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校园动态>

宝民小学:一“棋"引领百花齐放

宝民小学:一“棋"引领百花齐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学生文化课成绩优异,文体特色鲜明,斩获象棋230余个人及团体奖项,科技、足球、航模等项目频获大奖


“全国象棋特色学校“揭牌。


杨君辉校长与学生交流。


学校武术操表演。


深圳商报05月15日讯  成立于1987年的宝安区宝民小学校园内,有三株树龄与校龄等长的大榕树。经过32年的沐风栉雨,这三棵榕树从幼苗起步,如今已根深叶茂,与教学楼高比肩。大榕树华盖擎天,学校也枝繁叶茂,硕果盈枝,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作为宝安城区最老牌的小学之一,随着一系列亮眼成绩的取得,宝民小学早已蜚声区内外,迄今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个参观团来访。校风严谨,特色鲜明,学生成绩优异,综合素养出色,办学成绩稳居全区百余所小学的第一方阵。宝民小学受到来自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许,得到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


近年来,在传承宝民优秀校园基因的基础上,在现任校长杨君辉的带领下,学校大胆进行了一系列教学创新,并响亮提出“生命教育,绿色成长”这一教学理念。据了解,这一理念的提炼,正是杨校长从校园内三棵榕树的挺拔稳健、枝繁叶茂的生命状态中受到启发,经集思广益而来。其精神内涵是,以大榕树自然品质为精神象征,以学生为主体,以课堂为阵地,培养充满生命活力、富有思想与情怀,具有智慧和德行的人。


开门办学,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各自精彩”


每周五,宝民学校都会打开大门,迎进家长义工前来参与校辅工作,并接受社会人士的“评头论足”。实际上,家长已经成为学校办学的重要支撑力量。学校常年有三四百名家长义工协助学校开展各类辅导工作,仅中国象棋这一项,就有家长义工100多人,这在一般人看来似乎难以想象。


宝民小学校长杨君辉表示,学校就是要敢于接受来自家长及社会各方面的监督,集众人智慧,多方审视之下,才能防止“灯下黑”,有利于推动学校改进教学和管理。实际上,广纳家长谏言,正是宝民小学成功的“秘籍”之一。


万丈高楼平地起。学校从宝安县第二直属学校起步,16个班级由宝城小学分流入校。初创阶段,学校设备缺乏,环境简陋,独栋教学楼在一片工地中尤为醒目。开学时,学校共45位教师,其中18位教师从镇外招聘,27位教师从宝城小学引进。


直至1995年,面对日益增长的学生需求,政府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科学楼,从而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秉承开拓创新、砥砺前行的作风,宝民小学在成长之路上进入第一轮发展的黄金时期。


1997年,学校获评宝安区一级学校,1998年,被评为深圳市一级学校,到2001年成为广东省一级学校。学校成立之初,设备缺乏,环境简陋,仅有独栋的教学楼。发展至今,学校不仅重建教学楼,还打造了一座信息化大楼,配置了国内先进的教育装备,教学功能室也从20多个增至40多个,智慧教室全面覆盖。


多年来,学校大力拓展以科技、棋类为主的特色素养学科,宝民学子屡次揽获重量级奖项。


——2016年,在深圳市及宝安区中小学车辆模型竞赛中,宝民小学校科技队员表现突出,揽获多个单项一等奖,获得深圳市小学组综合团体总分第二名,宝安区赛获综合团体总分第一名。


——2017年,第三届国际青少儿脑力锦标赛总决赛中,年仅10岁的宝民小学学生赖冠宏参加了20个赛项的角逐,一路过关斩将,击败来自全球108个分赛区的500多名高手,并荣获全能总冠军奖项所规定8个赛项的总分第一名,将唯一的全能总冠军揽入怀中。


——2018年,在亚洲青少年象棋公开赛中,宝民小学的8名选手代表深圳队,与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112名选手同场竞技,年仅8岁的董铭珊力挫群雄,一举拿下超快棋U8组女子冠军、标准棋U8组女子季军,同时她还荣获“最小运动员优胜奖”。


从2017年起,宝安教育实行一级管理,宝民小学划分在第一学区,从而实现第三次性质转变。


走进杨君辉校长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各种样式的奖杯、奖牌,包括国家、省、市、区级,还有国际级的。据了解,近年来,学校象棋队共斩获200余个人奖项,30余个团体奖项。


“让每一个生命都精彩!”这是杨君辉校长追求的目标,这也是宝民小学每一位老师所追求的目标。


以“棋”挂帅,宝民特色教育“百花齐放”


