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校园动态>

荔园外国语小学: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拓展学生国际视野

荔园外国语小学: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拓展学生国际视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荔园外国语小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使每个孩子在享受优质教育的基础上,感受学习生活的快乐。

荔园外国语小学英语特色活动月汇报演出上,孩子们的演出精彩纷呈。


深圳特区报5月15日讯  作为福田区第一所外国语小学,荔园外国语小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在享受优质教育的基础上,感受学习生活的快乐,享受成长的快乐,体会创意的快乐。


秉承“把教育做到孩子心里去”的初心,校长柳中平带领学校坚持内涵发展,让孩子们在国际视野中自由地呼吸“自然风”,实施多元文化课程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培养国际理解意识和跨文化交往能力。


自去年3月加入福田区外国语学校联盟以来,该校通过接轨国际教育资源,优化课程设置等,不断提升课堂效率,使得孩子们在快乐高效的学习中不断提升国际素养。这所致力于培养走向未来的国际公民的优质名校迎来了又一个蓬勃发展的春天。


英语课程更优化接轨国际资源提高课堂效率


“我们太幸运了,刚好赶上学校加入福田区外国语学校联盟校这个契机,孩子的英语口语水平明显提升。”一(3)班厉紫辰家长李女士感慨地说。


寒假期间,她带着孩子去国外旅游,当地一位只会说英语的领队告诉她,她的孩子给他讲了很多在深圳的故事,英文表达很好。这令她惊呆了,因为孩子上小学之前,并不爱张嘴说英文。她开始意识到,孩子的变化源于荔外高品质的英语课堂。


2018年9月,荔园外国语小学引入北外国际标准的K12外语课程体系,整个课程体系包括剑桥体系,阅读体系和特色体系。


据介绍,从教材内容编排的角度来说,知识由易到难,每个单元以旧引新,知识点不断重复出现,使学生的词汇和表达不断丰富,语言技能不断提高。


从单元话题设计的角度来说,教材每个单元的话题都跟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学生可以把所学的词汇跟身边的事物联系起来,很自然地学以致用。


“每个单元的故事部分,不是知识点形式化的拼凑,而是在一个幽默的情境中灵活的运用,学生就像在看动画片,在欢乐的气氛中主动学习,乐于模仿,从而轻松掌握了语言知识。”李女士表示,她曾在参加学校“家长课堂”时感受到英语课堂的活跃,“对于老师的提问,孩子们自动切换到抢答模式,根本不用老师点名”,她说。


从学生学习的角度来说,教材先从词汇、句型、故事文本中让学生掌握基本语言知识,学会阅读,再让学生在每个模块中通过语言学科引入其他跨学科知识,比如学习颜色,让孩子们学习如何调色;学习动物,让孩子们了解更多关于动物栖息地的自然知识。开拓学生眼界,让语言的学习不再是为了语言。


从练习设计的角度来说,很多练习设计成游戏的形式,学生很乐于去思考,轻松学,玩中学,对知识的巩固和运用效果显著。


除了课程体系方面的支持,北外国际对学校英文老师进行定期培训,在培训中培养教师的自我反思能力,并通过培训后的跟踪指导,帮助教师内化所学知识,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主题活动更丰富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小公民


“深圳孩子的成长,需要把中国文化带出去,我们把国内文化、风土人情、名胜等,通过校本资料,翻译成英文,让孩子接触与表达,当走向国际时,孩子们能流利地用英文表达并传播中国文化。”柳中平表示,荔园外国语小学东、西校区共有外籍教师6人。外语学科设有英语、西班牙语、法语等多种语言学习,同时研发了“大大眼睛看世界小小童心秀中国”系列课程体系校本课程。


为了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意识,发展跨文化交际能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国际小公民,荔园外国语小学把每年的十二月定为“英语学习素养月”,结合活动主题创编了该校本课程。


校本教材详细介绍世界各国,本教材由学校的英语老师编写完成,教材每年主题不同,涵盖了西方主要英语国家和中国主要地区的文化知识,特别是英语语言国家的地理、民俗、节日、历史等学生感兴趣的内容。通过校本教材的学习,学生对世界各国,特别是对英语语言国家进行深入学习与了解,对学生进行英语背景文化的熏陶,拓展学生的视野,促进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提高。


