考生必须有一些拔尖的科目。郭玉竹建议,得语文者得天下,学生应该进一步提高对语文的重视程度,学好语文将有助于提升阅读能力和综合表达能力,这些能力对语文学科乃至其他学科都十分重要。此外,基于中考是水平性和选拔性合一的考试,做题过程中仔细专注、规范表达不容忽视,这样才能取得高分。

李雨凌:爱弹古筝和写书法

深圳高级中学南校区

成绩:451分

深圳高级中学南校区李雨凌今年中考成绩451分。当得知这个好消息时,李雨凌正在回老家的路上,她表示不太意外,考前预估自己445分,最终成绩和预估分相差不大。李雨凌初三成绩十分稳定,基本保证在全班第一,全年级前5名。

关于学习心得,李雨凌认为,抓好错题本很重要,要及时做好整理,抓住重点,回归课本,吃透课内知识点。同时,要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不要熬夜。“平时,我早上6点起床,背文科知识点,晚上会做一些理科的题目,基本上11点前就入睡,此外我也会利用碎片时间学习,比如我在坐车去补习班的路上,我会抓紧看一下历史的知识点和提纲。”

李雨凌在课余时间喜欢弹古筝、写书法,在备考压力大的时候也会写书法来减压,还喜欢跟父母玩跳棋之类的游戏,她表示平常在学习和生活上都和父母沟通紧密。“高中我打算直升高级中学,因为自己比较喜欢高级中学浓厚的学习氛围,计划走国际体系,到国外读书,我想读医学专业,成为一名医生。”李雨凌说。

许可欣:一个坚持梦想的“执行派”

宝安中学初中部初三(7)班

成绩:450分

宝安中学初中部初三(7)班许可欣取得了中考450分的优异成绩,正在美国游学的她得知这一消息后显得很平静。记者通过班主任、语文老师严致云的点滴回忆,勾勒出一个品行兼优的可爱女孩——学习成绩好、品格优秀、做事低调沉稳。

严老师告诉记者,可欣从小饱览群书,最大的爱好就是阅读,是生活里的“有心人”,形成了深厚的积淀,一手文章写得大气有张力,常有气势磅礴之感。同一篇作文,许可欣每次都会进行反复修改、锤炼,一遍、两遍甚至五六遍,字斟句酌、反复推敲,颇有古风,从大问题改到连句子中的一个动词都不放过。老师若评价作文“还行”,她就会一直修改到老师认为“完美了”才停笔。也正是这份坚持,让她始终保持着优秀的习惯。

许可欣还是一个爱钻研、会学习的孩子,她的学习方法已经成为班级同学学习的榜样——“专注+高效+目标”。她会为自己分时段制定详细的计划和目标,不仅落实到日计划、周计划,还有月计划。与此同时,对计划的执行也坚持高效。在老师、同学们眼中,许可欣就是个彻彻底底的“执行派”。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考试结束后,永不满足、永不停歇的她,又踏上了美国游学的征程,行走在成长追梦的路上。

陈律雅:自律性极强的“模范学霸”

学校:莲花中学

成绩:449分

在中考成绩放榜后,记者联系了莲花中学的高分考生陈律雅和她的班主任。在班主任殷晓微看来,这份漂亮的成绩单并不意外。“陈律雅初中三年成绩都非常稳定,到了初三冲刺阶段更是非常突出。”殷晓微告诉记者:“她可以说是典范式的学习标杆。”

什么是典范式的学霸?在课堂上,陈律雅永远都不会分神,无论什么样的课程内容,她都会在其中发现问题,即使是简单的知识点她也能深挖出很多问题。“这种发现问题的能力,是特别难能可贵的。”殷晓微说,而每次作业,她都会当成考试一样去认真完成,自律度很高。

陈律雅则总结,在生活习惯上,要做好分类,及时清理。她有个数理化的错题库存在电脑里,平时有新的内容就会整理更新。而用不上的资料就会及时清理掉。“在脑子里的知识点也可以进行强化,或者没用的就清理掉。”她说,例如有一段时间学抛物线,她就平时看到桥或者其他拱形的东西都会去思考一下抛物线的原理,因此越来越熟练。

在老师眼里,陈律雅除了成绩优秀,还是一个特别“暖”的女孩子,对同学、对老师、对长辈都十分温暖友善。“有时候我们上课嗓子不舒服,她都会敏锐地发现,下课之后就会关切地来慰问。”殷晓微说。

此外,她也是一个爱好十分广泛的文艺女生。陈律雅从小学习弹古筝,至今在空闲的时候仍会弹上几曲,让心情平静下来。她还擅长绘画,水粉和素描都有一定水准。而在学科中,她说,自己相对更喜欢理科,尤其享受解出数学难题后的那种成就感。(■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姚卓文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洲璐 李 丽 韩文嘉 实习生禤美琪 )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