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深圳多名小学生中招!流感易发期 防控要做好

深圳多名小学生中招!流感易发期 防控要做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健康罗湖”微信公众号发布《流感还没走!超30人发烧咳嗽,深圳一小学班级集体停课!》的推文。

晶报06月20日讯    6月18日,“健康罗湖”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流感还没走!超30人发烧咳嗽,深圳一小学班级集体停课!》的推文,推文指出我市流感依然处于易发期,近日深圳市龙岗区园山街道水晶城小学三(2)班爆发集体流感事件,超过30人发烧咳嗽。记者就此进行了进一步的采访与了解。


流感高发期,多名小学生中招


记者从深圳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水晶城小学病例主要集中在三(2)班。自6月13日至6月17日17时,三(2)班有31人曾表示有发热、咳嗽、咽痛等不适症状,其中16人符合流感样症状病例定义。截至6月17日17时,水晶城小学三(2)班患者病情基本好转,除2名患病学生仍有反复发热外,其他学生都已经退热在家休息。龙岗区横岗预防保健所疾控科已分别于6月15、16日对该班级疫情介入跟进处理,并于6月16日下午下达了该班级停课通知。


不只是水晶城小学,6月18日,福田区的一所小学某班级也在家长群里发出温馨提示:自6月10日恢复上课后,我班陆续有学生发烧。10号到今天(6月18日),共9名学生发烧,其中16日确诊1例乙型流感。


控制传播,学校疾控家长在行动


流感爆发后,学校所在街道疾控科已快速介入疫情跟进及处理。水晶城小学所在的横岗预防保健所目前对所有的患者进行追踪,开展个案调查,同时对典型病例进行样品采集,送龙岗区疾控中心检测。6月17日,横岗预防保健所再次对学校进行全面消毒工作,也将对后续情况继续跟进。水晶城小学已请专业消杀公司对校内外开展消毒工作,疫情班级将停课4天(6月15日-18日),并开展健康教育,加强与家长的沟通。景鹏小学在学校和疾控部门双重消杀的基础上,加强了教室通风,课间督促学生多到教室外活动。各班班主任在各班家长群做好通报和提醒工作。6月19日下午,福田疾控部门已到上述提到的确诊1例乙型流感的学校班级实施消杀。该班级的义工家长也自发组织,积极配合卫生部门,提前到班级打扫好卫生。


根据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的流感指数,6月12日至6月25日期间,我市流感指数维持在Ⅲ级(较易发生),均处于流感流行期,流感活动较强,流感病人较多。


预防学校集体感染


家长应该这样做


孩子出现发烧和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且及时向班主任报告孩子的病情,以便学校及时掌握疫情情况;


生病的孩子不要到学校上学,要在家隔离到症状消失后2天才能返校上课,否则容易将流感传播至其他同学;


家中做好通风,尽量开窗,少用空调;家人可戴口罩防止被传染;


孩子生病期间,不要让孩子剧烈运动,宜在家静养,清淡饮食,遵医嘱用药;一旦发现患儿出现高烧不退、嗜睡、抽搐等症状,应及时送医院抢救;


隔离期间不要到公共场合玩耍,也不要和其他小朋友玩耍;


流感流行期间,少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室内场所玩耍;另外要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


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佳措施,建议给家中孩子、老人和有慢性病的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日常这样防流感


三勤


●勤洗手:饭前、便后、外出后、进食前、双手弄脏后应立即洗手。


●勤通风:勤开窗,多通风。少去不通风、人流密集的场所。


●勤运动:坚持室外运动,如步行、球类、跑步等运动。


三主动


●主动防护


1.专家建议每年主动接种一次流感、肺炎疫苗,尤其是易感人群,例如小孩、老人、孕妇、有基础疾病患者等。


2.注重个人卫生。做到双手减少接触眼、鼻及口;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3.流感高发季节时,应主动戴上口罩,并尽量避免坐地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尽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如医院、商场等)。


4.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


5.家庭备置体温计、一次性口罩、家庭用的消毒用品等物资。


●主动就医


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症状,不要带病上班或上学。应及早到就近的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医。


●主动监测


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主动测体温。家中有小孩,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热需测量体温。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