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校园动态>

教育,让生命在场——深圳市第七高级中学教育教学“微透视”

教育,让生命在场——深圳市第七高级中学教育教学“微透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七高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毗邻海上田园风景区,静谧之外暗暗萌生着与时代齿轮契合的发展动力。

积极、智慧、坚持的七高学子


深圳商报5月15日讯  春夏之交,百花绽放。迈入深圳七高校园,这所开办不到四年的学校,已然焕发出她独特的魅力。学校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紧靠大空港、国际会展中心,毗邻海上田园风景区,静谧之外暗暗萌生着与时代齿轮契合的巨大发展动力。


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教育局在深圳西部投资兴建了深圳七高——这所市直属大型全寄宿制高级中学。学校于2015年秋季招生开学,当时的录取线在市直属高中学校最低。2018年,首届学生参加高考,高分优先投档率为27.4%,本科投档率达91.6%,在同类学校首屈一指,彰显出卓越的加工提升能力,学校荣获“2018年高考工作卓越奖”。这所年轻的学校,不俗成绩的背后,有怎样的教育故事呢?


名师荟萃用匠心与诗心育人


校长李德雄在深圳中学工作15年,有丰富的办学治校经历。学校管理团队成员具有深圳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高级中学等名校管理工作经验及教育教学背景。除了拥有全国优秀教师,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正高级教师,南粤优秀教师,深圳市优秀教师外,学校面向全国引进具有在省级示范高中工作经历的优秀高级教师,青年教师主要来自北大、武大、中大等“985”名校及教育部直属六所师范大学的优秀研究生,现有专任教师180余名,研究生学历教师占80%。这样的师资队伍,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性的教师专业技能比赛中,合计53人次荣获一、二等奖。2018年11月,广东省陈贤名师工作室——深圳市体育学科唯一运作的省级名师工作室(广东省体育名师工作室)——在七高校园正式挂牌启动,标志着学校名师建设向品牌化方向突破。


校长李德雄常以“愿我们把教育生活过得科学而诗意”勉励七高教师:“怀着匠心和诗心行走,教育的乐趣就会无处不在”。


政治学科唐蕾老师,在课堂上引入真实的生活情境和案例,寻找教材和学生生活的联结点。在她的课堂,时而能耳闻对社会问题“道德两难”的深刻辩论,时而能看到对引人入胜韩剧背后的经济学剖析,时而能参与到对国内外最新时政大事的研究和反思……通过长效的情景教学、小组探究、角色模拟、议题教学等方式,唐老师让学生在愉快的情境中学完一节课的知识。


地理学科高三备课组长李元元老师,2017年被深圳市教科院遴选作为深圳市骨干教师代表参加“广东省高中地理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培训班里,李元元老师是最年轻的一位“骨干教师”。朴实的“原味”授课风格,外加平易近人的性格,深受学生喜爱。


语文学科高级教师谢观长老师,“以学备教”“以学导教”是他的教学策略。正如他所言:“每次备课,我都把班级的每一位学生在自己的头脑中过一次,关注以往学生在学习本节知识的成功与失败的经验与教训,依此来研究本班学生在学习中可能会出现的学习困难和问题,并研究这些问题解决的方法。”


数学学科被评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的江保国老师,以“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作为引领自身的航标。“我理解的教学,不止片面地追求分数,而在于提升学生的学科综合素养。”


英语学科科组长肖琪老师,2018年所带首届七高毕业生,所任班主任的文科普通班本科率达97%。2015级高三(1)班学生黎文晓同学,中考393分,高考603分。该生高一分班第一次期末考试,在班级平均分120分的情况下,只有67分;在肖老师的持续关注下,经过两年半的不懈努力,最终在高考中英语学科获110分。


全员育人导师制 让学校成为学生的港湾


深圳七高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从学生实际出发,采用班主任制和导师制并行模式——班主任侧重于共性、秩序的管理,导师注重个性、动机的管理,全方位引领学生成长。每名教师,包括校长,都是学生的导师,以良师益友的身份,深入学生的内心,通过“七导策略”——指导思想、培养素养、辅导学业、关心生活、疏导心理、创新启智、生涯规划——全方位引导、鼓励学生形成良好心性和健全人格,让教师成为学生幸福的源泉,学校成为学生依赖的港湾。


谈到学校施行的全员育人导师制,生物科组长张展老师说到:“与其说导师,不如说朋友更加贴切。有的学生不太喜欢与人交往,作为班主任也许没办法及时关注到每个学生的情绪变化;而作为学生信赖的大朋友,却可以及时与学生沟通,疏导负面情绪,为学生排解烦恼、指导学业。”


高三(13)班班主任陈芳欣老师说:“当学生找老师谈心事的时候,老师都应该耐心聆听,并站在积极的一面去开导和鼓励。教育者在教育生涯中应不断地研究学生的心理,以深刻了解正在成长的人的内心。有时候,一句鼓励、一次信任甚至一个眼神,都会在同学们心里生根发芽。”


多彩活动 让学生青春飞扬


七高以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等节日文化为载体,为学生搭建展示才艺的舞台;依托社团,为学生搭建个性发展的舞台。创客、模联、摄影、健美操等30多门活动课程,深受学生欢迎,乃至已成为深圳教育的窗口品牌。师生两支健美操队,在教练陈之华的带领下,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荣膺省特等奖,并代表广东出征全国第六届和第七届健身操大赛,教师队蝉联一等奖,学生队蝉联特等奖。技术科组肖军老师指导创建的“七高创客俱乐部”获评“深圳市优秀学生社团”,指导的社团成员获得发明创新、航空航天模型、航海模型、建筑模型等竞赛奖项近50个,首届成员曹钰涵同学通过2018年自主选拔考试并获A类优惠,被哈尔滨工程大学录取。


每周“校长有约”,星期三午餐时,值日校长与教师或者学生,面对面对话,零距离沟通。每次对话后,将师生的问题梳理归类,在当周行政会通报,重要问题写入会议纪要,督促相关部门落实,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


首届毕业生林伊鸣满怀自豪地说:“深圳七高给我提供了一个不断向上的平台,无论是哪个老师,都让我受益匪浅。”林伊鸣同学曾告诉老师:他在中考是个失败者,分数不高,带着迷惘选择了深圳七高;高考658分,入读上海财经大学,“我会一辈子感恩深圳七高。”2018年高考语文作文荣获满分、现就读于广东工业大学的樊星雨说:“曾经,我只能比专科线高20分,没有母校细致入微的教导,就没有能踏入高等学府的我!”七高首届学生会主席、现就读于中山大学的陈璐岚说:“回想七高的老师,有的在下课后仍耐心教我解题,有的在生活方面给予我充分的建议,有的用温声细语送来鼓励,有的教我看清现状、直面困境。”一字一句,都是对母校最真挚的怀念与肯定。


校长李德雄谆谆寄语七高学子:要始终追求至真的境界、至善的真谛、至美的品位,要有对自身价值的深刻觉醒以及对社会的充分思考,有文明其精神的觉悟,在争分夺秒中,夯实自己对未知世界的学识厚度,在静思修炼中,延拓自己面对自我及外部世界的素养宽度,肩负个人和社会的双重使命,以更加傲岸的姿态接受时代的检阅。


“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深圳七高关注“生命全人”,践行“生命在场”的教育,不时倾听生命智慧流淌的声音,时时守护生命花开粲然的田园,这既是探索与实践,也是一场教育浪漫,更是教育苦旅中的至高追求。

(陈浩兴)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