从建校之初,宝民小学就立意在特色教育上崭露头角。一路走来,宝民小学的象棋、足球、管乐、舞蹈、科技等特色社团如星火燎原般开展,在每一位学子的成长中刻下难以磨灭的印记。尤其是中国象棋这一体育项目,更是成为宝民小学建校30余年的“金字招牌”。


“以棋树德、以棋启智、以棋健体、以棋为乐”是宝民小学多年来一直坚持象棋特色教育的指导思想。早在2005年,宝民小学即成为宝安区棋类传统项目学校。2017年10月,宝民小学“全国象棋特色学校”揭牌,成功步入目前全国共109所、广东省7所、深圳2所、宝安区独此一家的“全国象棋特色学校”行列。


在宝民小学,中国象棋是全校一至六年级学生每周必上的一门课程,也是宝民学子每周最盼望的课程之一。全校1500多名学生,人人都学象棋。班级有班级队,年级有年级队,学校还有校队。低年级着重象棋学习基础与普及,中年级着重强化对弈训练,高年级则重点选拔人才参加各级各类象棋比赛。在这种相对科学、系统、完整的体系里,形成了孩子们比拼赶超的良性循环氛围。


“我们发现下棋的孩子,在日常的学习方面也比较出色,这充分证明了下棋对学生的智力开发大有益处,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推进学校象棋特色教育的信心。”杨君辉校长表示,象棋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孩子们通过学下棋,也会对他们日后的发展大有帮助。


在学校科学楼楼梯走廊的地面和两侧的墙面随处可见各色象棋口诀、棋谱残局等内容,学生们仿佛置身象棋“世界”。学校还通过外请教练、定期训练等方式,积极采取对弈教学、网上联系、棋式分析、校内小型比赛,以及与兄弟学校交流演练等多种形式吸引学生的参与,从中发现人才。


随着学生象棋活动的蓬勃开展,很多学生家长也被吸引到活动中来。2017年,学校成立家长义工象棋俱乐部,每逢学校组织大型象棋活动时,大批家长以“义工象棋教练”的身份加入其中,在校园里一并“众乐乐”。


如今,宝民小学已悄然形成了全校“一盘棋”的特色教育模式。这样的培养模式效果如何呢?凭借100%的普及率和对象棋的热爱,宝民小学诞生了不少对弈高手和少年棋王,他们在“楚河汉界”的对垒中均取得辉煌的战绩。


近年来,学校象棋队共斩获200余个人奖项,30余个团体奖项。特别是2018年在越南举行的亚洲青少年象棋公开赛中,宝民小学的8名选手代表深圳队,与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112名选手同场竞技,年仅8岁的董铭珊力挫群雄,一举拿下超快棋U8组女子冠军、标准棋U8组女子季军,同时她还荣获“最小运动员优胜奖”。石珺获得标准棋U12组男子季军,温家乐获得超快棋U8组男子季军,宝民小学象棋队更是获得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成绩仅次于中国国家队)。


除了在象棋教学取得突出成绩外,学校在其他方面也是“百花齐放”。2017年11月10日,“山东鲁能泰山足球学校——宝民小学足球小将青训基地”揭牌,足球成为宝民小学另一项特色;朗诵节目《屈原颂》2016年荣获深圳市特等奖,2017年入选全国校园春晚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语文学科依托宝民小学“生命课堂”“智慧课堂”“高效课堂”为基础,让朗读成为伴随孩子终身的特长。


近年来,学校紧跟时代潮流,大力开展“三模一电”等科技教育活动,全力打造高水平、特色化、品牌化科技社团。2018年,学校科技队在第二十届“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活动总决赛荣获1金1银,3个一等奖和1个三等奖。


除此之外,学校还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实验基地”“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深圳市中小学四点半学校”“宝安区优质示范学校”。


名师迭出,教师队伍建设实现新老优势互补


在宝民小学工作30多年的徐惠玲老师曾获得“和谐中国”全国青少年文化艺术展评优秀指导金奖,全国校园明星才艺展示伯乐奖,宝安区中小学音乐录像课评比一等奖等荣誉。


此外,一批年轻老师也脱颖而出。如在宝民小学仅仅任教两三年的青年教师曾晓冬、翁丽娟荣获全国首届“蓝宝石”杯全国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特等奖;刘慧荣老师获深圳市教学大赛一等奖;谢岳兵老师荣获全国新世纪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研讨会辩论赛一等奖。


获得荣誉的不仅是这几位老师,近年来,宝民小学全体教师中先后有629人次获得各级各类表彰奖励,其中国家级21人次、省级4人次、市级184人次、区级358人次、街道62人次。这组数据的背后,是宝民小学教师的实力,也是宝民小学教师辛勤的付出,更是宝民小学扎实有效的教师队伍建设。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在杨君辉校长看来,发挥各自才干,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正是宝民精神的具体体现。


