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深圳家长 全市小一初一招生指引都在这

@深圳家长 全市小一初一招生指引都在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光明区发布2019年秋季义务教育学校报名指引,深圳十(新)区均发布小一、初一招生指引信息。

原标题:

@深圳家长全市小一初一招生指引都在这

家长需仔细查看自己所属片区的招生范围,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填报

深圳晚报4月24日讯   4月23日,随着光明区发布2019年秋季义务教育学校报名指引,深圳十区(新区)均发布小一、初一招生指引信息。从发布政策来看,部分区(新区)继续实行大学区招生和学位房锁定政策,家长需仔细查看自己所属片区的招生范围,了解片区招生政策,提前备好材料,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填报。

福田区


部分地段实行大学区和共享学区制度


今年,福田区小一网上预报名时间为4月28日至5月6日,初一网上预报名时间为4月29日至5月7日。福田区在部分地段实行大学区和共享学区招生制度。在益田村片区试点大学区招生制度;在福田南片区试点共享学区招生制度;南园片区撤出小一共享学区招生。


初中方面,在部分学位特别紧张的学校继续实行学位房锁定政策。目前实行学位房锁定政策的初中分别是:深圳实验学校、深圳高级中学、福田区外国语学校北校区等学校。


为减少辖区居民重复提交入学材料等不必要环节,福田区在九年一贯制学校以及一些同片相邻的中小学试点对口直升政策。今年增加一组对口直升学校:教科院附小和教科院二附小直升教科院附中。


罗湖区


按学区地段免试就近入学


罗湖区小一、初一学位网上申请时间均为4月28日至5月8日。该区按学区地段免试就近入学。单校划片学校按各校划定的地段范围招生;多校划片的大学区和共享学区按大学区和共享学区范围招生。民办学校招生范围为居住在罗湖辖区的生源。


符合条件的非深户籍人员子女按类别/积分高低安排学位。不得通过考试、面试、面谈、竞赛等形式选择学生。


此外,全区实行学位申请住房锁定。民办学校不实行学位申请住房锁定。


南山区


特殊少年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


今年南山区小一学位网上申请时间为4月24日至5月4日,初一学位为5月6日至5月16日。录取名单将分别于6月27日和7月4日公布。值得一提的是,申请人为深户租房户的,本人及父母在深圳确实没有购房的(无需开具纸质证明,由市房产信息中心核实),将给予加分。


南山区第一所公办综合性九年一贯制特殊学校——南山区龙苑学校将于今年9月1日开学,面向南山户籍适龄特殊儿童招收一年级和七年级共6个班(其中小学4个班、初中2个班)。届时,南山将提前实现特殊少年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的目标。


盐田区


3所学校试行学位锁定政策


盐田区小一、初一学位网上申请时间均为4月23日至4月30日,录取结果均于7月2日公布。


据悉,盐田可提供小一学位2196个、初一学位1905个。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盐田区外国语学校、盐田区外国语小学和盐田区外国语小学东和分校3所学校试行学位锁定政策。


其中,小一以学区生源身份、初一以梅沙片区生源身份申请上述3所学校的租房户,须满足2019年2月28日前学区租房满3年的要求,且不认可合租房。自有产权房者,购房时间需在学位申请当年的4月1日之前。


宝安区


录取类别及录取分数较往年将会提高


宝安区今年小一学位将在4月29日至5月8日进行网上报名,初一学位将在5月5日至5月12日进行网上报名。录取结果将均于6月25日公布。


今年,清平实验学校、艺展小学、红树林外国语小学、拾悦小学、羊台山小学等学校只能部分投入使用。该区特别提醒,根据近年来招生情况预测,2019年秋季宝安绝大部分学校特别是公办学校学位非常紧张,录取类别及录取分数较往年将会提高。


龙岗区


部分紧张片区实行优享学区办法


龙岗区小一学位网上预报名时间为4月26日至5月5日,初一学位网上预报名时间为4月29日至5月10日。录取结果将分别于7月5日和7月8日公布。


今年,龙岗区首次提出在部分紧张片区实行优享学区办法。优享学区的试点学区确定为在麓城外国语小学、怡翠实验学校(原中海怡翠学校)、南京师范大学附属龙岗学校(暂定名)共享学区,在贤义外国语学校、信义实验小学(原信义假日名城小学)共享学区,即在共享学区内为每所学校再划定一个优享学区。家长可选择所属共享学区内任意一所学校作为第一志愿学校,若第一志愿选择对应的优享学校,可获得2.5分优享加分(仅第一志愿有效)。


对小一的学位申请,同一志愿同一积分的,按优享学区、学区户籍、龙岗户籍、深圳市其他区户籍、非深圳户籍顺序录取。初中一年级学位申请仍按照同一志愿(含同一批次)同一积分的,按学区户籍、龙岗户籍、深圳市其他区户籍、非深圳户籍顺序录取。


从今年起,龙岗区范围内的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全部实行学位申请房锁定制度。


龙华区


6校试行小一、初一“大学区”招生


龙华区小一、初一的网上预报名分别于4月24日和4月26日开始,均于5月7日18时截止。今年继续在民治片区选取民顺小学、龙华区实验学校、深圳市高级中学(集团)北校区3所学校试行小一大学区招生,选取民治中学、龙华区实验学校、深圳市高级中学(集团)北校区3所学校试行初一大学区招生试点;并新增了龙华教科院附属实验学校试行大学区招生试点。


此外,今秋龙华区新增特殊教育班,设在观澜中心小学。观城社区大和居委会、润城社区大航居委会、招商澜园居委会、中航格澜郡居委会、新田社区、樟坑径社区纳入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初中部、观澜第二中学共享学区招生范围,家长可自行选择申请其中一所学校学位。鹭湖外国语小学与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共享学区范围,该学区范围家长还可以选报教科院附属小学或振能学校小学部。


坪山区


学位供给总体充足


2019年秋季坪山区小一、初一公办、民办学位供给总体充足,但部分学区公办学位仍然比较紧张,部分学生将无法入读公办学校。坪山区小一网上预报名时间为4月18日至4月24日,初一为4月20日至4月30日。


申请学位时单享学区和共享学区可填报学区范围内1个公办学校志愿、全区范围内2个民办学校志愿;大学区可填报本学区范围内全部公办学校及全区范围内2个民办学校。


大学区录取方式按照“先学位类型积分、后志愿”;实行共享学区和单享学区的学校,按照先志愿,后学位类型、积分的原则,从高到低顺序进行录取。


光明区


学位数基本能满足需求


光明区小一学位网上预报名时间为4月26日至5月5日,初一学位为4月29日至5月8日。录取结果均于7月4日公布。


光明区今年预计能提供小一学位11450个、初一学位7000个,其中,公办小一学位共6450个,公办初一学位共5160个。经测算,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能提供的总体学位数基本能满足需求。光明区内今年各校统一按小学50人、初中50人的班额招生。


大鹏新区


政策内二孩与独生子女享受同等加分


大鹏新区申请小一、初一学位的家庭分别需在4月23日至5月10日、4月26日至5月10日进行预报名。今年申请该区学位时,政策内二孩首次与独生子女享受同等加分。但如果同一志愿同一积分同一户籍类型,深圳户籍类型按独生子女优先录取,其次以在学区已连续居住时间长短排序。


大鹏新区今年继续实行按地段申请学位,按照志愿顺序和积分高低依次录取。此外,大鹏新区今年将试点实行学位申请锁定房制度,目前试点学校为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九年一贯部)。(记者 王宇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