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深网小记者 >

廖美君:小课程 大世界

廖美君:小课程 大世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建筑是什么呢?建筑不就是一个四四方方的房子吗?但是它在有些人的观念中,却远远不只是一个无语言的物体。

建筑是什么呢?建筑不就是一个四四方方的房子吗?但是它在有些人的观念中,却远远不只是一个无语言的物体。建筑对他们而言,是整个世界,是丰富多彩的,给予他们全新的体验。

学校为了让我们学习了解更多的知识,特意为我们开设了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而在诸多课程中,“学建筑,玩模型”这门课程吸引了我的注意,带着好奇的心理,我走进了它。刚刚接触这门课程的时候,以为就是简单地拼一拼,就像弟弟玩乐高、妹妹堆积木一样。可我大错特错,越是走进这门课程,越发让我觉得神奇。

神奇在于它改变了我对课程的理解,学习一门只掌握一门知识的概念。神奇在于它丰富了我对建筑的了解,建筑不再是简单地拼一拼、堆一堆,而是各个学科的相加。我不仅学会了如何设计建筑,还学会了各个国家、各个领域、各个时期的历史文化。在老师讲解优秀的建筑模型时,从建筑的色彩搭配,我提升了美感,懂得从多个角度去感受建筑之美,逐渐提升了自己的设计思维,实在是太神奇了!

这门课程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通过不用地域建筑的比较,将建筑与地理知识相结合;通过不同建筑外观的设计,将建筑与美术知识相结合;通过建筑自身的文化不同,将建筑与语文知识相结合;通过建筑结构的比例,将建筑与数学知识相结合......就让我来列举其中一二吧!

记得在一次课上,老师并不像之前那样拿出模型,让我们仔细观察,而是问了我们一个十分奇怪的问题,“一个渔村和一个大都市,你们会选择哪个呢?”大家听了,叽叽喳喳地说着自己的见解,无一不例外,几乎所有的人都选择的是大都市,可我却感到十分奇怪,这个问题应该没有这么简单。“渔村、大都市”这两个词语一直在我的脑海打转,好熟悉的感觉。突然,我灵光一闪,老师说的不是深圳吗?深圳就是由一个小渔村渐渐变成了一个繁华的大都市,想到这里,我立马脱口而出,“老师,我都选择,深圳就是这样的。”果不其然,老师冲我直点头,拿出了两个精美的模型出来,让我们自己学着制作深圳这座城市的模型,但要求必须要有自己独特的设计。听完后,我十分开心,很有把握,因为就在昨天,我的语文老师才让我们去了解深圳这座城市,在查阅的资料中,我得知在先秦时期,深圳是南越部族远征海洋的一个驻脚点;而在宋朝时期是南方海路贸易的重要枢纽,结合美术所学的色彩搭配,于是我的模型设计中,便出现了以红色和黄色为主的城墙,红色是为了突出其重要性,而黄色代表着血脉,我们是炎黄子孙,这是高贵的象征。其次,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为了纪念这个美好的日子,在设计外观结构时,我采用数学的知识——比例,按照1:40来进行分配。之所以这样选择,可是有我小心思喔!数字一代表了深圳的独一无二,很明显四十就是纪念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啦!这个小心思,我可是运用老师上课所教的知识呢!看任何建筑模型,必须要全面去了解,只有知道它的历史文化、地理位置、结构设计等,才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与设计,我想这就是这门课程给我带来的全新体验吧!它也改变了我对建筑的理解。当建筑矗立在那里时,它仅仅是供我们欣赏、观看的物体,但在设计者的眼中,它是有生命的,它为我们讲述着自己的历史演变、独特搭配以及文化底蕴。就这样,我绘制出了属于自己的深圳模型,虽说不是最好的,但至少对于我来说,它是最独特的!这次课,让我懂得了从生活的角度去观察,动用所有学过的知识去创作。

在一次次学习中,这门课程已经深深的融入我的生活,现在的我,去到任何地方,观看任何美景与风格不一的建筑时,脑海中总会浮现一个很大很大的世界,这是属于建筑的世界,也是属于我独特的学习体验,果然是小课程,大世界!(作者:深圳市龙华区同胜学校  四2班  廖美君  指导老师:胡榕)


[责任编辑:曹园芳]