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头条 >

龙华区“一校一品+社团”学校体育特色建设成果分享

龙华区“一校一品+社团”学校体育特色建设成果分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6日下午,“一校一品+社团”学校体育特色建设理论与实践成果报告大会在民治中学举行。

深圳新闻网4月29日讯 (记者 曹园芳/图、文)4月26日下午,“一校一品+社团”学校体育特色建设理论与实践成果报告大会在民治中学举行。由隋海林首席教师工作室团队研究的“一校一品+社团”学校体育新模式,在龙华区教育局的领导下,在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支持下,经过六年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领导、专家教授与隋海林首席教师工作室团队合影。深圳新闻网 曹园芳/摄

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张学斌院长,广州体育学院二级教授吕树庭教授,广东省教师继续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广东省教师继续教育学会教师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李建军教授,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邓星华教授,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教育系主任李均教授,深圳大学体育学院赵刚副教授等出席了活动。

据介绍,“一校一品+社团”学校体育特色建设理论体系、“课程+课余”实践模式、“总体+部分”的立体评价指标体系等成果已经在龙华区和其他区域进行推广应用,该成果对提升学校体育质量和影响力效果明显,对实现全体学生系统学习(会)三样以上运动项目技能和学校体育特色建设、品牌文化发展作出了贡献。

隋海林老师介绍“一校一品+社团”新模式。深圳新闻网 曹园芳/摄

“六年来,我们不断摸索、实践、提升。70%的公办学校和30%的民办学校已经形成‘校校有特色、年年有展示、班班有队伍、人人有技能’的体育特色。”隋海林老师强调,因为“一校一品+社团”新模式的实施,学校课堂教学中学生身体素质练习内容逐渐减少,“4+N”终身受益体育内容逐渐增多,保证了学生毕业前可以系统学习(会)三样以上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技能。

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张学斌院长。深圳新闻网 曹园芳/摄

近几年,龙华区学校体育多次在央视体育频道、央视少儿频道等媒体中亮相。会上,张学斌院长对“一校一品+社团”学校体育新模式给予了肯定和认可。他说,“隋海林老师在体育教师专业发展中起了很好的引领作用。‘一校一品+社团’也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得到了市区内外同行和教育局相关领导的高度认同。我们非常重视学校体育建设工作,将来会加大资金投入,大力推进积极体育建设,扎扎实实落地,让每个孩子从中受益。”

活动现场。深圳新闻网 曹园芳/摄

同时,与会专家教授对本次成果汇报点赞,并进行了针对性指导。有专家认为,“一校一品+社团”学校体育新模式“有高度、有思路、有特色、有成果、有影响”。也有专家强调,“一校一品+社团”的体育教学模式,对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供了更多可能,“隋海林老师及其工作室成员能在‘当前社会研究力度不够深,关注度不受重视’的情况下,坚 持六年如一日地去践行,并且取得如此丰厚的成果,这是在没有盲目搞创新的情况下,正确地引导社会的发展,真正做到了‘品’的解读。本次成果展示有非常重要的推广意义和宣传价值。”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