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热点>权威>

大鹏新区教育质量提升 400余户原居民回迁户籍上学

大鹏新区教育质量提升 400余户原居民回迁户籍上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获悉,从2017年起,原居民回迁入读新区优质学校的数量逐年递增。


深圳特区报05月29日讯  曾经,富裕起来的大鹏新区原居民,为了孩子能读上好学校纷纷外迁;如今,这些原居民为了孩子能读上更好的学校陆续回迁。5月28日,记者从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获悉,从2017年起,原居民回迁入读新区优质学校的数量逐年递增。据统计,2017年-2019年,原居民回迁数量分别为55户、132户、200余户。回迁的坝光社区原居民谢先生告诉记者,他将户籍从大鹏迁到福田,再从福田迁回大鹏,都是为了让孩子读一个好学校。


“富裕了,最想要的是送孩子进好学校读书”


“以前穷,做梦都不敢奢望送孩子进好学校。现在富裕了,最想要的是送孩子进好学校。”据谢先生介绍,坝光社区整体搬迁前,集体经济落后,老百姓每天为生计奔波,根本无暇顾及孩子读书。“没有知识,就无法改变命运。但是我们别无选择。整体搬迁后,我们的生活富裕了,社区分红也多了,我和妻子决定到福田区买学位房,将来让妻子全职陪孩子读书。”


据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华根介绍,新区成立时,教育规模小、基础薄弱,无名牌学校,更无一所高等中学。新区成立以来,加快实施“补短板、填洼地、引资源、招人才”的战略,不断加大对教育领域的投入,实现教育事业跨越发展。原居民回迁说明辖区群众对新区教育质量的认可程度,同时也说明大鹏新区部分原居民生活条件和生活观念已经得到根本改变。


记者了解到,大鹏新区成立后,通过整体搬迁、服务重大项目、入股重点项目、股份公司整合和实施“一区一策”资金扶持,推动社区集体经济实现跨越发展。2018年社区集体分配总额和股民人均分配首次突破2亿元和1万元。其中坝光社区集体经济总资产达到120亿元,下沙、东涌等社区通过整体搬迁,全体原居民走上富裕道路。为了孩子读书而外迁的原居民主要集中在上述几个社区。


“回迁,也是为了孩子上名校”


“最终决定迁回大鹏,就是为了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读人大附中深圳学校。”谢先生告诉记者,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九年一贯部)校区在坝光新村建成后,他与妻子多次到学校考察,与孩子即将就读的福田区的学校在教学环境、设施、设备、师资力量和教学理念进行了多方比较,最终决定迁回大鹏。谢先生表示,坝光社区很多为孩子读书在市区买房的原居民,现在都陆续回迁了。


“我在深圳特区报看到《大鹏原居民在家门口读名校,看名医》的报道后,决定将户籍迁回下沙新村,将来让孩子在红岭集体大鹏校区读中学和高中。”下沙社区原居民麦女士表示,在下沙整体拆迁时,社区有不少原居民到深圳市区、龙岗中心城买了学区房。为了孩子将来读名校,许多原居民都将户籍又迁回下沙新村。


“引进名校联合办学,是新区实现教育事业后发赶超非常之举。”据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局长陈马林介绍,从2015年起,新区在三年的时间里,分别引进深圳实验教育集团、人大附中和红岭教育集团,合作创办实验幼儿园、人大附中深圳学校和红岭教育集团大鹏校区。目前,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九年一贯部)二期项目已开工。2022年竣工后,教学规模将从现在的18个班,增至54个班,并将满足未来扩充至60个班的发展需求。正在规划中的红岭集团大鹏校区将在大鹏华侨中学原址重建,规模为初中36个班、高中36个班。


“回迁,是为了让孩子上特色学校”


“南澳中心小学不仅有自己的交响乐团,还办起了网球特色学校。喜欢运动的外教,常常陪着孩子们打网球、踢足球。”东涌整体搬迁异地安置在福田区的黄先生表示,希望孩子能接受更多的素质教育,在快乐中健康成长。


记者了解到,不少回迁原居民直接选择葵涌、大鹏、南澳中心小学和中学。多位回迁的原居民表示,目前,这些中小学的硬件设施、教学环境、师资力量、教学水平与大鹏新区成立时相比已是天壤之别,与市区的大多数学校相比也毫不逊色。


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廖其年告诉记者,新区在实施“补短板、填洼地、引资源、招人才”的战略中,总计投入60亿元,实施教育规划项目46个。在全国招引进教育卫生优秀人才150人,公办中小学水平评估通过率达到100%,并实现外籍教师全覆盖。普通高中上线率逐年提升,达到55.69%,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千人学位数已达到118个,较新区之初增长了52.78%。(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连城)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