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热点>快讯>

深职院:培养人工智能时代的“大国工匠”

深职院:培养人工智能时代的“大国工匠”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职院计算机学院“自我革命”升级为人工智能学院,新增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计划招收80人。

原标题: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步伐在人工智能背景下实现转型升级

深职院:培养人工智能时代的“大国工匠”


深职院留仙洞校区风景。


传播工程学院学生上实训课。


深职院学子参加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


深圳特区报06月20日讯   近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2019年招生计划出炉,根据市场导向和深圳市产业结构调整,学校紧贴社会人才需求,新增学前教育、虚拟现实应用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消防工程技术、人力资源管理、文化创意与策划等6个专业。


从新增专业可以管窥深职院紧贴产业发展趋势的创新步伐。站在时代的风口,深职院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布局,紧跟人工智能时代的脚步,实现与产业同步发展、同频共振。


深职院党委书记陈秋明表示,长期以来,深职院紧贴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重点围绕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设置专业,在职业教育领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更是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院校为目标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步伐,在人工智能背景下实现转型升级,培养人工智能时代的“大国工匠”。


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今年,深职院计算机学院“自我革命”升级为人工智能学院,并紧跟产业发展和政策的脚步,新增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计划招收80人。


“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引领的未来已来,我们要捕捉产业人才需求新动态、新趋势,适度超前制定学校发展战略,抢滩布局新专业。”陈秋明自2016年就高度关注人工智能浪潮给高职教育发展带来的新挑战和新机遇。


“‘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从无到有,从方向升级为专业,深职院一直紧随产业而动。”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主任杨欧介绍,2014年VR(虚拟现实)技术开始进入消费级市场,VR产业在全球迅速爆发,深职院计算机学院快速响应,早在2016年开始筹划设置虚拟现实应用技术方向,2017年顺利开设该方向并招生。2018年9月,教育部正式宣布在《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中增设“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深职院将虚拟现实应用技术方向升级为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成为全国首批高职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


杨欧表示,随着5G时代的来临,虚拟现实技术产业将又一次迎来飞速发展,极缺大量复合型人才,学生有非常好的就业前景。


为了与产业结构调整同频共振,深职院实行专业动态调整与预警机制,依据第三方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数据,划分绿牌专业、预警专业、黄牌专业和红牌专业,对不适应产业和市场需求的专业及时“关、停、并、转”,为潜在产业和市场增设新专业方向。


据统计,近年来深职院已停招微电子技术、应用电子技术等9个电子信息产业传统专业,为适应人工智能背景下产业发展需求,近五年新增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虚拟现实应用技术等5个电子信息产业新兴专业。


人工智能背景下高职院校转型升级的引领者


近日,深职院开展了“专业主任说专业、专任教师说课程”比赛,老师们从人工智能背景下的专业转型、人才培养目标、专业课程体系等方面展示了自己的思考和探索。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