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头条 >

中考进入倒计时! 6月22日开考

中考进入倒计时! 6月22日开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中考基本政策保持不变,继续开展公办普高自主招生试点、以及民办普高、中职学校自主招生改革。

原标题:

中考进入倒计时!6月22日开考

今年政策基本保持不变,民办普高调至第一批录取

晶报4月28日讯  日前,深圳市教育局分别发布了《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深圳市2019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意见的通知》以及《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中考报名工作的通知》。今年,中考基本政策保持不变,继续开展公办普高自主招生试点、以及民办普高、中职学校自主招生改革,继续推进优质普通高中部分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改革。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起民办普高调至第一批录取,指标生分配学校增至47所。

时间


网上填报志愿时间


5月29日-6月3日


今年深圳中招继续实行考前网上填报志愿,时间定在5月29日至6月3日。市教育局强调,志愿应由考生本人按照有关规定自主填报,学校不得限制考生填报志愿。凡按志愿录取的考生,不得退档或转录。中招继续实行远程“网上录取”。


各科考试时间安排


6月22日(星期六)


9:00-10:40   语文


15:00-16:20   英语


6月23日(星期日)


9:00-10:30  数学


14:00-15:30  理化


16:30-17:30  历史


中考日程安排


3月20日-27日   中考报名


4月15日-30日   中考体育考试


5月18日-19日   中考英语听说考试


5月22日-26日   体育艺术特色团队现场报名


5月29日-6月3日  网上填报志愿


(含体育艺术特色团队志愿)


6月22日-23日   全市统一中考


6月24日   初二生物、地理学业水平考试


6月29日   体育艺术特色团队考核


6月24日-7月10日   统一评卷,复核及公布成绩


7月12日-8月5日  中招录取


特别提醒


今年,中考体育游泳项目全市统一组考,考点设于深大附中初中部,考试时间为4月30日。中考体育全市统一补考时间为5月15日,地点设于南头中学。


录取批次


●提前批:深圳艺术学校、深圳体育学校,各高中学校体育、艺术特色团队。


●第一批:普通高中。


●第二批:本市中等职业学校。


●第三批:部省属(含跨市)中等职业学校。


凡已被上一批次学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下一批次学校的录取。录取以中考成绩和初中毕业生综合表现评价结果为主要依据。


满分460分,成绩以单科原始分、单科等级、总分呈现


今年,中考成绩以单科原始分、单科等级和原始总分同时呈现。考试科目分别为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合卷)、历史、体育六科。英语听说考试于5月18日至19日(星期六、日)进行(继续采用“人机对话”方式)。


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历史试卷满分均为100分。其中,英语听说考试占英语科的15%,即15分。体育考试满分100分。单科等级根据单科原始分确定,等级设定及各等级划定比例为:A+(5%)、A(20%)、B+(25%)、B(25%)、C+(20%)、C(5%)。如果出现满分人数超过考生总人数5%的特殊情况,则满分者均为 A+,后续等级所占比例相应扣减。其他等级划定时出现同分情况,以此类推。原始总分由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合卷)四科原始分及历史、体育两科按原始分的30%折算后所得分数相加而成,满分为460分。原始总分按四舍五入取整数。


今年起所有民办普高调整至第一批录取


为全面实现公办、民办普高统一划线同步招生,在往年已将省一级民办普高安排在第一批录取的基础上,今年起将所有民办普高调整至第一批录取。录取批次的调整符合国家、省减少录取批次,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的政策导向,有利于提高民办学校办学积极性,促进学校优质特色发展,同时录取批次更加清晰,方便考生填报志愿。


在此前,市教育局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中,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民办学校招生政策上还有一处重大变化,即民办普高在完成录取工作后,需一周内安排学生报到和注册,对于逾期未报到的学生,将被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自招仍在中考后,指标生分配学校增至47所


经市教育局批准,今年,部分公办普高将继续开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自主招生录取工作要落实公平公正公开,择优录取的原则。


从去年开始,我市自主招生安排在中考后进行,今年,自主招生继续安排在中考后进行,具体办法另行通知。相关公办普高自主招生方案经市教育局批准后由招生学校公布。对于民办普高,其自主招生则安排在中考划线录取后进行,各校可根据本校划线录取后招生计划剩余情况确定自主招生人数,并向社会公布。


据悉,从2011年开始我市实施优质普高部分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初中学校改革(简称“指标到校改革”),指标到校改革增加了薄弱初中学校考生就读优质普高机会,缓解了初中择校矛盾,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根据省教育厅文件精神,2019年我市将继续推进指标到校改革,参加指标生分配的优质高中增加至47所,优质普高指标到校分配比例继续维持50%。


志愿录取答疑


什么是指标生分配?指标生如何录取?


指标生分配是指优质普通高中部分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到初中(含民办)学校。指标生与相应高中学校普通生同批次划线投档,并设最低控制线。该控制线不低于本校普通生录取线15分。考生填报指标生志愿与普通生同步进行,符合指标生报考条件的考生均可报且限报1个指标志愿。录取时,首先在中招录取系统中对入围指标生的指标志愿作相应技术标识,然后将指标志愿连同非指标志愿,与普通生一起划线投档。


填报指标生志愿的考生需要什么条件?


①符合招生条件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②参加本市2019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


③综合表现评定等级为B以上(含B);


④从初一年级第一学期起一直在报名所在初中学校就读,且取得该校三年学籍。从市外转入我市初中学校的学生,须从初三年级第一学期起在报名所在初中学校就读,并取得该校学籍(从市外转入我市初中学校就读后又在市内转学的学生,不再享有指标生报考资格)。


民办初中就读考生享有指标生报考资格吗?


在指标生报考资格上,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考生是一视同仁的。所有D类考生,可以报考面向D类招生的指标生学校,AC类考生可以报考面向AC类招生的指标生学校,所有考生都可以报考面向ACD类招生的指标生学校。


中考总分相同情况下该如何录取?


中考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依照志愿顺序”。在中考总分相同的情况下,则按“同分比较原则”录取优先者,比较顺序如下:(1)生物与地理(合卷)分数高的优先录取;(2)综合表现评价等级高的优先录取;(3)语、数、英三科总分高的优先录取。除体育、艺术特色团队外,省一级学校所录取的考生综合表现评价等级须在B以上(含B),省一级公办普高所录取的考生五科文化课单科等级(即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历史)须在C+以上(含C+),体育单科等级为C以上(含C)。(记者 徐峰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