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头条 >

学校取缔“拼车巴士”家长很头痛

学校取缔“拼车巴士”家长很头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晚记者收到家长报料,反映龙岗木棉湾小学交通不方便,上坡坡道很长,学生自行上学存在很大的安全问题,家长一直自费拼巴士让孩子上下学,但学校在没有过渡方案的前提下将于4月底取缔该“拼车巴士”。

原标题:

学校取缔“拼车巴士”家长很头痛

校方:配合交通部门整治“黑校车” 区教育局:将加快完善校园周边交通配套服务

深圳晚报4月25日讯  近日,深晚记者收到家长报料,反映龙岗木棉湾小学交通不方便,上坡坡道很长,学生自行上学存在很大的安全问题,家长一直自费拼巴士让孩子上下学,但学校在没有过渡方案的前提下将于4月底取缔该“拼车巴士”。深晚记者实地走访该学校发现,即将被取缔的“拼车巴士”是针对学校附近一些无证、无登记以及超载的“黑校车”进行整治。对此,木棉湾小学安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整治工作主要是按上级文件精神,配合交通部门对校园周边非法营运“黑校车”进行整治。


家长


学校地段偏僻,学生自行上学存在安全问题


“学校地段偏僻,学区内儿童如果步行(的话)要走很长的爬坡路,周边也几乎没有公交,并且有多个施工工地泥头车出没,学生自行上下学存在很大的安全问题。家长这些年一直自费拼巴士让孩子上下学,现在学校在没有过渡方案的情况下要在4月底将自费拼的巴士取缔,近500学童面临无法自行上学的困境。我们家长不是不知道要安全,但是在没有更好方案的情况下一刀切,是不是会造成更大的安全隐患?”一位家长报料称。


4月22日,深晚记者来到木棉湾小学走访发现,学校地段比较偏僻,到达学校门口的公交车只有B741一路,从布吉百鸽笼往返布吉慢城总站,公车覆盖范围较小。该路公车在早高峰期间,发车间隔12至16分钟,其他时间则为15至30分钟不等。学校门口就是一个坡道,长约500米,坡路两侧用护栏围起来的人行道宽度不到1米,只能一个人通行。学校右手边有个工地在施工,时不时有泥头车进出,周围环境较为嘈杂。记者了解到,施工的是学校教学楼扩建工程。


“学校这个路段确实不太好,加上前面有些工地在施工,经常有泥头车出没。坐拼车也不安全,其实走路也不安全,走到下面连红绿灯、斑马线都没有,我家的小孩目前读四年级了,我一直不放心他自己一个人上下学,都坚持自己接送。”一位在等学生放学的家长告诉深晚记者。


4月22日11时许,临近放学,该校门口早已排满了“拼车巴士”、面包车、私家车以及电单车,深晚记者上前询问正在等候学生放学的家长关于该学校月底取缔“拼车巴士”一事,家长张女士说:“之前参加过学校召开的家委会,不是学校要取消巴士,是说教育局要整治‘黑校车’,门口停的面包车都是那些午托机构过来接学生去他们那上午托班的,经常超载,很危险的。”


学校


“拼车巴士”多数为“黑校车”


关于学校月底取缔“拼车巴士”的问题,木棉湾小学安全办主任吴剑平回复记者称,并非是学校取缔“拼车巴士”,而是在配合交通部门整治“黑校车”,现在还属于摸底、排查阶段。“我校在3月28日接到区教育局安全办转来关于学校整治校园‘黑校车’工作的通知,便对乘坐‘黑校车’的学生情况进行排查,并将排查情况报告给区教育局。”


据吴剑平介绍,“黑校车”是指没有取得相关资格证件、未到交警部门登记或者登记为自用车的、未投强制责任险、本来不属于校方但却非法运营来接送学生、经常出现超载现象的车辆。4月15日,该校联合德育处召开校级家长委员会议。


“我们在家委会上将教育局的文件精神传达到家长,以便家长提高对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意识,同时抓紧研究讨论出更好的办法解决小孩上下学的问题。可能在传达过程中,有部分家长存在理解差异,认为学校将取缔‘拼车巴士’。”吴剑平说。在谈及该校地段偏僻,道路、交通不便等问题时,吴剑平则表示,该校地理位置处于半山上,坡陡路窄属于客观存在的问题,该校会将家长提出的意见上报给上级部门,希望现阶段家长克服困难,同时建议家长通过家庭拼车(新规定7座或7座以下允许家长拼车)、滴滴拼车、公交、地铁等出行方式,解决学生上下学安全问题。


区教育局


与校方商量过渡方案保障学生交通出行安全


针对上级部门开展校园周边非法营运“黑校车”一事,有关部门是否将出台过渡方案?深晚记者采访了龙岗区教育局安全办主任梁道安,他表示,区教育局根据《广东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要求,学生上下学交通出行问题优先应由城市公共交通解决。该局将积极配合交通部门加快完善木棉湾小学校园周边交通配套服务,尽快解决相关学生上下学出行问题。


梁道安告诉深晚记者,在整治过程中,家长可通过家长委员会向学校提出使用正规校车(需持有深圳市道路运输许可证和在交警部门登记过的)的申请,由主体单位(学校或者第三方正规校车公司)向区教育局、区交通运输局和交警部门提交材料审批,配比租用正规校车接送学生。接下来,区教育局将根据家长提出的要求向交通部门协商,尽快完善木棉湾学校周边公交配套服务,在上下学高峰时段加密公交班次,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出行安全。(记者 郑燕妹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