教材中,外教老师给文字内容配音,英语老师根据各年级特点设计有趣的相关活动,孩子们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收听教材内容,边看,边读,边练,通过精彩的文艺汇演和有趣的跳蚤市场活动,展现孩子们从听、说、读、写、演、练等能力,全方面地提升英语语言综合素质。


一张张精美的图片,让学生仿佛身临其境;一个个紧扣孩子的任务设计,扫一扫、听一听、画一画、做一做、写一写让学生们个个都爱不释手。家长们表示,通过英语素养月活动为孩子们打开了解世界的大门,拓宽了学生的视野,既让学生了解了西方文化,也教会孩子们更好地了解自己的祖国,了解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优质的英语教育资源,高水准的英语校本课程,生动有趣的英语主题活动,相互配合,大大激发了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一(2)班徐汀辰家长丁女士表示,她的孩子自4岁开始学习英语以来,对英语学习的热情一直不高,上小学后,经常在家哼唱英语儿歌,飙英文,“现在他最爱上的课是英文课,讲英文已经成为一种自发的习惯,不需要过多地去引导”。


姊妹校交流更紧密 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贡献力量


感受雄浑自如的爱晚亭和具有千年学府之称的岳麓书院;游览峰峦叠翠、风景秀丽的洞庭湖君山岛;攀登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美誉的岳阳楼,感受“先天下之忧而忧,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情怀……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时代背景下,福田区外国语学校联盟的成立,为福田教育国际化的全力推进提供动能。日前,深圳市福田区荔园外国语小学与香港九龙湾圣若翰天主教小学共同策划的“中华文化行,深港品湘情”文化探访活动圆满结束,在为期4天的时间里,来自深港两地的小学生们在湖南留下了珍贵的足迹。


这是自2018年两校首次探访湖南取得良好效果后,第二次“牵手”联合举办该项大型活动。让深港两地孩子们印象最深刻的是与岳阳楼小学的师生们开展的研学活动。三校师生分别带来了各自的校歌,岳阳楼小学的“巴陵戏”“武术”“诗词楹联”“民乐”“剪纸”等,极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化植于每个人心田。


为了进一步促进荔园外国语小学与香港学校间的相互交流,荔园外国语小学与香港圣若翰天主教小学组织开展了多次校际交流活动,将两地师生的情意紧紧联系在一起。荔外与香港姊妹校的学生们还蝉联了2017、2018两届深港两地经典美文朗诵大赛的金奖。


“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深港姊妹校能够发挥双方在教育教学等方面的优势,在两校间的交流活动中,博采众长,共同成长,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贡献力量。


创新课程更完善  多元文化融合培养家国情怀


为了营造更好的国际教育文化,荔园外国语小学开发语文素养、数学思维、综合创意及情意教育等校本课程,培养学生理解、逻辑、表达等综合素养,形成了学校独特的文化氛围。


二年级开展故事讲述,要求声音洪亮、绘声绘色地展示绘本故事;三、四年级开展朗诵展示,要求吐字清晰、感情充沛、举止大方,可以加上适当的动作;五、六年级开展话题辨析,做到主动表达观点、思路清晰,探讨深入,注重谈话礼仪……每年10月,荔外的孩子都会迎来他们期待的“语文素养月”活动。


这些生动有趣的活动源自该校校本课程《语文素养》,该课程隶属于柳中平校长倡导的“自然生长”课程体系。这项校本课程曾被评为深圳市优秀校本课程。


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老师鼓励学生走出校门,在公共场合展示自我,锻炼了孩子敢于大方得体地面对大众、条理清楚地表达观点、富有创意地演绎故事的能力。


根据学生的思维特点,该校为学生量身定制《数学思维》校本课程。从数到形,从推理到设计,学生在一个个简单有趣的活动中发展观察、分析、比较、联想、创意等思维品质。每年3月,荔外校园都会举办“数学素养月”活动,孩子们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数学活动感受学习的乐趣,感叹数学的魅力。


围绕“感恩”主题,学校各年级开展不同主题的感恩实践活动。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家庭的温馨,建立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感。除此以外,学校还开展“家国情怀”主题升旗、讲故事比赛、文艺汇演等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去感受家国情怀,提升综合素养。


“福田区外国语学校联盟的成立,将有效推动教育领域的人文交流,加强外语人才培养,为助力共建‘本真适才普惠’的福田教育做出新的贡献。”柳中平表示。(笑言)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