宝民老教师不服输、不服老,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榜样力量值得年轻教师学习。而年轻教师精力旺盛,有创新精神,自身素质比较强,在践行课程改革、尝试新鲜事物方面优势明显。宝民小学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好两者优势,做到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优势互补。这是宝民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理念,也是又一成功的“秘籍”。


“来到宝民3年没有进步,是校长的错,不是老师的错。”杨君辉校长以此劝勉年轻教师。这两年,宝民小学十分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通过专家引领、外出取经等“外力”,又通过开展校内活动、组织青年教师读书会等发挥团队“内力”,内外形成合力为青年教师成长营造了良好氛围。


学校积极请进名师专家对教师进行培训。两年来,先后邀请了华夏八德教育促进总会会长许玉提等多名国内外教育专家来校指导,为教师的成长提出了珍贵指导和建设性意见;同时,学校还坚持“走出去”战略,先后选送部分行政干部及一线教师先后赴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进行培训及学习深造,并经常安排各学科老师到市、区兄弟学校听课、评课,以提升教师师德素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学校充分利用学校中、老年教师多的优势,让年轻教师与老教师开展“一帮一”传帮带活动。学校现有“名班主任工作室”1个、语文名师工作坊2人;数学名师工作坊2人;英语名师工作坊1人。为帮助教师们开阔视野、互相学习、互相了解,学校要求名师们每学期开展一次示范教学。此外,学校还充分发挥年级组、备课组、课改小组、课题实验小组等团体的作用,给青年教师压担子,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使青年教师1年上路、2年基本成型、3年大提高、4年形成教学风格、5年迈进名师行列。


创新评价机制是宝民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又一亮点。学校实行奖励性评价和发展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机制,健全和完善绩效管理系统。一方面建立和实施《奖教奖学条例》《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和《职称聘任办法》,评价机制步入了“民主平等、制度健全、工作精细、融入情感、科学高效”的管理目标轨道。另一方面,建立了学生、家长满意度测评机制,在评价过程中注重与被评教师的沟通协商,不惟分数论成败,注重教育创新能力考察。学校制定了教师专业成长规划,建立了教师专业成长档案,鼓励教师制定个人发展规划,从而引领教师主动、自觉发展成才。


未来可期,智慧校园建设令教学品质大幅提升


行走在宝民小学,只见崭新的教学楼、绿色的操场、红色的跑道,在阳光照射下宛如一幅美丽的画卷。校园内设有图书角、休闲书吧,可让师生轻松徜徉知识的海洋。象棋馆、科技馆、创客中心等功能场馆,呈现出宝民小学的独特之美……


也许很多人会问,象棋等特色项目想要取得好成绩,就需要长时间地学习、琢磨,学生把时间用在学习象棋上,是否会耽误文化课学习?宝民小学在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方法上自有妙招——引入智慧课堂。通过“智慧课堂”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而且象棋等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学生的竞争意识和进取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学习文化课的积极性。据了解,宝民小学在宝安区百余所公办小学中,文化课成绩走在第一方阵。


“今天的老师和学生不生活在未来,未来的老师和学生将生活在过去。”杨校长以独到的眼光放眼未来教育,积极探索以“互联网+教育”的方式,构建智慧校园新引擎。作为“深圳市中小学‘智慧校园’示范学校”,宝民小学以“高效课堂”和“智慧教育”为突破口,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将教育深入到精神层面,充分唤醒学生的生命主体意识。


在宝民小学,学生佩戴的智能卡里包含智能考勤系统、体质检测系统和乐学乐教系统等等。经过分析,学校可得知学生情况,进而帮助分析学生学习兴趣点和增长点。


在智慧课堂方面,宝民小学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为试点学科,在五、六年级构建了iPad智慧课堂实验班,学生人手一部iPad,教师课前制作微课发送给学生预习,学生看完教学视频,可通过做视频后面的题进行练习和检测,而老师则可通过云平台大数据分析,精准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聚焦核心问题,开展针对性分层分类教学,有效实现教学决策数据化、评价反馈即时化、交流互动立体化、资源推送多元化,切实提高教学品质。


为全面构建智慧课堂,该校极力打造“双主体互动”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其基本结构为“预学-共学-延学”,具体细分为五大环节:学生预习教师引导,学生合作教师参与,学生展示教师激励,学生探究教师释疑,学生体验延伸。


特色教育为学生插上梦想的翅膀,优秀的教师为师生共同学习与探究知识提供可能,智慧校园展示了未来能力发展,深厚的校园文化和良好氛围促进孩子不断成长。新时代的宝民小学,正紧紧追逐时代浪潮,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运用科学思维,奋力迈向新的未来。(钟鑫李丹江一川文/图)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